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公募基金获准投资中期票据 债市互通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1年05月26日09:55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除了基金专户和年金可以购买银行间市场的中期票据外,公募基金也获准加入到了中票的“投资大军”中。昨日,证监会一纸《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中期票据有关问题的通知》,将银行间市场的中票正式纳入公募基金

的投资范围当中,这也标志着债市的互联互通取得新进展。

  传闻已久终开闸

  “这对债基是好事,债基的投资范围因此将扩大一倍。”沪上一位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中旬,中期票据存量共有616只,发行金额为15933亿元,占目前存量债券的8.07%,占所有存量信用债的38.3%。

  事实上,证监会将放开公募基金投资中期票据的消息在市场上传闻已久,公募基金对此也早有期待。由于较好的流动性和资质,中票一直是投资者青睐的对象,但之前除了基金专户和年金,公募基金却一直与中票“无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中旬,AAA级的存量中票占比达到81.12%,债项等级也以AAA的居多,占比达到77.52%,中票的整体资质明显好于其他信用债品种。

  目前,公募债券基金可投资的信用债包括公司债、企业债、短融和超级短融券等,而流动性较好的中票的加入,无疑将为公募基金提供更好的固定收益类投资选择。中票投资主体扩大的消息一出,也对昨日现券交易产生了利好,二级市场上就已涌现不少买盘。

  债市互联互通新突破

  在上市银行实质性参与交易所债市之前,证监会却先将在交易商协会注册的中票对公募基金“开闸”。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分割比较明显的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此举有望使两者在日后互联互通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目前,中票的投资者主要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基金的专户和年金。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4月末,全国性商业银行对中票的托管量达到8173.20亿元,占比达到52.27%,基金(专户和年金)对其的托管量达到3481.69亿元,占比居次,达到22.27%。

  虽然目前只有交通银行一家上市银行通过租赁券商的交易单元参与交易所债市,但交易所在为更多银行实质参与交易所债市积极努力。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上周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仍在逐一拜访上市银行,希望今年16家上市银行全部进入交易所债市,参与实质的债券交易。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