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英国央行5月加息预期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4月25日06:57

  英国央行5月加息预期降温

  一季度经济数据将成决策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威尔4月22日表示,英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以及该行对5月份经济的预期,将对5月货币政策会议投票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英国统计局将于本周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市场预计,当季英国经济有望实现0.5%至0.6%的微弱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央行在5月加息的几率正在下降,由于该行大多数委员需继续观察经济走势以确定政策立场,届时该行维持利率于0.5%的历史低点的可能性较大。

   加息窗口或延至8月

   威尔指出,英国第一季度经济状况令人失望,当季GDP增速可能不及0.7%。他称,是否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继续支持加息,将取决于5月份经济增长和对未来的通胀预期。自今年1月份以来,威尔每月均投票支持加息25个基点。

   英国央行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9名委员中6名支持维持利率不变,3名支持加息。尽管认为通胀率可能继续上行并突破5%,但英国央行更加担心经济复苏受创。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称,该国目前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受增值税上调、油价走高及英镑走软的影响,通胀水平上扬;但英国当前经济复苏状况仍旧糟糕。

   此外,英国公众对通胀预期的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英国央行的加息压力。花旗集团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英国公众对未来一年内通胀率的预期值降至2.9%,创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4月份公众对长期通胀率的预期值也由3月份的3.5%降至3.4%,创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花旗集团、野村证券和巴克莱集团近期均将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由5月推迟至8月。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则预计英国央行最早加息时间为11月,该行认为,假如英国消费者支出和经济增长延续疲势,英国央行可能在2011年内都不会上调利率。

   一季度经济或微幅增长

   英国经济在2010年第四季度意外萎缩后,英国统计局将于本周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GDP数据令人期待。经济学家预计,当季英国一季度经济有望实现0.5%至0.6%的小幅增长。

   2010年四季度,英国经济环比下降0.6%,这是自2009年第四季度该国经济开始复苏以来首次下滑。从2008年第二季度到2009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连续6个季度萎缩,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衰退。2009年第四季度到2010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曾出现连续4个季度的增长,其中第二季度环比增速达1.1%。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英国经济发生双底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政府财政紧缩政策效力逐渐显现的情况下,假如英国央行开始紧缩货币政策,恐将给经济复苏迟到的春天再添一股寒流。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21日公布最新数据称,该国3月份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2%,好于下降0.5%的预期;较上年同期增长1.3%,同样高于预期0.9%的增幅。知名外汇交易商FXPro首席分析师西蒙·史密斯指出,强劲的零售销售数据改善了市场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并可能成为第一季度GDP重要的先行指标。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