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借记卡做预授权不流行 刷卡额和实际额不一致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朱雪利
2011年04月14日14:04

  林女士前不久入住杭州花港海航酒店,用某银行的借记卡刷了一笔2400元的预授权作为押金。“那天刷完卡我正好去银行办事情,顺便拉了张清单,发现被冻结的不是2400元,而是2760元。”林女士十分不解,为何刷卡时签的授权单金额和实际被冻结的金额不一致?

  刷卡的金额

  和实际冻结金额不一致

  林女士发现这个问题后,马上打电话给酒店询问,酒店工作人员的答复是,借记卡刷预授权,银行都是要求上浮15%。但是,林女士在刷卡做预授权时,酒店工作人员并未告知上浮15%的事情,而且预授权凭证上的金额写的也是2400元而非2760元。

  该银行卡部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借记卡做预授权确实会多冻结15%,这是行业内的统一规定。同时他强调,冻结的资金仍然在客户的账户内,并没有划走,客户结账时只要仍然用这张卡消费,预授权会自动解除。

  “其实用信用卡做预授权,也同样存在多冻结15%的透支额度的问题,只是大家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不太容易察觉到。”上述人士解释,比如某位持卡人的信用卡有1万元透支额度,如果她在某家酒店刷了2400元的预授权,她实际可用的剩余额度不是7600元,而是7240元。

  不过,记者从招商银行信用卡部了解到,招行信用卡在做预授权时,并不存在多冻结15%信用额度的情况。

  中国银联浙江省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银联并没有这样的规定,有关15%的说法,在《银联卡业务规章》中有这么一个规定,持卡人未经结账离店时,特约商户可以在不超过押金金额15%的范围内依据持卡人认可的有关单据按实际金额进行结账。上述人士认为,这个规定并不支持银行在做预授权时就可以多冻结15%,更何况预授权凭证的金额和实际冻结金额不一致,这是不合理的做法。

  入住酒店时,用信用卡做预授权已经十分普遍,但是很多人不了解原来借记卡也能做预授权。记者昨日致电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客服热线,咨询该行的借记卡是否支持预授权业务,其中工行建行和农行的客服人员均表示借记卡可以做预授权,只有中行的客服人员回答借记卡不能做预授权。

  尽管很多银行的借记卡都支持预授权,但是不少酒店却未必认可。经常出差的范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入住酒店的时候曾经尝试用借记卡预授权交押金,结果被酒店拒绝。酒店的理由是,只有信用卡才能做预授权。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酒店的工作人员不了解借记卡也能做预授权,也不知道如何操作,就干脆只接受信用卡。

  此外,一些客户在酒店通过借记卡做预授权发生无法取消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酒店工作人员的误操作,在结账时,酒店工作人员没有做预授权确认,而是直接刷卡消费,这样会导致预授权无法及时撤销,只能等待30天自动解冻,或者客户重新去酒店进行解除。本报记者 朱雪利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