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净息差比较: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居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1年04月12日14:59

  对于银行业来说,净息差反弹已是既定事实,是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轻易改变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统计已公布的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发现,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以高达2.94%和2.71%的净息差位居前两位,中国银行则因外币业务拖累垫底,而去年上市的农业银行

表现抢眼。

  然而,并非所有的年报都“大方”地披露了净息差数据。2010年净息差出现下降的北京银行兴业银行,选择不公布这一数据来隐去负面因素从而“扮靓”年报。

  全景图:民生暂居榜首

  去年下半年以来,加息通道打开,监管层严控信贷规模,令银行的议价能力有所上升,去年上市银行净息差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根据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民生银行2010年净息差暂居第一,高达2.94%,比2009年的2.59%增加0.35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以2.71%和2.63%位列第二、三位,分别比2009年增加0.43和0.12个百分点。

  其中,受益于二次转型的推进以及外部形势的变化,招商银行的净息差升幅较为显著。统计数据显示,招商银行2010年的净息差增幅为被统计的上市银行中最大,0.43个百分比为所有已公布的净息差变动数据中最高。

  上海一银行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招商银行的资产收益率略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但其负债成本较低,接近于国有大行的水平,因此净息差较高。

  不过,伴随着净息差高升的,则是贷存比直逼75%红线。年报数据并显示,2010年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的贷存比分别高达74.59%和72.74%,为统计样本中最高。

  “一般来说,中小银行的资产收益率较高,国有大行的负债成本较低,所以银行业的净息差水平整体上应该是差不多。”不过,上述分析师并指出,由于中小股份制银行的贷存比普遍较高,因此其息差整体比大行高。“贷款结构中高利差的资产占比高了,息差自然就高。”

  股份制银行中,在民生、招商和中信之后,按照净息差从高到低分别是浦发、深发展、华夏和光大。其中除光大净息差低至2.18%外,其他三家银行均处于2.45%至2.50%的区间。

  相比之下,大型银行的净息差普遍较低,除农行高于2.50%外,其余四家净息差均低于2.50%之下。工、农、中、建、交2010年的净息差分别为2.44%、2.57%、2.07%、2.49%和2.46%。

  切入面:中行垫底 农行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统计的上市银行中,贷存比位于中游的中国银行,2010年的净息差却垫了底。数据显示,中国银行2010年净息差为2.07%,比倒数第二名的光大银行低0.11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10年净息差比上年上升0.0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内地人民币净息差2.27%,比上年上升0.06个百分点,外币净息差1.21%,比上年下降0.23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外币业务净息差本来就不及人民币业务,且中国银行的外币业务占比又远高于其他银行,净息差自然低;特殊的业务结构导致其净息差长期徘徊在行业末位。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中国银行的外币业务占比处于20%左右的水平,已较之前的30%水平有所降低,但仍大幅高于其他银行。“其他银行的外币业务占比不到数量级,股份制银行非常少,大行也不多,如建行工行连5%都不到。”

  不过,同样是业务结构特殊,农业银行却因此而表现抢眼。该行以2.57%的净息差成为大型银行之首,在被统计的上市银行中仅次于中信银行,暂列第四。

  除受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导致活期存款占比提高、资金价格上涨以及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扩大等公共因素外,农行年报还称,收益率较高的实体贷款以及本行拥有较强定价能力的县域贷款占比上升,也是净息差上升的原因之一。

  中金分析师指出,农行零售贷款中占比较高的县域地区贷款业务收益率相对较高,而低收益的按揭占比较低,因此整体零售贷款收益率高于其他大行。

  同时,“农行的贷款收益率 (在大行中)最高,主要是由于其风险偏好相对较高,公司贷款集中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等高风险(但高收益)行业。”中金分析师进一步称。

  负债方面,前述上海银行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县域的零售存款占比多且存款成本低,因此农行的负债成本在大行中最低。“三农事业部改革是农行所特有的,该行自己有‘县域’的披露口径,这是其他银行所没有的。”

  深究点:研报称兴业北京息差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统计时发现,并非所有的年报都“大方”地披露了净息差数据。2010年净息差出现下降的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选择不公布这一数据来隐去负面因素从而“扮靓”年报。如,兴业银行的年报中仅指出,“公司活期存款占比在50%左右,加息对公司息差有正面影响。”

  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2010年兴业银行净息差为2.32%,较2009年略降0.02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净息差的下降,主要是为贷存比达标而进行资产配置的调整,压缩高收益的贷款业务、同时增加低收益的同业业务所致。“同业业务占比大幅提高,但同业的利差则偏低。”

  不过,伍永刚亦指出,该行去年第四季度的净息差环比回升9个基点,预计2011年将延续去年第四季度回升的态势。

  无独有偶,北京银行同样因贷款占比下降而令整体息差回落。来自申银万国的测算显示,北京银行2010年净息差2.31%,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有数据显示,因同业业务快速增长,北京银行的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下降了5.65个百分点至45.87%,同时存款占计息负债比重下降了14个百分点至81.41%。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在信贷控制和城商行异地扩张受限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两到三年该行规模增长在20%左右,考虑到其大客户占比约2/3,该行的息差回升幅度也将慢于其他城商行甚至股份制银行。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