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北京银行拟再融资118亿元 泰康人寿参与认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1日09:16

  上市三年之后,北京银行(601169.SH)首次启动A股再融资计划。

  4月8日晚,北京银行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发行价格为10.88元/股(即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A股交易均价的90%),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4月7日,一则停牌

公告,引发市场有关再融资的猜想,二日之内方案随即出炉。

  北京银行此次定向增发对象几乎皆为新股东,其中,刚刚折戟民生银行再融资的华泰汽车拿出35亿元认购,中信证券、泰康人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分别认购30亿、20亿和8亿元,此外,中国恒天、华能资本、南方工业资产、陕煤集团、力勤投资分别认购5亿元。

  北京银行管理层表示,此次定向增发引入的新股东,均为所处行业的优势企业,具备较强的实力。新股东的加入,不仅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战略决策水平,而且会增强业务协同效应。

  不过,持股比例达16.07%第一大股东ING并未参与此次定向增发。对此,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解释道,ING没有参与,主要考虑外汇审批因素,目前外汇审批程序较复杂,审批时间可能超过半年,而北京银行希望年内即完成此次再融资。该行刚与ING签订五年战略合作协议,表明ING仍看好北京银行的发展前景。

  北京银行启动定向增发可谓“出其不意”,8日同时公布的2010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62%,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在10%以上,远在监管标准之上。

  对此,北京银行管理层表示,该行的目标是保持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每年年末分别不低于12%和9%,“如果今年未能完成再融资,2012年业务发展将可能受到资本的制约。”有分析师预测,此次再融资后,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可提高约3个百分点。

  截至2010年末,北京银行资产规模突破7000亿元,达到7332.10亿元,同比增长37.44%,7000亿体量已超过不少全国股份制银行,跻身为中型银行之列。

  至于为何选择此时再融资,闫冰竹表示,一方面,要着眼长远确保监管底线,目前,银监会资本监管要求步步提高,未来新资本协议的实施更将进一步提高对资本充足率水平的最低要求;此外,进入2011年后,央行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将信贷管理与资本管理结合起来,商业银行资本压力加大。

  另一方面,闫坦言,去年银行股再融资高达2700亿元,市场压力很大,今年银行再融资的压力相对较小,而明年随着业务扩张对资本的消耗以及监管标准提高,商业银行或将掀起新一轮的融资高潮。

  2010年,北京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8.03亿元,同比增长20.75%,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提高91.43个百分点,至307.12%,成为去年拨备覆盖率提升幅度最大的上市银行之一。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