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股份制银行压力更大 发行理财产品揽储热情难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6月13日09:14
  6月1日起,银行存贷比指标将由此前的月末、季末、年末监测变为监测日均存贷比水平,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陡增,以往靠某一时点进行存款腾挪的手段不再奏效。不过,作为银行吸收存款的重要手段之一,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仍居高不下。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不会轻易放弃这一 途径,预计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依然会持续高温,尤其是月末期间。

  股份制银行压力更大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资金变得十分紧张,尤其是一些股份制银行,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吸收存款压力尤为明显。实际上,广东各银行早在一季度就开始对银行存贷比指标进行按月监测日均存贷比水平。“银行资金的确紧张,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的高位,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亦达到17%的水平,势必将对银行放贷产生影响。”银行业内人士称。

  据广东银监局有关人士此前表示,从对辖内银行日均存贷比的模拟监测来看,3月份广东各银行日均存贷比水平为61.7%,符合监管标准,但具体到某一银行则表现不一,其中,国有银行存贷比水平较低,而股份制银行则比国有银行高出10个百分点。据了解,民生银行3月以后已达到日均存贷比监管要求,中信、华夏银行表示,目前亦能满足存贷比不高于75%的监管要求,但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尽管日均存贷比普遍达标,但也有部分银行接近75%的监管红线。

  理财产品发行热情难降

  在日均存贷比考核指标下,银行拉存款成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过,从目前银行采取的手段来看,理财产品仍将是吸收存款的一个关键渠道。

  据金融界网站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32只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较前一周降低6.8%,与近期308只的峰值相比骤减76只。金融界网站分析师认为,目前银行日均存贷比的监测属于试运行阶段,各大银行为了防止存贷比超标,还是在想方设法增加可调控资金量,目前的手段而言,拉存款是其一,发行理财产品也是一个关键的渠道。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方瑞表示,日均存贷比的监测反而会加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为达到日均存贷比要求,会继续通过密集发行理财产品来达到吸收存款的作用,目前除了拉存款之外,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是吸收存款的一个较成熟渠道。

  金融界网站分析师表示,相比去年同期发行的189只而言,232只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还是明显较多,这与今年理财产品发行和销售市场火爆直接相关,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短期产品的发行依然会持续高温,尤其是月末期间。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