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人弃我取 易地而富” 投资首选最“差”的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06月14日06:00

  《理财周刊》:

  创业篇

  张涛:利用行业周期打时间差

  文/本刊记者 胡笑蓉

  在那个不被看好的萧瑟季,大众点评网播下了口碑营销这个更不被看好的种子。在精耕细作了八年之后,其日前完成了第三轮融资,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其在投资机构中的估值已经接近10亿美元。

  很多人至今对那个冬天记忆深刻。

  那时的中国互联网最流行的一个词就是“烧钱”,所有的网络人包括投资商几乎没想过如何用网络赚钱,但却都相信网络肯定会赚钱。但随着泡沫的破灭,互联网的寒冬开始了。那个冬天里,没有了学生的家园chinaren,倒下了“明黄色一代”亿唐。

  但也有人在那个不被看好的萧瑟季,播下了口碑营销这个更不被看好的种子。然而,就是这颗种子被精耕细作了八年之后,日前完成了第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光速创投四家,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其在投资机构中的估值已经接近10亿美元。当年的丑小鸭,如今的白天鹅,就是大众点评网。

  在位于上海中山公园某创意园区的办公室里,大众点评首席执行官张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小资生活创业起步

  2003年初,刚从美国完成MBA回到上海的张涛发现离开祖国近十年,生活竟然变得有些不便。不为别的,仅仅是因为爱好美食的他,非常不幸地觅食无门。他说:“到上海找食很困难,我的朋友知道的也不多;当时也没有书、网上告诉我哪家餐馆比较好。只有一两份报纸每期会介绍一个餐馆,但也数量有限,而且往往带有作者的个人喜好在里面。”

  这时张涛想到了在海外非常红火并且自己经常使用的两本美食书籍《查氏餐馆评鉴》和《米其林》。“《米其林》虽然名气很响,但其中的美食点评都是来自所谓的美食家;而《查氏》更带有美国民主的风格,它每年寄出大约两寸厚的几十万封问卷调查给读者,让其对餐馆进行点评打分。我显然更欣赏这种方式。”张涛回忆道,“但是如果沿用《查氏》这样原始的模式就不太有必要,一来成本太高,二来通过互联网进行调研效率更高,用户也更愿意参与其中。”

  这个源自于满足自我口腹之欲的创业理念,起步阶段简陋得甚至有点像儿戏。张涛不懂编程,就去福州路书城买了一本《网页设计三剑客》,回去啃了两天,做了一个非常非常简单、非常丑陋的一个网页,然后就发布上去了。那就是最初的大众点评网。

  有人说冬天里,互联网筹不到钱,更赚不到钱。张涛说:“当时做互联网远远不像现在这般浮躁,一心想着上市套现;当时根本没想过赚钱,一切仅是兴趣而已。”

  找准方向承受寂寞

  在大众点评网之前,互联网被称为1.0时代,被大家熟知和使用的都是新浪、搜狐这类的门户网站。大众点评的互动模式似乎成为了web2.0时代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未知当前,是非成败无人能卜。口碑营销,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商家,更都是一个全新的事物。于是,观察大众点评网的成长轨迹,就会发现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其前五年的业绩增长非常缓慢,几乎成水平状。

  对此,张涛如是告诉记者:“在低谷时创业肯定是建立在对行业的长期判断上。我看好互联网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也相信口碑营销的市场价值。任何一个革命性事物的出现都会经历几波起伏。起初没有泡沫,接下来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用户都大批拥入,造成过度繁荣。然后资金撤走,形成短期低谷之后归于平静,重整河山。这个时候便会迎来长期的持续的发展。”

  张涛也指出,web2.0的特性决定了创业者必须耐得住寂寞。正是因为当时没有人看好这个模式,没有人投资这个“差”的项目和行业,从而没有竞争对手,所以大众点评网平稳地渡过了初创时期。

  三赢模式精准营销

  让张涛非常欣慰和惊喜的是,原本印象中很内敛的国人,在线上却很开放。在大众点评网的前期反馈中,还有诸如“终于找到组织了”的声音。这些人喜欢吃,同时也喜欢分享生活和影响别人。张涛称这些人为“意见领袖”。“这些意见领袖渐渐成为大众点评网非常忠实的用户群,他们在里边不断地参与,提供点评,提供我们的内容。之后是更多人会过来浏览、欣赏这些内容。因为我们本身是一个消费指南型的网站,过了一段时间形成一个品牌,就类似于像查氏、携程、米其林,到后面更多是核心用户群黏性的一个壁垒还有品牌的壁垒。”

  有了内容,有了用户,网站影响力的增强,之前从未设想过的盈利模式也自然而然地浮出水面,内容增值、广告等收入也开始随之而来。在大众点评网的盈利模式中,张涛一直坚持三赢的原则。一方面利用网站优质内容进行增值合作,其中包括书籍出版、短信查询、WAP查询和GPS车载地图合作等方面;另一方面是线下商户合作,推出餐饮积分体系、关键字搜索、电子优惠券等各种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广受商户和消费者的欢迎,真正使网站和商户、消费者达到三赢。

  记者点评:

  曾经有记者在采访盖茨的时候问他:您能快速成为世界首富的秘密是什么?他告诉记者:因为我眼光比较好!

  何谓眼光?在这个世界上,因为时间差,地域差,观念差,造成的一种贫富差距综合起来就叫作经济时差。盖茨的眼光正是源自这种经济时差,从Yes中寻找No,从No中寻找Yes!纵观大众点评网的发展轨迹亦是如此。当所有的人对互联网说不,对口碑营销产生质疑的时候,可谓是蓝海一片。

  但是否能在蓝海乘风破浪,几项条件必不可少。首先,对彼岸的光辉有着准确的判断;其次,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再次,与时俱进修正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