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洪晃怒批德意志银行 银行系QDII理财近5成亏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陈春林
2011年06月01日13:47
洪晃微博怒批德意志银行 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近5成亏损

  这两天“洪晃投诉德银理财产品”事件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折射出当下银行系QDII的尴尬。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人民币近年来的持续升值,以及海外金融市场的动荡,今年以来,银行系QDII近5成出现净值下降,让本想借QDII抄底海外市场的投资者亏了本。对此,专家表示,购买QDII产品首先应注意汇率风险,其次应关注资金投向,以及产品类型,比如是否保本等。对于不熟悉的海外市场,最好购买保本保收益的QDII。

  新闻事件

  

  洪晃怒批德银

  引百万粉丝围观

  5月27日傍晚五点四十分,知名人士、杂志出版人洪晃在其微博上发出一条微博怒批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的私人理财是全世界最坏的服务,我快被他们给理成无产阶级了。哼”。作为拥有265万微博粉丝的名人,洪晃女士直截了当的批评言论,迅速在微博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讨论。至昨日,仍未见洪晃女士在微博上就此事引起的讨论作任何回复(编者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在微博上对此事转发并评论道:历经上次危机冲击后,外资行在理财市场恢复声誉和信任,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分析指出,这些产品主要面向特定的高端人群,所谓合格的投资者,监管是假定这些投资者承担风险的能力强。不过,这类投资人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银行相当于将投资的判断和风险后果的承担全交给了个人。

  知名作家郑渊洁则受到德意志银行和无产阶级两词启发,也在洪晃的微博后调侃,“那里是马克思的故乡,青睐无产阶级的地方”。随后又有人跟着阐发,“马克留人家那里了,我们只有思”。洪晃、巴曙松、郑渊洁,三位微博粉丝数都在百万级别,合计起来理论到达人数超过600万人,影响力可谓惊人。有网友认为,“一些外资行私人理财执董之类,做专户理財,买卖股票居然不做公司调研。所以只能在那配些基金被动投资”。还有网友提醒:“去前年,记得内地也有不少亿万级富豪购买香港银行业复杂的理财产品,亏损在千万甚至亿元级别,外资或许真是见外……”

  据悉,目前德银在中国只有上海和北京两地开设了私人银行,并且一般接受的客户是资产300万以上的。目前德意志银行在中国只推了10只QDII基金产品和投连险产品,其所有投资产品都是不保本的。

  知名美股和港股评论家信麟议论表示,事实上选择这种理财产品的人大多数都没有多大评估能力,他们大多都是出于相信银行品牌的目的。

  综合证券时报、广州日报

  记者调查

  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近5成亏损

  银行系QDII认购门槛较高

  所谓QDII,其实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简称,它是由境内投资者购买的、投向境外金融市场的理财产品。通俗说,就是个人把钱交给机构进行境外投资。目前国内面向个人投资者的QDII产品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由银行发行的QDII,另一类是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

  据银行人士介绍,银行系QDII和基金系QDII的主要区别在于认购起点和风险不同,银行系QDII认购门槛较高,一般至少在10万元以上,而基金系QDII由于采用基金的形式发行,因此认购门槛比银行系QDII低得多,往往1000元即可起步。以前,银行系QDII只能投资境外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但据银监会去年5月发布的新规,可以投资境外股票,于是收益率有了显著上升,总体而言,属于风险居中、收益也居中的QDII。基金系QDII投资不受限制,可以拿100%的资金投资于境外股票,因此其风险和收益都比银行系QDII高得多。

  借QDII抄底竟亏损20多万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QDII在国内面市以来,就一直厄运不断。虽然当初发行非常火爆,投资者争相购买,但接踵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中东危机等事件,让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一片混乱。

  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自去年以来,QDII的表现有明显的好转,但表现良莠不齐,如今年前4个月,渣打银行的“富兰克林互惠欧洲基金”、“贝莱德新兴欧洲基金”等都有不俗表现,而花旗银行的“百达基金-精选品牌(欧元)”同期限内跌幅却在20%以上。而普益财富今年一季度关于银行系QDII的报告则显示,银行系QDII不仅发行量从去年同期的38款骤降为1款,而且近五成产品净值较年初出现下降。记者了解到,南京某银行客户09年花50万元购买了一款QDII产品,当时他看到美国、欧洲股市大跌,本想借QDII抄底海外市场,没想到该款产品持有至今,基金单位净值已变成6毛钱,跌了40%,他亏损20多万。

  专家建议

  不熟悉海外市场,最好购买保本QDII

  用英镑、欧元购买QDII比换成人民币划算

  记者从南京某银行理财中心了解到,目前银行系QDII产品既可以外币购买,也可用人民币购买。由于目前国际汇市波动非常厉害,不少银行的理财师都会建议投资者将持有的外币转换为人民币或其他外币再行投资。但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只有兑美元、港元、日元是升值的,而兑英镑、欧元甚至卢布都是贬值的。因此,如果投资者将英镑、欧元兑换为人民币,将会产生汇兑损失,不如直接用英镑、欧元购买QDII。

  专家表示,从去年6月开始的本轮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远远小于许多新兴市场货币,比如一些新兴欧洲国家货币、东南亚货币等对美元的升幅。这意味着,购买投向这些市场的QDII产品可能分享到该地区货币升值的收益。事实上,一些QDII产品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比如渣打银行的贝莱德新兴欧洲基金,今年前四个月的人民币报酬率超过了一成。

  不熟悉的市场,最好购买保本保收益QDII

  除汇率风险外,投资者还应关注QDII的投向。业内人士表示,QDII的投向其实非常广阔,可以投向海外股市、债市、期货、黄金等很多领域,因此,在购买前,投资者最好搞清楚收益到底跟哪个市场挂钩。通常情况下,资金投向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如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的、货币型基金的QDII风险会相对较低,而其收益也较低的。其次是投资于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QDII。这部分产品风险较前一种高,但在投资成功的情况下,收益率也比前一种高。

  除投向外,QDII和普通银行理财产品一样,也分为保证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等。对于不熟悉的海外市场,投资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投资是否保本、会不会亏损,如果会,最多亏损多少,最好是购买保本保收益的QDII。对于不保本且未设立止损线的产品,投资者需要谨慎,除非对挂钩标的能在有利于投资者的价格范围内波动有十足把握,其余情况都应规避。另外,弄清挂钩标的价格波动与最后投资收益的关系,并根据自己对挂钩标的价格走势的判断,决定是否投资。(陈春林)

(责任编辑:王德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