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财险寿险双下滑 太平洋保险年报喜忧参半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意安
2011年04月21日05:36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601601.SH,下称太保)日前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时发布业绩。据公告显示,2010年,集团保险业务收入1395.55亿元,同比增长44.9%;总资产规模达到4757.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8%。全年新业务价值61 亿,同比增长22%。总资产收益率为5.3%。

  利

润层面,201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85.57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寿险净利润为46.11亿,较2009年数据相比,下降8.16 亿,产险净利润则大幅飙升,增长20.89亿,达35.11亿,同比增长46.9%。“寿险业绩下滑主要源于投资不佳和准备金参数调整空间不大,产险高增长主要源于保费高增长和综合成本率的下降。”中信建投证券一位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银保助力寿险扩张

  据公开资料显示,根据新准则的统计口径,2010年太平洋寿险规模保费收入878.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7%,远高于28.7%的行业平均增速,其中银保收入482.01 亿元,增长63.3%;个险355.25 亿元,增长20.1%。银保占比由48 %上升至55%,成为保费规模扩张的主要动因。

  去年11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新政一是叫停银保驻点销售,二是银保销售“一对多”的合作模式被局限在3家以内。“外界可能对新政的理解有一点误差。‘限三家以内’的意思是每一个单一网点只能销售三家以内的保险产品,总行仍然是可以和多家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但太保一直以来最主要的银保合作伙伴还是农行和邮政储蓄银行。新政出来以后,太保的业务还是发展的,并没有倒退和下滑,只是增速放缓,原先所定的指标有一部分没有完成。”太保银保业务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事实上,2010 年下半年寿险业务保费收入质量有所提高。 2010 年下半年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7%,比2010年上半年18.1%的同比增速亦有所提高;寿险代理人数量保持增长,在寿险行业代理人增员普遍遭遇较大困难情况下,截至2010 年末,太保寿险代理人较2009 年增加10.2%,为28 万人,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也同比增长10.2%至每月2,863 元; 公司在2010年调整了评估利率假设,使得2010 年利润总额减少了31.3 亿元。由于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因此评估利率向下调整压低了公司2010 年的实际盈利水平。

  “寿险业绩的下滑一个原因可能是投资业绩回报不太理想,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业务规模在不断扩大,现在新进的资金对保险公司来讲造成的成本在不断增加,而投资回报主要是前两年的资金带来的投资回报。”该负责人向记者分析。

  会计准备金增长原因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 年12月31日,太保投资资产4,333.85 亿元,较2009 年末增长18.4%,资产配置结构保持稳定。权益投资(股票加基金)的比例为11.5%,与年初的11.8%基本持平,债券投资由49.9%上升至53.7%,银行存款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24.6%,基础设施投资占比4.6%,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方面的投资下降了4 个百分点,增加到了债券投资上。

  2010年寿险公司投资收益状况不佳是2010寿险业绩下滑的一个原因,“寿险盈利很大程度依仗当年所获得的投资收益。2011年一季度,中国太保产险保费增速缓慢,我们对2011年太保产险盈利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表示担忧。”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如此评论。会计准备金增长则是寿险利润下滑的另一直接原因。根据国泰君安证券出具的研究报告显示,“相对于2009年,没有通过准备金假设参数调整增加当期利润。根据当晚公布的《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2010年由于参数调整减少的净利润为31.3亿。 由于 2010 年作为折现率基准的国债移动平均收益率曲线下行,太保调低了准备金折现率,导致寿险责任准备金(包括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增加了31.3 亿,减少税前利润31.3 亿。2011 年国债收益率开始上升,虽然上半年的移动平均收益率还将继续略微下降,但下半年上升,按目前的收益率变动预计,全年将上升3-4 个基点。2011 年和2010 年准备金折现率是两种相反方向的调整,2010 年准备金调整对利润的贡献是负的,2011 年的贡献是正,这一正一负的变化将提升太保2011 的盈利增长。”

  财险业务狂飙突进

  2010 年太保在财险方面业绩在全国位列三甲,共计实现财险总保费收入516.2 亿,同比增长50.5%,高于行业增速15 个百点,市场份额从11.9%上升至12.5%,其中车险396 亿元, 同比增长56%,非车险119.86亿元,同比增长35.6%;另一方面,太保财险业务综合成本率降至93.7%,较去年同期95.7%的数据,下降了3.8 个百分点,保障了承保利润的实现。

  “产险业绩的狂飙突进相当一部分得益于2010年汽车行业销量的高增长,从过去几年情况看,机动车险在产险保费中的占比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10年,产险全行业承保利润83亿,其中机动车险创造的利润在75%左右。机动车险的增速直接关系产险保费增速和承保利润。”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分析。“而另一方面,就经营效率来考量,财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得到大幅改善,综合成本率从97.5%下降至93.7%,比上年下降3.8 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下降3.6 个百分点。2009 年以来,市场监管加强,过度竞争得到遏制,导致太保产险的赔付率快速下降,2009 年比2008 年下降了3.9 个百分点,2010 年又比2009 年下降了3.6 个百分点。”

  “车险信息平台的推广对降低赔付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车险信息平台尚未推广完毕,我们预计今年财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将继续保持在低位。 受益于财险保费的高速增长和综合成本率的大幅改善,公司财险分部实现了净利润35 亿元,同比增长147%,在公司利润总额中的占比达到了41%。”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