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交易品种 > 铂-银-钯

白银价格缘何暴涨 美联储“逼”白银疯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0日14:00
  银价疯狂,背后最大的推手是什么?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难辞其咎

  从去年8月的每盎司10多美元,到现在的40多美元,短短8个月时间,国际白银价格涨幅已超过120%。

  白银价格缘何暴涨?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请芝加哥的三位资深金属分析师对银价大涨背后的主 要推手排序时,他们不约而同的将美联储去年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排在了首位。

  钱多让人恐慌

  “经历过金融危机和美联储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洗礼,投资者普遍变得更加聪明。”美国零售期货经纪公司林德-瓦尔多克公司市场策略分析师吉姆·科米斯基说。

  “美联储开启闸门放出的货币洪水让投资者更加领教了真金白银的魅力。”美国百利金融集团高级黄金分析师麦克·戴利说。

  而美国晨星公司ETF分析师亚伯拉罕·贝林认为:“尽管市场对于爆发全球货币战的恐惧情绪已经平复,但QE2存在一天,金银价格上行的原动力就不会消失。”

  美元贬值意味着,以美元定价的包括金银在内的各种商品对于持外币的投资者来说更加廉价,为本已高涨的需求打入一阵强心剂。科米斯基表示,QE2甫一推出,许多投资者立即抛售美元,增持黄金白银,这不仅基于对美元进一步贬值的预期,而且是对滥发货币身后通胀魅影的恐惧。

  总之,金融危机让普通的美国人不再相信一纸股票的价值,而货币贬值的压力又驱使着普通人不得不进行投资来防止财富缩水,于是真金白银就以其传统的良好保值功能以及跑赢股市、楼市的高额回报率紧紧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高赛尔分析师王瑞雷表示,在黄金之后,投资者选择将白银作为一项资产开始持有,这不可避免的改变了白银市场此前的实际供需格局。

  而与黄金、白金等贵金属不同的是,白银兼具“贵金属”与“工业金属”的双重身份,2010年,白银的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得到充分发掘,因此更容易左右逢源,利好不断。

  2011年尽管刚刚过去四分之一,但足以震撼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消息接连不断,精彩程度毫不逊色动荡不断的2010。其中,持续数月的中东乱局,日本强震、海啸和接踵而来的核危机以及不断深化的欧洲债务危机令市场恐慌情绪居高不下,持续不断的避险买盘稳稳托出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行情。同时,国际油价冲上每桶111美元大关及其象征的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则凸现了贵金属对冲通胀风险的魅力。

  世界白银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白银投资需求量高达2.79亿盎司,涨幅达40%,这相当于56亿美元净流入白银市场,几乎是2009年的两倍。

  白银稀缺

  然而,白银大涨的幕后推手却远不限于此,工业需求才是白银市场上的主力军世界白银协会的报告显示,2010年工业需求达到4.87亿盎司,较前一年增长21%。占市场总需求的55%,较2009年的40%有明显提高。

  戴利指出,除去作为首饰原料之外,白银在人们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从摄影到电子产品、医疗器械、餐具等,白银的用途十分广泛。另外,由于白银还是制作太阳能板的原料,目前能源价格飞涨将刺激人们大力发展可替代能源,因此未来几年白银的工业需求量有望实现大幅度增长。

  报告显示,由于白银在包括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广泛应用,2015年,白银的工业需求量有望升至6.66亿盎司,较2010年大涨36%,占总体需求比重有望升至60%。

  2010年,白银市场总需求增长12.8%,总量达到8.78亿盎司,创下10年以来的新高。但在供应方面,包括矿山、政府部门售出量均保持稳定,其中矿山产量仅微涨2.5%。报告预计,白银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据了解,有70%的白银开采属于伴生其他金属开采的“意外收获”。“一个供应的难点在于白银极度依赖新资源的开采,白银的灵活性较为欠缺。”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的分析说,虽然摄影用的白银允许对其进行回收,但是就大部分的用途而言,回收再利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黄金却极少被消耗。

  白银市场知名分析人士泰奥多尔·巴特勒评论说,由于白银的消耗,白银和黄金的储量状况已大幅改观,白银被低估的程度远甚于黄金。

  “以现在的价格买到银币就如同在跳蚤市场上买到了世界名画”。“70年前,白银的存量是黄金的十倍,而到2009年,白银储量已降至黄金的五分之一,黄金总储量50亿盎司,白银储量则仅为10亿盎司。”他表示。

  科米斯基认为,白银市场工业需求的增长以及供应的相对稀缺将是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炒作的主要题材。

  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尽管不排除一些投机资金在白银市场中的“推波助澜”,银价在实体需求以及投资需求的双重驱动下连续上涨,但投机资金更多也是宽松货币政策条件下的“顺势而为”。

  无关供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市场状况而言,白银在目前依然还是供应过剩的市场。

  “当价格上涨如此迅速时,你就必须小心。”业内人士指出,白银市场耀眼的光芒能否持续成为投资者最大的疑惑。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认为,银价去年9月还处于每盎司15美元的区间,而目前价格已升破了40美元,这必定暗示着投机过度,价格已经忽视了基本面。

  王瑞雷表示,白银投资最大的风险还是市场风险,白银价格的波动性远大于黄金价格,白银价格走势往往呈现出涨得快跌得也快的状态。加上白银的投资价值其实并不稳定,更多还是呈现出商品的属性虽然目前白银投资火热,但不可忽视工业应用仍占据白银消费的最大比重。

  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分析师罗济润分析,与黄金市场有所不同,白银市场参与者缺乏包括央行在内的大机构,这使得市场行情更容易受到资金的推动,市场资金的集中进出场往往也会带动价格的起伏。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不仅白银,包括黄金等贵金属的投资属性事实上更多都是受到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纸币信用下降、以及通胀担忧的影响,而并非实际供需的推动。“无论是黄金还是白银,如果迎来调整,白银的调整幅度必将远大于黄金。”业内人士指出。(记者陈云富、李觅)

  银价是这样被推高的

  尽管轰轰烈烈的白银危机以美国政府提供贷款救助和亨特家族财富的土崩瓦解而告终,但曾经沉寂的白银市场从此被彻底激活

  “1979年的冬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南大厅,我就在那里,见证了白银的疯狂。”

  入行三十余年,应对媒体早已流利自如的美国百利金融集团高级黄金分析师麦克·戴利,追忆起初入行时见证白银价格一步步攀上历史新高的情景,还是流露出几份神往。

  那一年,白银市场从一个只有几十名经纪人的“被遗忘的角落”,成为美国石油大王亨特家族重点狙击的对象。

  据说,当时已经非常富有的尼尔森·亨特和威廉·亨特兄弟俩是因为看了一本关于投资白银的书,开始关注白银。

  而当时,正逢美国陷入通货膨胀,美元贬值,也就意味着出于避险考虑,资金会涌入金银市场,金银的价格可能上升。上个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个人持有金条是违法行为,白银成了亨特兄弟必然的选择。

  1973年12月时,亨特兄弟已经持有3500万盎司的白银合约,白银的行情开始启动,不到两个月,价格涨到6.70美元。

  不过,亨特兄弟对白银市场的雄心被意外冲垮了:当时墨西哥政府囤积了5000万盎司的白银,购入成本均在2美元/盎司以下。当银价上涨到6.70美元,墨西哥政府卖出白银获利。

  5000万盎司的实物白银涌向市场,银价短时间内暴跌了40%,回落到4美元每盎司左右。

  不过,出师不利并没有让亨特兄弟放弃炒作白银。此后的四年间,他们伙同不同的公司、经纪商、甚至是一些国家的皇室,不断地买入白银。

  1979年,他们已经拥有和控制着数亿盎司的白银。当时,白银价格正停留在6美元每盎司附近。亨特兄弟开始在纽约商业交易所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量收购白银,到1979年年底,他们已经控制了纽约商品交易所53%的存银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69%的存银,拥有1.2亿盎司的现货和0.5亿盎司的期货。

  在他们的控制下,银价一路飙升,到1980年1月21日,到达历史最高价:每盎司50.35美元,比一年前上涨了8倍多。

  为了遏制这种疯狂的投机活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采取了系列措施,比如提高保证金,比如实施持仓限制。最终的结果是,亨特兄弟无法通过大量买入或卖出来操纵价格。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措施迅速见效,银价开始下跌。

  此前为了维持对白银市场的垄断,亨特兄弟通过贷款买进白银,再用白银抵押,带来更多的钱买白银,如此往复。如今,他们的抵押品日益缩水,银行要求更多的抵押品。1980年3月25日,一家投资公司向亨特兄弟追索1.35亿美元的债务,但是他们已经无力偿还。于是,该公司指示卖出亨特兄弟抵押的白银以偿还债务。白银倾泻到市场上,价格崩溃了。

  欠下巨额债务的亨特兄弟去求华盛顿的官员争取让财政部贷款给他们,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此事,手里还有6300万盎司白银,如果为了清偿债务,一下子抛出,市场就会彻底崩溃。同时,亨特兄弟如果拿不到贷款还美国的一些主要银行,这些银行也面临破产。

  在权衡利弊之后,联邦政府最终破天荒地拨出11亿美元的长期贷款来拯救亨特家族及整个市场。

  尽管轰轰烈烈的白银危机以美国政府提供贷款救助和亨特家族财富的土崩瓦解而告终,白银价格一路狂跌至10美元以下,30年间几经沉浮却无力回天,但曾经沉寂的白银市场从此被彻底激活,成为投机者的狩猎场。(记者张皓雯、李觅)

  作者:陈云富 李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