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80后生存调查之理财篇:在校大学生念起"生意经"

来源:大众网
2011年04月25日06:24

  夜色降临,大学生王茜和她的伙伴又开始忙碌起来,一张折叠小桌子、一盏应急灯、一些琳琅满目的小饰品,王茜她们的“创业”梦想就从这两平米的地方出发了。王茜是兰州某高校大四的学生,这段时间因为课不多,也不需要再上晚自习,她和一个室友便在夜市上摆起地摊来。“起初,就是为了好玩,反正课业也不忙。”王茜说,“后来摆了几天才发现,这个差事也挺能锻炼人的。第一天摆开了,我们就发现并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不会招揽客人,也不会推销,更张不开口叫卖,第一次出摊,我们就以失败告终了,什么也没卖出去。”回到宿舍后,不服输的王茜她们便开始总结教训,一天、两天……她们似乎渐渐地找到了做生意的感觉,向客人推销起物品来也说的头头是道,生意也渐渐好了起来。王茜告诉记者,她们出售的主要是一些古灵精怪的“小东西”、饰品之类的,全部是从网上进货,平均价格就几块钱,每次进货加上邮费也就是二三百块钱,“我们不会进太贵的东西,因为怕不好卖,也不会进的太多,考虑到即使赔本也不会赔的太多。不过一般生意好的时候,一两天就赚回本了呢。”



  精打细算型

  善于发现商机的“破烂王”

  小顾原来是西北民大法律系的学生,提起他的“经济头脑”,同学们不禁个个伸出大拇指。上过大学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很多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会将自己的书籍卖掉,但也有一些毕业生因为事务繁忙,只能把自己的书按斤卖给废品回收站,而一些低年级学生会在这个时候买到自己心仪的书籍。小顾就发现了这样的商机,他辗转于各个宿舍,去收购一些同学们看过的杂志,或是已经用过的专业课的书籍,杂志一般是按斤称收的,有些专业书则是按3块、5块、8块的收购,然后他再将收来的杂志,选择一些好的,在校园里摆个地摊按一本1块2块卖出去。至于专业书,他就会拿到兰大校园去卖。小顾说,“兰大的很多院系是不发教科书的,而是需要学生自己买,我就会把收来的专业书,按定价的7折8折卖出去,很多学生是很愿意买这样的旧书的,一来因为便宜,二来旧书上好多重点都已经画好了而且还有笔记。”

  除了旧书生意,小顾还会去各个宿舍收饮料瓶,一开始他只是将收来的瓶子直接卖给废品收购站,赚个差价,后来他发现,原来瓶身和瓶盖是可以分开来卖的,而这个发现也为他增加了不少收入。不仅如此,善于发现商机的小顾,还卖过自行车,他从大四毕业的学生手中收购人家无法带走的自行车,再卖给刚入校正需要自行车的新生们……毕业的时候小顾已经有了一笔不小的积蓄,他说,他最大的梦想是在女友并不富裕的家乡开一家超市。

  稳扎稳打型

  上门推销只赚经验不赚钱

  与小顾不同,大学生小米的“生意经”念得可没这么好,小米告诉记者,“一直想利用业余时间做点小生意,考虑到化妆品短时间不易变质、轻便、不用投入过多资金以及消费群体较为庞大,我就想卖化妆品,后来正好有一个舍友家里有个亲戚可以拿到折扣较大的化妆品,于是我们就一拍即合。可是上门推销并不是件容易事,我们在敲开第一个宿舍门之前,做了特别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后来就硬着头皮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敲开门问人家要不要化妆品。推销了一圈,只有一个女生要买眼线笔,可是一支眼线笔人家根本不给发货,为了保住第一笔生意,我们就去商场原价买了一支,我记得很清楚是19块钱买来的,然后15块钱卖给那个女生,第一笔生意以赔了4元钱告终。不过后来,我们还自己画了广告贴在学校里,还是卖掉了不少呢,就是挣得钱不多,刚够我俩吃了顿火锅。”

  小米说,她做生意不图挣钱,只想赚经验,让自己走出校门的时候会更加自信。

  大学生做生意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其实,上述的事例并不是个例,在兰州的各大高校,像他们这样的“生意人”还有很多,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来赚钱,一方面缓解家里的负担,一方面还锻炼了自己的社交和实践能力。其实赚多少钱并不是最终目的,实质是想证明自己也有能力。

  不过有些人觉得学生的本职就是以学业为重,应把全部的时间用在学业上。而目前在我国的众多高校里,在校大学生经商也是不被允许的。 也有人持相反观点,对于大学生经商,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大可不必“严防死守”,从现在企业招聘人才来看,很多企业并不看重埋头苦学的大学生,他们更喜欢综合能力比较突出的学生。

  做生意给了大学生一个尝试独立面对人生的机会。从做什么生意开始,到以合适的价格进货,再到如何把东西推销出去,这一系列的“实战”远比书本上的知识来得更生动更立体也更深刻。当这些80后、90后的大学生们走出校园,无论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他们都必须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同时也要面对生活中柴米油盐的烦恼,高房价高物价的无奈,工作的艰辛……,也许那些“经商”的经历会让他们更有自信和勇气面对生活、面对社会,让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地奔跑在梦想与责任的路上。

  说到80后、90后的大学生活,你会想到什么,逃课睡觉?打网游?谈恋爱?……如果你认为这些事是他们大学生活的全部,那你就错了。如今的大学毕业生一走出校门,首先要面对的头等难事就是就业,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压力常常将这些年轻人压得透不过气;为此,大学生们纷纷寻找各自的“出路”,为了增长社会经验也好,为了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也好,或者仅仅是为了锻炼自己,不少在校大学生动起了“经济脑筋”。记者 沙莎

  

>>>更多内容请进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