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唤醒“沉睡”的数据 IT在保险企业战略定位调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11年04月26日04:16

  数据对于保险行业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数据管理却是一个难题,甚至成为“鸡肋”,值得庆幸的是,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在“数据”上下工夫,大量“沉睡”中的数据正在被逐渐唤醒。太平洋保险集团信息技术总监黄雪英于日前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唤醒沉睡的数据”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因为保险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对数据的积累、整合、分析和挖掘。

  她表示,对于保险产品的设计来说,离不开市场相关数据和各种风险测算评估,保险产品定价基于大数法则,所以离不开历史数据的积累;对于销售服务来说,为了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保险公司首先需要搜集客户的信息,挖掘潜在客户资源,通过客户分群制定针对性的营销和服务策略;对于战略决策来说,为了使保险企业能够把握企业经营管理的脉络,面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公司管理层需要持续地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风险敞口、同业的信息等,这就需要准确、及时和完整的数据作为后盾,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能够支撑公司管理层的信息视图。

  以太平洋保险为例,“我们在发展的初期,IT方面的投入较少。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和业务的发展,2002年太保制定了IT策略及规划(IT Strategy and Plan,ITSP)。ITSP的推进,太平洋保险开始加大对IT的投入。”黄雪英称,从2003年开始到2010年底,太保在IT方面投入总额达到了数十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太平洋保险正在建设新渠道信息平台,包括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商务的支持,通过对智能手机的支持增加服务和营销手段。黄雪英称,通过新的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了公司网销、电销等新渠道业务的开展。“我们建立了以面向代理点及第三方保险代理机构的B2B系统,以及面向太平洋保险个人客户的B2C网站平台。同时,完成了产、寿险电销系统的建设,为产寿险电销事业的不断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持。此外,我们也在尝试应用移动网络技术来支持业务员手机端自助查询、产险移动视频查勘、代理点POS机出单等应用。”

  黄雪英表示,围绕着产险核心业务系统项目的推进,建成了全国集中的产险核心业务系统,该系统支持新产品的快速上线和业务流程灵活配置,在支持业务增长、提高操作效率、控制经营成本等方面将提升产险公司的竞争力。“围绕着寿险核心业务系统项目(P10项目)的推进,我们已经将大部分后台作业集中至区域中心和总公司,有效控制了业务风险,降低了运营成本;通过新的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了公司网销、电销等新渠道业务的开展;我们构建了全国集中的客户服务技术平台(P17项目),该平台能灵活支持全国—区域—省级客户服务中心等多种模式切换,可在多个客服中心之间进行资源配置和相互备份,形成了统一的客户服务流程和集中系统运维支持,降低了营运成本。”

  “为了更高效地支持业务的发展,IT在保险企业的战略定位要从目前的业务响应型逐步转变为业务伙伴型,并最终实现IT引领创新型。”黄雪英表示,首先,通过以公司战略引导IT投资方向,保证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其次,强化“业务导向”的需求管理,使IT从被动接受需求逐步转化到更加主动地进行需求获取、需求规划及需求优化,提高业务对IT的信任度;最后,在信息技术制度体系已初步建成的前提下,通过引入软件工厂化生产模式、服务水平管理等专业化的方法,强化信息技术的项目交付和服务交付能力,使信息技术成为有效的战略执行支撑工具和强大的销售服务支持手段。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