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人弃我取 易地而富” 投资首选最“差”的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06月14日06:00

  《理财周刊》:

  专家篇

  逆向思维助你成赢家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投资就选“差”的,看似简单易学,但其实其中却蕴藏着诸多学问。如何选对“差”的投资?如何坚持持有“差”的投资品?选“差”投资法究竟适合哪些人?我们不妨听听专家的解读。

  “差股票”的爆发力更惊人

  著名经济学家 金岩石

  在投资中,看到别人买了赚钱可自己没买,你可能会说“假如我当初买了,现在就赚了”。可是谁都知道,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在我看来,不同投资人有完全不同的投资机会。有的人只适合做长期投资,有的则适合短线投资;有的适合持有白马股,有的则适合持有那些看似比较差的黑马股。

  在对待投资“劣质”股票的问题上,投资界有两位举世公认的大师——巴菲特和索罗斯,虽然两位投资风格完全不同,但在这一问题上却有着惊人的相似。巴菲特曾说过,市场上其实没有好的和坏的股票之分,一切都可以转化。价格好的股票可能走低,而价格低的股票也许很快就会走高。索罗斯与他的观点有类似的地方,索罗斯既能够找到最好的股票去投资,也会寻找那些最差的股票投资,而且在所谓“差股票”上往往能够收获巨大的利润。

  按照索罗斯的观点,垃圾股里有黄金,只是被蒙上一层沙土而已,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的变化与目标企业的脱节造成的。只有对投资市场非常熟悉的投资人,才能够把握市场的规律和变化;只有能够洞悉目标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产品开发前景的投资者,才能够心中有数,知道这只股票并不是垃圾而是黄金。

  事实上,当垃圾股一旦翻身变成黄金,其爆发出的价值将极为惊人,往往是那些公认的好股票所望尘莫及的。同时由于是在股票最低时购买的,赚取的差价也是既可靠又安全。发现和寻找股票的内在价值,也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家必不可缺的能力。

  要敢于“反其道而思之”

  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 徐建民

  索罗斯的投资哲学中,有一条很重要,就是选择最好的和最差的公司投资。索罗斯所说的“差”,并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所理解的差劲,而是以时空为轴线,发觉那些在当下价值似乎比较低,但将来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的公司。所以,所谓的“选差投资法”也是相对而言的。

  索罗斯的投资哲学是建立在他常年的投资经验基础之上的。了解索罗斯投资史的人都知道,索罗斯曾多次成功实现“垃圾里面觅黄金”的精彩投资。而在国内A股市场中,最常见的“选差投资法”就是找那些很有可能会重组的股票,尤其是戴帽的ST股票,那些负债比较单一、总股本比较低的ST股票,是比较优质的壳资源,特别容易被重组。

  还有一种常见的“选差投资法”,就是找那些出现重大问题,导致市场高度恐慌,投资者纷纷抛售,进而出现股价疯狂下跌的股票。在国外市场,有些经受过重大冲击的股票会在短期内迅速下跌到几元钱甚至几毛钱。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通用汽车经营非常困难,一度濒临破产,其股价就曾出现过这样的超跌。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把通用汽车视为昨日黄花,似乎很难再振作起来,但那些对这场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将采取何种手段救市有明确预见性的投资者则会在众叛亲离之际,勇于买进超级便宜的通用汽车。

  这种投资理念也可以看成是一种逆向思维法。越是当市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恐慌,并体现出集体非理性时,投资者越是要脱离市场干扰,独立镇定地思考。越是当市场觉得这家公司已经无可救药,几成定局之时,越是要敢于“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对立面的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

  如果你能独自朝相反的方向思索并在人人都避之不及的垃圾股中寻找出它被埋没的闪光点的话,就会有可观的收获。

  这几年最典型的案例无疑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光明、伊利、蒙牛等一些乳制品上市企业股价纷纷大幅下跌,三聚氰胺事件对整个中国社会造成的震撼是极大的,乃至于我们今天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还会经常拿三聚氰胺事件说事。正是因为当时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太大,所以使得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对这些乳制品企业丧失了投资信心,认为中国乳品行业必将出现大洗牌。然而事后的事态发展证明,这些乳制品企业并没有轰然倒下,反而在事件过去后实现了股价大反弹。比如伊利股份当时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股价就从17元跌到了6元多,但仅仅过了半年股价就回升到了15元,到了去年伊利股份成功脱帽,到了12月,股价更是冲高到了46元,远远超过了2007年牛市顶峰时的价格。可见,三聚氰胺事件对乳品行业的影响并没有投资者当初所想象的那么大,市场反应过度了。但在三聚氰胺爆发后,又有多少投资者能慧眼看上*ST伊利这个差股票呢?

  “物极必反”是市场法则

  中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 孙宏延

  “选差投资法”不仅适用于选股,也适用于选时。今年4月以来A股市场的这一波大调整着实让许多投资者很受伤。在货币政策不断紧缩,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不断上升。加上今年以来新股的习惯性破发、偏股性基金的负收益等现象都使得许多投资者在这个艰难的时刻选择离场,那些坚持基金定投的人也在目前的市场低迷期停止了定投。

  然而“全球投资之父”约翰•邓普顿有名言“在别人消极地抛售时买入,并在别人积极地买入时沽出”,同时他认为:“虽然股市会回落,但不要对股市失去信心。从长远而言,股市始终是会回升的,只有乐观的投资者才能在股市中胜出。”股神巴菲特也持有相似的观点。

  纵观A股历史也可看出,凡是被投资者认为“行情很差”,甚至“差极了”的时候,往往是最佳买点。

  2001年到2005年,市场从2245点跌至998点,到了2005年时,许多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几近绝望,但在那最艰难的时刻依然勇于入市的投资者,便能够在其后两年的大牛市中大获全胜。2008年股市从6124点暴跌至1664点,悲观气氛再次弥漫于整个市场,股市崩溃论重现。但紧随着最差的2008年到来的就是指数绝对涨幅超过100%的2009年。

  从基民的申赎数据也可以看出,大部分基民往往选择在市场好的时候买入,在市场差的时候卖出。过去5年中,基民入场比例最高的两个时间点分别是在2007年10月6000点左右和2009年8月3400点左右,其投资成绩可想而知。

  读史让人明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投资本身并不难,尤其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投资技巧,而是对市场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规律把握的信心和恒心,能够在行情最差的时候依然坚守在市场中。尤其是当市场中弥漫了“差极了”、“没戏了”的声音,当基金销售达到地量时,便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了绝地反击的前夜。从目前的情况看,2011年很可能是另一个2005年,我们已经进入了“黎明前的黑暗”,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