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保险访谈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健康总裁李玉泉专访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30日10:31

  报销已经实现联网 医保通系统给力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报销已经实现联网,不一定非得保户拿着发票过来报销,已经实现跟医院联网,时时报销结算,这种服务只有类似“湛江模式”一个情景下才能实现吗?

  李玉泉:我们现在大多数分公司基本上都能实现这项服务,我们叫“医保通”“社保通”系统,我们自主开发,拥有国家知识产权。通过这两个系统,客户的疾病情况、就诊的信息,医院都能够跟我们时时联网。

  例如,一个人买了基本医疗保险,还买了我们公司的社保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他住院看病的时候,只要出示他的社保卡,或者输入身份证号码,经核对确认了以后,他出院时只需要支付自费部分的费用,自费药或者自己承担的一部分比例,就可以走了。

  之后,如果是属于社保赔付的费用,就由社保跟医院结算,如果超过社保部分是我们公司承担的,我们跟医院结算,我们现在做到了社保部门、定点医院和公司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建立了公司与社保部门、定点医院直接结算的平台,方便了老百姓去看病结算,改变了传统的保险服务方式,减轻了患者医疗费用垫付和报销的负担。

  主持人:现在客户只要在公司指定的定点医院看病,就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吗?

  李玉泉:目前,这套系统正在公司的一些定点医院进行试点,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广试点范围。要做到百分之一百的项目中推广,还需要时间,这其中还存在着跟医院整个信息技术网络对接的问题,还要进行相应的信息技术改造,也有一定的投入。

  主持人:医院需要先给公司开通这个数据接口?

  李玉泉:对,有的医院现在还不是很愿意,我们现在一方面进行试点,加大推广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要给医院一个接受的过程。

  主持人:“医保通”现在大概覆盖率能有多少?

  李玉泉:初步统计,已经有160余个政府委托业务和商业健康保险业务项目通过“医保通”系统可以实现在医院及时结算。例如,在四川,“医保通”在公司的所有指定医院实现了全覆盖。推行“医保通”过程中,存在一个难点,就是整体医疗行业的信息化水平,目前大型的三甲医院都是自己做信息系统,而且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它连跟政府的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防预机构都不是直联的,所以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的信息化程度,相当于是一个一个的信息孤岛,我们要和医院实现信息互联,就得一家家的去谈。

  今年我们在“医保通”推广上有一个重大突破,在沈阳的盛京医院,我们除了可以做到信息系统直联,实现在医院的直接结算,还通过开发“医保通”二期,把我们的VIP客户通过信息系统识别出来,让他们享受到一些增值的医疗服务。

  主持人:其实现在有这个社保卡之后,看病是觉得挺方便的,一方面自己付的钱比以前少了,另外一方面也省去很多事后报销的麻烦。

  李玉泉:对,等于你只要付自费部分就可以出院了。

  主持人:之前我记得很多公司反映过,想进入医院的信息系统,跟他们对接是很困难的,你们应该是做了很大的投入吧?

  李玉泉:刚才我们讲了,医院的信息系统就像一个个的孤岛,不是全国统一,我们作为一家公司,一个一个对接,难度比较大,成本也比较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一些省市是借助社保体系和服务平台,以社保系统为纽带,跟医院联通起来,这样效率比较高,成本比较低。因为社保是强制性的,所有医院都很重视,都希望是社保定点医院。我们通过自主开发的“社保通”、“医保通”系统,把一个个的信息孤岛连接起来,信息共享了,对于客户来说,能享受很多的服务,出院结算也便捷了,对政府相关部门来说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多方共赢。

  主持人:现在能做到像人保健康这样跟社保系统对接的公司,同业还有吗?

  李玉泉:据我们了解现在基本上没有。目前,我们公司社保补充业务市场份额接近50%,位居保险行业第一位,而且做出了成效和影响,其他公司这块业务比较分散,各方面的投入也没有像我们公司这么大。

  我们这个系统也获得国外很多同行的关注,今年这个系统还获得了国外咨询公司授予的最佳典范奖,因为它解决了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信息共享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