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主动下调信用卡授信 腾挪出更多贷款规模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5月23日07:55
  小小蚊子也是肉。一向发卡慷慨的商业银行,在贷款规模吃紧的背景下,银监会的一条新规,倒逼银行从信用卡授信中“挤水”,避免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占用原本就紧张的贷款额度。

  近日,成都市民宋小姐收到了银行信用卡中心发来的手机短信,提醒她尽快在5月底之前刷卡 消费,否则,原本1.5万元的授信额度将被下调至3000元。

  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月,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将商业银行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按50%系数纳入到加权风险资产,并要求在半年内完成调整。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一位副行长昨日表示,新规无疑加大了银行对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同时,为了腾挪出更多贷款规模,商业银行极有可能压缩信用卡授信额度,“尤其是刷卡不多,额度又偏高的客户,授信完全可能被调低。”

  客户称罕见

  银行主动下调信用卡授信

  几天前,市民宋小姐收到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发来的手机短信,大致内容是:从即日起您在我行的信用卡额度将被调整为3000元。如在5月25日前刷卡满1000元,即可恢复原有信用额度。

  “银行从来都是主动为我临时上调授信额度,这次怎么变成了下调?!”宋小姐不明白。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这张信用卡原有额度是1.5万元,如果不尽快消费1000元,就要被缩减为3000元。

  上周五,宋小姐拨通了该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电话,客服人员向她证实了这条信息确为该行发出,并表示宋小姐用卡较少,“占用了银行额度。”宋小姐承认,由于该行在成都网点不太多,还款不太方便,她差不多有10个月没用这张卡了。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信用卡客户,他们比较一致的说法是曾收到过额度被临时调高的情况,“银行居然主动要求下调,这倒是很少见。”

  银监会新规

  倒逼1.6万亿未使用授信

  从几千元到几万元,再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在“跑马圈地”的那几年,各家商业银行在信用卡的审批发放上手都很松,额度给太低的信用卡往往会被客户束之高阁,或是直接注销掉。

  然而,对风险的管控让商业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的手越收越紧,尤其是今年1月出台的信用卡监管新规,更迫使各家银行不得不考虑压缩授信。

  1月27日,《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规定信用卡未使用授信额度将以50%系数被纳入加权风险资产,并要求商业银行在半年内完成调整。

  5月18日,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2.09万亿元,应偿额4738亿元。这意味着,各银行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总额超过1.6万亿元。

  “这无疑加大了银行风险资产的比重。”昨日,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成都分行一位副行长表示,银监会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很严,商业银行要守住这个底线,就必须减少风险资产绝对额,“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越大,普通贷款额度必然要减少,否则难以满足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招商银行今年一季报显示,其3月末的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下降0.56个百分点。招行给出的解释是,根据银监会信用卡监管新规,将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度纳入到了其加权风险资产的计算口径中。

  压缩未使用授信

  可腾挪出更多贷款规模

  从适度宽松到稳健,从规模总控到均衡投放,货币信贷政策的大转型,让商业银行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痛苦。“没规模了!”“没钱可贷了!”这是今年以来,人们从各家银行听到最多的抱怨声。

  “其实,调低客户信用卡授信,也是为了腾挪出更多贷款规模。”昨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调整那些用卡频率不高、刷卡金额较低客户的授信额度,一方面可以将其转移到其他消费欲更强的客户身上。

  该负责人称,银行给出的信用卡授信越高,潜在的信用贷款压力就越大。据介绍,如果持卡人都加大信用卡的刷卡消费,累计就可能突破既有的贷款总规模,“一旦突破,可能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该负责人还强调,对任何一家商业银行而言,始终都有一个信贷的总盘子,“信用卡授信越多,商业贷款的规模就会受到挤压,能发放的商业贷款就会减少。”所以,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银行适当调低信用卡授信规模,是一个明智之举。

  据称,鉴于此,该行今年以来对信用卡客户的审批较以前明显更加严格,“不会再滥发卡”,除了考察既有的还款能力外,首次批准的额度也有所控制,基本不会动辄就给出3万、5万、10万的授信,“通过后期的实际消费情况分析,如果客户确实比较优质,我们才会逐渐上调。”

  在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其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也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审批信用卡严格多了,对授信额度的控制也加强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