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3年车贷利率狂飙最高破14% 消费贷也可用于购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潇
2011年04月25日10:37

  多家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上月起提高车贷利率

  高于基准利率2.19倍,银行车贷放款时间延长

  ■新快报记者 张潇

  从4月初的加息,到不久前的上调准备金率,央行的一系列动作让各家银行的“钱袋子”都更紧了:从房贷业务开始,各类个人贷款业务都开始明显收紧

,车贷也不例外。记者近期走访广州各大可以办理车贷的银行和4S店了解到,与6.4%的基准利率水平相比,从上个月份开始,三年期车贷利率已经由此前的9%左右上涨至11%以上,而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三年车贷利率最高更已突破14%。

  不过,目前各家银行的放款还算正常,记者走访的4S店也都接受车贷办理。但是利率的上涨也令消费者的贷款意愿明显下降,有4S店就表示,其高峰时选择贷款的客户比例可以达到两成,但现在也下降至不足一成。

  银行

  多家银行车贷利率 相比提高了22%

  昨日,记者刚进入广州上汽荣威的一家4S店,就听到一位销售经理在跟同事抱怨车贷“越来越难办了”。“最近银行的车贷明显收紧了不少,利率也涨上去了。以前三年还有9%,现在都要11%了。我这还得赶紧催客户过来办手续,要不然过几天又不知道有什么新变化了。”该销售经理手里拿着一份贷款申请书翻给记者看,这位贷款7.5万元的客户,审批通过的利率为11%。

  记者在另一家现代东风日产4S店也遇到了同样的“涨价”情况。在该4S店的一份贷款资料上,建设银行提供的车贷利率表格上显示一年、两年和三年的车贷利率分别为3%、6%和9%,但其工作人员在给记者报价时却按照11%的利率来计算,并坦言“现在9%已经做不了了,中行工行的利率也都要11%。”也就是说,按照11%利率来讲,比9%的利率提高了22%,已高于基准利率1.72倍了。

  不过,这还并不是最高的利率。根据几家4S店提供的贷款资料,目前招商银行的一年、两年和三年的车贷利率分别为5%、9.5%和12.5%;民生银行更高,两年和三年的利率分别达到8.99%和13.5%。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因为车型和品牌的不同,各家银行给予的贷款利率也有差别。例如在现代的4S店,相比建行两年和三年8%、11%的利率,工行的利率则达到了9.5%和12.5%。

  个人车贷找银行难找4S店易

  虽然大部分银行都提供购车贷款,但受信贷紧缩的影响,个人直接向银行申请车贷并不容易。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几家国有大型银行的网点工作人员,其中中行、农行方面都告知记者具体的贷款要看4S店的情况。“车贷我们还做,但放款时间没法保证,你最好通过和我们银行挂钩的4S店来申请贷款。”中行的工作人员如是称。

  而就算是通过4S店来贷款,审批条件也有所收紧。“您名下没有房产啊?我们需要提供房产证复印件或者按揭合同的。”在几家4S店中,当销售经理听说记者不能提供房产证的时候都面露难色。虽然致电多家银行咨询时,银行方面大多表示无需提供房产证明,但在各家4S店对需提交的贷款申请资料规定中,房产证明都是明文列出的一条。“没有房产也不是不能办,但你也知道现在银行审批是比较紧的,你可以选择去做一份担保。”有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如果不能提供房产证明,就需要找担保公司做一份担保,“正常的按揭费是2500元,如果还需担保的就得5000元。”

  车贷放款周期延至两三周

  尽管车贷利率不低,但申请车贷的银行却并不能任意选择。目前中行、工行和建行是4S店比较多推荐的贷款银行,农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虽然表示有车贷业务,但在记者走访的几家4S店中都没有可申请农行车贷的选项。此外,招行、民生等也在部分4S店的车贷银行列表中出现,但除利率偏高外,也只购买特定车型才可以申请。

  相比房贷业务放款难的情况,在记者走访中各家4S店都表示目前还未遇到不能放款的问题,但放款周期确实更长了。通用克鲁兹的销售经理就表示,“我真的不能保证多久可以放款,以往是五至七个工作日就搞掂了,现在都要两三周吧。”

  消费贷也可用于购车

  记者致电部分银行的网点后了解到,像交行深发展(000001,股吧)、平安银行等银行都没有专项的汽车贷款业务,如果需要贷款买车则需要办理个人消费贷款,其中除平安银行可办理无抵押的个人消费贷款之外,其余都为抵押贷款。虽然此类贷款的利率较车贷低,但申请较为复杂且贷款额度会受限制。

  以平安的无抵押贷款为例,固定的职业、收入证明等即可获得贷款,但按照年薪20万来计算,也只能贷到8万元左右,不过其三年期贷款利率只有8.32%。同时平安银行还会要求贷款者到银行签订贷款承诺用途书,并在买车后向银行出示购车发票。

  而抵押贷款则需要没有贷款的房产等作为抵押,利率普遍在7%至8%的水平。交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办理房产抵押的贷款,还需交纳抵押房产的评估费,大概100万以下的房产500元,每增加20万元多付100元,一般都在1000元左右。

  金算盘

  近20万车需多付2700元利息

  以购买裸车价近20万元的某款轿车为例,按照贷款3年,11%的贷款利率来计算,在最低首付三成的标准下,可以贷款近14万元,总利息近1.5万元。与银行提高利率前9%左右的水平相比,购车者目前就需要多支付2700元左右的利息(具体情况见右表)。因为利息需提前支付给银行,因此每月的还款额并不受影响。

  车贷利率上涨后总利息对比

  车价:197900 元

  上牌费用:18800 元

  保险费:7800 元

  总价:224500 元

  首期:89500 元

  贷款:135000 元

  涨价后

  三年贷款总利息:14850 元(11% )

  36个月月供:3750 元

  涨价前

  三年贷款总利息:12150 元(9% )

  36个月月供:3750 元

  有专项汽车贷款的银行情况

  银行 贷款利率 放款时间

  中国银行最低三成首付,一年期利率 3.5% ,两年期 7.5% ,三年期 11% 信贷额度紧张,不能保证放款时间,最好找与银行有合作的 4S 店贷款

  农业银行最低三成首付,一年期利率是 3% ,两年期利率是 6% ,三年期利率是9% 一般一个月内可以放款,但是否收取其他手续费情况要看 4S 店

  工商银行最低三成首付,两年期利率 8% ,三年期 11%

  建设银行 最低三成首付,两年期利率 8% ,三年期 11%

  没有专项汽车贷款的银行情况

  银行 车贷替代品 贷款利率 放款时间

  交通银行 只有消费类贷款,要房产做抵押 一年至三年期的利率是基准 6.4%上浮10% 至少需要两三周

  深 发 展 只有消费类贷款,需要房产抵押 一年期至三年期的利率均在 8% 左右

  平安银行 只有消费类贷款,无需抵押 目前利率 8.32% ,最长可贷 3 年 手续齐全的话 1 天内即可放款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