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欧债危机的救援条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3日11:25
  葡萄牙政府踌躇许久才决定对外求援,实在是很不幸的一件事。德国人也特别担心他们的资金被用于资助那些在财政方面“缺乏纪律性”的国家。

  4月上旬,葡萄牙终于正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求助申请,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成为第三个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请求资金援助的欧元区国家。在2011年6月中旬之前,葡萄牙政府需要大约70亿欧元用以偿还债务,但他们已经没有能力再通过市场获得这笔资金,因而不得不选择向外界求助。

  早在2010年12月,我就预计葡萄牙将步希腊和爱尔兰的后尘。然而,葡萄牙政府并没有立刻采取行动,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还几次出面表示“葡萄牙不需要外部援助”。葡萄牙政府本打算自行通过一些紧缩政策方案来解决债务问题,但都没有获得葡萄牙议会通过。

  葡萄牙政府踌躇许久才决定对外求援,实在是很不幸的一件事。毕竟,在总理苏格拉底辞职之后,其葡萄牙过渡政府没有能力单独代表这个国家与欧盟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商救助方案,而是必须拉上反对党一起共同协商这一问题。如果葡萄牙过渡政府与反对党无法就救助方案达成共识,葡萄牙很可能没有其他任何办法为6月15日到期的债务筹集到足够的资金。虽然欧盟做出了各种努力避免在欧元区发生债务违约,但一旦葡萄牙国内无法达成共识,整个欧元区将不得不直面这一后果。

  这种情况是所有欧元区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包括一直对救助计划持审慎态度的德国。在欧洲,德国的经济形势最为强健,德国政府的财务状况也相对较为良好。在任何欧盟的救助计划之中,德国所要承担的资金份额都是最多的。因此,德国人也特别担心他们的资金被用于资助那些在财政方面“缺乏纪律性”的国家。德国人还担心欧洲中央银行最终将那些经济“弱国”的政府债务货币化。作为对国民心态的反应,德国政府就一直坚持要给救助计划附加上严格的条件,并劝说欧洲央行不要购买欧元区经济“弱国”的债券。

  虽然先后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潭,但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出现问题的原因并不相同。葡萄牙陷入危机的原因是其经济长年处于低增长的状态,而为了提高生活水平,葡萄牙的私人和公共领域都进行了过度的借债,最终无法偿还。相比之下,希腊的问题是往届政府过度的财政赤字,并最终导致了公共债务问题;爱尔兰的问题则是私人为了购买房地产而进行了过分的借债,导致了现在的银行系统危机。

  但是,对这三个国家来说,却面临一些类似的问题。比如,如何在削减公共开支的情况下去刺激经济更快增长,从而解决债务问题。这一任务十分艰巨,要想获得解决只有依靠增加出口。不过,在本国货币不能贬值的情况下,要增加出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对爱尔兰来说,这还有可能做到;但对葡萄牙和希腊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三个国家解决危机的前景也各不相同。对爱尔兰来说,基本可以保证避免遭遇债务重组,葡萄牙则大概有50%的机会。而对于希腊而言,债务重组恐怕将是无法避免的厄运。一旦希腊发生债务重组,将对希腊经济乃至欧洲货币联盟的治理产生极其巨大的影响。投资者们将意识到,欧洲货币联盟内的主权债务也可能存在违约风险,而这将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当然,由于希腊经济的规模比较小,希腊发生债务重组对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十分巨大。不过,如果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都无法得到妥善的解决,欧元能否继续存在都将是一个问题,而欧洲货币联盟的解体必然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0年,在希腊和爱尔兰先后申请援助之后,人们将目光投向了葡萄牙。如今,葡萄牙终于也加入了求援的行列,投资者们又开始寻找下一个可能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成了人们重点考量的目标,特别是西班牙。不过,我并不认为西班牙或意大利将成为主权债务危机的下一个受害者。毕竟,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经济基础要比陷入困境的这三个国家强大得多。人们普遍担忧的西班牙,在2010年采取了多项措施,使本国重新获得了市场的信心。我相信西班牙和意大利都可以保持与市场的正常联系,不致陷入债务危机的境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