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农行办小额贷款收理财费 称为提高中间业务收入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17日07:24

  已有千余农户办理贷款福建罗源农行称为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例

  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农行在给农户办理小额贷款时,要求农户必须办理中间业务。以贷3万元农户小额贷款为例,农户除支付年息超7%的银行利息外,还要交1800元的“理财服务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购买农行的个人网上银行等4个金融产品。目前,有1000多农户在该行办理了农户小额贷款,他们为了贷到款都不得不接受了这些额外条件。

  据调查,农行之所以乱收费,是因为当地农户办理小额贷款十分困难。

  -农户

  贷款3万交1800元理财费

  罗源县松山镇一名农户靠养殖对虾为生,今年3月打算贷款3万元扩大生产,后在朋友引荐下,办理了农户小额贷款。

  这名农户说:“办了将近两个星期,在最后一天签借贷合同时,银行说要交1800元,等了一个小时才拿到发票,居然是理财服务费。”

  中国农业银行官方网站介绍,理财业务指农业银行为客户提供财务分析、财务规划、投资顾问、资产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和专业化产品的活动。“太奇怪了,农户小额贷款跟理财服务有什么关系呢?根本连一点边都沾不上。”这名农户说。

  罗源县农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户小额贷款通知的规定》中对“理财服务费”有明确规定,“农户小额贷款每年1万元另收200元的中间业务收入,如借款金额3万元,期限3年,收1800元。”“理财服务费”即属于《规定》中的中间业务收入。

  《规定》还要求,申请办理农户小额贷款的客户,需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同时,相应惠农卡需绑定个人短信通、贷记卡、个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个人电话银行中的4个产品。

  惠农贷款利息等同商业贷款

  罗源县农行称,罗源县一共办理了1.7万张惠农卡,自2008年底实施农户小额贷款至今,已有1000多户农户办理了这一贷款。

  一系列额外的费用大大增加了农户的负担。他们算了一笔账,去年农户小额贷款是5分多的利息,今年涨到7分多,再加上1800元,折合到利息里面,相当于9分的利息。

  有农户抱怨说:“农户小额贷款是国家的惠农贷款,但现在七加八加,和商业贷款的利息差不多了。”

  -农行

  农户非优质客户所以收费高

  对于农户反映的贷款问题,中国农业银行罗源县支行行长冯国玉说:“银行是做生意的,亏了要自己赔,风险要自己担,农户不属于银行的优质客户,所以收费比较高。”

  为何以“理财服务费”的名义额外收取?冯国玉坦言,中间业务收入指标是考核银行的硬指标,这样做是为了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比例。他说:“国内银行的贷款利息收入比例很高,中间业务收入比例太小,上级行要求调整银行收入结构,与国际银行业接轨。”

  “这明显是弄虚作假,却虚增了中间业务收入。”农户对此很不理解,“这样所谓的调整银行收入结构,除了蒙骗上级,还有什么意义呢?”

  贷款给农户风险大利率不封顶

  根据中国农行2009年出台的《农户小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农户小额贷款旨在为农户提供普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农行作为上市公司,要考虑到风险和收益。”罗源县农行的上级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认为,“给农户贷款风险比较大,所以需要比较高的收益。各地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贷款利率,只有下限,上不封顶。”

  当地农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农户小额贷款都是两三万元,但和几百万元的贷款比,银行投入的时间、手续一样,相对成本更高。而且,农户小额贷款占用了许多资源。要求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农行的其他金融产品是从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来收取的。

  对于罗源县农行这种绑定业务收取中间业务收入的行为,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有关人士认为,这是行业“潜规则”。

  -调查

  农户贷款难银行乱收费

  冯国玉说:“农行是遵循商业运作原则,根据市场情况制定的收费政策。农户小额贷款和商业贷款的区别在于条件放得比较宽,利率上浮没有什么差别,都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市场需要来调节。”

  冯国玉所说的“市场情况”,其实指的是农户“贷款难”。据了解,在罗源县,农户小额贷款办理十分困难。一位客户经理透露,“要办农户小额贷款的人太多了,忙不过来,去年申请的还在排队”。

  记者看到,不少客户经理的桌子上都堆着许多申请农户小额贷款的材料。“太难了,没有关系根本办不下来,需要找人打招呼才能办得到。”一名农户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于银行的乱收费,只能是敢怒不敢言”。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说,农行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不能仅从商业利益考虑,甚至利用农户的“贷款难”,以各种名目向农户乱收费,让经济困难的农户不仅很难贷到款,而且贷不起款。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