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人弃我取 易地而富” 投资首选最“差”的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06月14日06:00

  《理财周刊》:

  风险篇

  五大误区需防范

  文/本刊实习生 徐卓航

  选“差”是投资的一种进阶思路,是一种反其道而行的逆向思维,也必然存在着大量风险。我们应首先认清风险,投资者需要防范。

  必须指出的是,选“差”毫无疑问也是一项风险投资,其中一些独特的风险也需防范,特别要防止进入一些误区。

  不盲目冒进

  选“差”这活,被索罗斯说起来简单易懂,仿佛制胜法宝口诀,然而真正操作起来,独到的眼光很重要。就像前文专家提到的,选“差”恰恰要求投资者具备一定的素质,并不是仅仅做到逆向思维、想别人未想就可以了。

  虽然各种“差”相里蕴藏着机会,然而如何发现并把握机会,并不是初学者能轻易掌握的。仅仅因为一些简单的信息、甚至小道消息而对整个大局做出笼统的判断,然后盲目进入甚至孤注一掷,无疑是极为危险的投资行为。在而今这样的信息时代,辨别、整理信息的能力是非常必须的。投资市场中的消息大多杂乱无章、真伪混杂,若不仔细进行整理、研究、分析和比较,轻易得出结论,就很容易误入歧途,因错误的判断走上血本无归路。

  不贪图便宜

  选“差”的思路是,在低迷时期介入,投资的成本较低,一旦好转,则能带来超额回报。但千万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价格低、不景气,就是有潜力的。

  我们说的“差”之所以打上引号,一是指这个“差”不是真正的差,而是具有发展潜力的,有望变好的“差”;二是说,这个“差”具有相对性,它是相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好”而言的,并不单纯指低价值、低关注。我们要选“差”,是要在“丑小鸭”变为“白天鹅”这个转变之前抢先找到它,继而从中获益,关键是变化前后的落差,这个落差决定了收益的大小。如果投资标的明明没有可能翻身,或者上升空间很小、转变周期很长,那么即使它再便宜,选了它也只能是深陷泥潭,不可自拔。

  不瞻前顾后

  现实中,投资者不可能在得到所有的信息之后再作决定,往往也很难得到所有的信息,所以要学会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定。当你把所有的情况都尽可能地调查得一清二楚时再去投资,也许已经太迟了,“丑小鸭”已经变成了“白天鹅”,那么整个的选“差”过程也就失去意义了。

  选“差”的要义正是在于,如何在形势还不甚明朗,变化还没有产生之前,尽早嗅到战机。因此,选清楚了目标,就要果断出击,千万不能瞻前顾后,犹疑不定。风险总是存在的,任何投资都不可能稳赚不赔。

  不因小失大

  因而,进一步来说,在合理选择了某个“丑小鸭”之后,持续地关注、培育也是不能偷懒的。我们没有先知的能力,任何的判断都可能出现失误。像我们这样通过分析预判做出的投资决定,必然受到一定的限制,因而需要我们根据情况及时进行变更甚至放弃。如果“丑小鸭”的潜力没有变化,你就不应该放弃它。如果有,那么则应该迅速做出新的决定。

  不过分自信

  总之,高风险和高收益从来都是相互伴随的。选“差”这一独特的投资思路也伴随着相应的风险,这也是投资之前必须认识充分的。看得准、稳得住固然重要,能充分估计风险,降低收益预期,才能使整个投资行为良性发展。建立了灵活的投资理念,做足了功课,才有底气选别人未选,赢别人未赢。

  “差”之所以差当然有其原因,我们在转换思路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最基本的认识。对于一些问题暴露、积重难返、政策影响的“差”,就要认清它们是否是真的“差”,有效规避可能带来的高风险,以免误入“雷区”,被一并拖下了水。而信息的不充分性和个人判断的不完全性,也是风险存在的关键点。一旦忽视了某些重要的因素,错失良机是小,大栽跟头就追悔莫及了。所以,如果没有独到的慧眼、充分的研究分析和对风险的清晰认识,还是应谨慎投资,稳中求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