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人弃我取 易地而富” 投资首选最“差”的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06月14日06:00

  《理财周刊》:

  技巧篇

  选“差”可分多步走

  文/本刊实习生 徐卓航

  投资选“差”,说着容易做起来难,要想有理有据地选择正确的“差”,还应步步为营、层层深入,方能“未卜先知”、把握战机。

  通过上述几个案例,想必我们对投资选“差”这一思路的独特魅力已有一定了解。那么,我们普通投资者到底该如何着手,从“丑小鸭”群里,选出会变成“白天鹅”的那几只呢?

  第一步:选择目标

  无论是什么投资项目,如果它“差”,那么总有导致它“差”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若导致“差”的部分因素消失,这种“差”就很可能发生改变。例如亏损企业卖掉了不赚钱的子公司等等。另一方面,这种“差”也会因为某些新的利好因素出现——比如新产品研制成功、引入新资金等等而摆脱困境,从“丑小鸭”走向“白天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潜力,“差”因素改变的可能性越大,上升空间越大,潜力也就越大。

  第二步:发掘潜力

  要选择“差”,必要的研究是不可或缺的。找到“有潜力”的目标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并不难,因为极端说来,每一个“差”的目标都存在着变好的“可能性”。问题在于,这种可能性有多大、这种潜力带来的发展变化会在何时到来,而到来之后,又会带来怎样的、多大的收益。所以,为什么会有这个可能性,它源自哪些因素?这些才是我们应该进一步考察的。

  而要具体着眼于这样的潜力,也分为两个方面,即产生“差”的种种因素有哪些、会在何种情况下消失?会使“差”变“好”的利好因素又可能有哪些?从这两点入手,就能大致把握未来变化的脉络。

  第三步:分析比较

  纵向选择了有潜力的那些目标,接下来就要横向来比较。举例来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就牵涉到多方面的因素——土地储备、供应量、规划以及政策等等。这样多的因素就需要我们投资者综合各个方面分析这些信息,比较哪些“丑小鸭”更具有“天鹅相”,这样自然能更全面地发现合适的投资机会。

  第四步:持有培育

  在做足了功课,选定了自己所看中的“丑小鸭”之后,就要着手行动起来。投资市场本来就是瞬息万变的,选“差”讲究的是前瞻性眼光。然而,也并不是选好了、投了钱,事情就做完了。在持有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去关注和把握的地方。

  “丑小鸭”要完全变成“白天鹅”,必然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使具备转变的潜力,也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而失败。因此,基于所选的“差”的那些潜力,运用自身的资源、力量去推动它、培育它,让目标更快也更好地朝着自己所预期和希望的那样发展,为“丑小鸭”创造蜕变的条件,也是投资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第五步:及时调整

  最后,回顾审视和即时调整也是少不了的。毕竟,我们不是真的能未卜先知,只是凭借对有限信息的把握和分析,来做出预判。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也完全有可能出现新的、影响目标预期的变化。我们在持有某些“丑小鸭”的同时,也应继续关注与之相关的方方面面。在培育、推动“丑小鸭”转变为“白天鹅”的过程中,也要时刻反思回顾自己的判断、行动,以及预期和结果之间的差异。之后,再进一步考量是继续培育推动,还是修改目标计划,抑或放弃这只“丑小鸭”转而寻找新的机会。这样,才能使得这样一种选“差”的投资真正成熟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