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万能险加息潮中不给力 平安将停售部分万能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23日10:04

  □晨报记者 张佳昺

  央行再次加息,万能险却大多原地踏步。加息潮中,万能险结算利率升息不给力,吸引力锐减。而部分公司停售万能险的计划,更是使整个万能险市场蒙上了几丝阴影。

  三月结算利率有升有降

  近期,本报长期跟踪的各家保险公司均公布了3月的

万能险结算利率,大多数保险公司均维持原有的结算利率不变,并未跟随加息同步上调。唯一的例外是新华人寿,其至爱无双万能险结算利率从2月的4.1厘上升至4.2厘,上调了0.1个百分点。不过,新华旗下历史更为悠久的得意理财万能险则继续维持原有的4厘结算利率不变。

  在加息潮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这似乎是难以想像的事情。但这的确发生在3月的万能险市场——主角还是近年始终以高息形象出现的平安万能险。其银保和个险万能险不约而同在3月将结算利率从4厘下调至3.875厘。

  相对较高的结算利率和按月结算的流动性,一直是万能险吸引投保人的重要优点。尤其是在上一轮加息周期中,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一度高见6厘,5.5厘-5.8厘更是主流结算水平——这一水平已经可与当时单利利率5.85厘的五年期定存相媲美了——后者换算成可与万能险对比的复利为5.266厘。之后,降息周期中,万能险结算利率缓慢下调,在4厘之上水平苦撑许久,更是让许多投资者对于万能险的“高息”优势印象深刻。

  然而,这一美好印象,却伴随这波加息周期而逐步消亡。定存利率已经加了一次又一次,可绝大多数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却与加息前并无太大变化,甚至如中国平安这样还出现了下调结算利率的“逆势操作”。目前4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是市场主流水平,而这一水平不过与两年期年化转换后4.07厘的水平相若,相比五年期定存年化转化后4.77厘的水平相去甚远,这使得万能险的竞争力骤降。

  万能险结算利率变数多

  平安万能险3月结算利率不升反降,不但使其吸引力骤降,更是凸显了万能险结算利率变数多多难以捉摸的特色。

  和基金、投连险等每天必须公布真实净值,持有人收益直接受到净值波动影响不同,万能险无需公布收益情况,而每月给出的结算收益则因为“平滑准备金”的存在而具有一定的活动空间。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国寿2008年的结算利率过山车。2008年2月,国寿骤然将瑞安万能险结算利率从1月的5厘上调至6.05厘,3月下降至6厘,4月下降至5.85厘,而5月则打回原形重回5厘,这意味着在当年2月、3月被高收益吸引买入的投资者都上了当。当然,保险公司调控结算利率情况很普遍,国寿不过是其中比较明显的而已。更多保险公司会在调高新万能险吸引投保人的同时维持老款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不变,抑或是当需要主打某个渠道万能险时调高对应的结算利率,从而使两个渠道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频现剪刀差。

  平安将停售部分万能险

  据了解,中国平安将于近期停售部分万能险产品。这一消息,对于万能险市场而言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

  毫无疑问,在过去数年中中国平安的万能险在市场中是具有标志性的,其结算利率始终领先,而万能险在平安的寿险业务中更是极其重要的一块。根据中国平安2010年的年报,2010年万能险保费收入占到了寿险总保费收入的40.3%,虽然此比率较2009年42.9%有所下降,并因此被分红险赶超,但依然是保费比例排名第二的险种。而在2010年平安规模保费排名前五的寿险产品中,有三款是万能险产品,分别为智盈人生、世纪赢家和金彩人生。

  当然,结合3月平安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停售举动也就毫不奇怪了。近年,监管部门大力提倡“回归保障”的分红险,尤其是期交型分红险,使得保险公司纷纷调整结构加大分红险的营销力度,而且从经营来看,万能险的收益潜力的确也无法与分红险相比,因此调整产品结构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事实上更多的保险公司在此之前,便早已纷纷停售或者“边缘化”投连险产品了。

  但是,“停售”这一很具有保险营销特色的举动以及随之带来的结算利率止步不前的情况,对投保人而言,却未必是好事了。过去十年间,投资基金行业大发展,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美誉度都让保险行业有些汗颜。对比这两个行业的营销,“停售”问题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差别所在。基金行业也有“停售”,但往往只是那些绩优的名牌产品才有此待遇,此类产品停售只会让没买的基民遗憾没有提前买入,让买到的基民暗爽。但是保险行业的停售,往往是在产品问题多多或者是在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时,前者的近例是投连险在2008年因为大熊市亏损极大,而后者自然是近期的万能险市场。而这种颇为“短视”的停售,对消费者的影响却是负面。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