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能源 > 国内油价

成品油本月上旬再临调价窗口

来源:京报网
2011年05月04日04:18

  一方面是炼油亏损,一方面是国际油价高位攀升。记者昨日获悉,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本月9日将再度开启。多家专业分析机构预测,面对国内电力紧张,柴油供应可能短缺的隐忧,新一轮油价上调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滞后期。

  炼油亏损无碍俩巨头整体盈利

  “五一&rdqu

o;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即4月29日,国际油价继续高位攀升。而中石油中石化上周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披露,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影响,两大巨头炼油板块双双亏损,这也是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启动以来出现的首度亏损。

  一季度,中石油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61.32亿元,中石化炼油亏损5.76亿元,炼油规模较小的中石油亏损额反而远高于中石化。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两巨头炼油成本差距明显。

  中石化方面透露,由于70%的加工原油依赖进口,中石化一直强化提炼劣质原油的技术,平均炼油成本比国际水平低30%。而中石油供应旗下炼厂的原油质量较好,虽然实际勘探生产成本较低,但仍按国际原油价格结算,最终财务报表上的炼油亏损由原油板块的利润大涨来弥补。

  不过,俩巨头的炼油亏损并未妨碍集团整体盈利。一季度,中石油赚得370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9%;中石化则净赚205亿元,同比增长24.49%。

  柴油消费量急升供应或现短缺

  在成品油步入消费旺季之际,炼油亏损对国内炼厂扩大原油加工规模的积极性造成打压,可能加大汽柴油供应紧张的风险。

  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提醒,3月份,全国柴油消费量比前月急速攀升40%左右,远远超过同期柴油产量增长。

  “随着季节性消费旺季到来,如果应对措施不到位,6月底前后,柴油供求可能再度陷入严重资源不足局面。”钟健分析认为。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此前表示,4月份油价上调后,每炼一桶油就要亏损20美元。但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的炼油生产能力仅为全国总炼油规模的80%,还有20%由地方炼厂补充。

  “央企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暂时的炼油亏损,但地方炼厂不可能。如果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地方炼厂的大范围检修停产就不可避免,成品油市场很快会面临资源紧张。”中石化内部人士表示。

  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山东地炼开工率大幅下滑至3成多,进口燃料油加工生产汽柴油的利润仍为负值,每吨约亏损309元。

  新一轮零售涨幅或不超200元

  截至4月27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达6.39%,远超4%的调价红线。

  息旺能源预测,5月9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后,官方调价很可能会相对比较及时。但考虑到通胀压力,这次汽柴油零售涨幅或仅在每吨150元至200元,远低于前两次涨幅。

  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共经历2次上调。最近一次调价是4月7日,汽油每吨上调500元,柴油每吨上调400元。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