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加息助推上市银行增利66亿元 改善存贷比结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罗率
2011年04月07日10:18

  自昨日起,国内各金融机构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此次加息对多数商业银行来说影响比较正面,受银行利好影响,昨日沪深股市银行股大涨,金融板块涨幅居首。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估计一季度银行的季报表现仍然会比较出色。

  此次加息扩大了银行的息

差,使得银行的收益进一步增加。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测算,此次加息之后,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扩张1.6BP,净利差扩张0.7BP,分别较上次多增加了0.1BP和0.2BP。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董樑表示,根据静态测算,净息差平均扩张1.6BP,将为银行业2011年全年净利润增速提升1%。根据资产结构,又以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增速略高,估计在1.3%以上。根据此次加息的特点,又特别以存贷比高、五年期以上贷款占比较低的银行收益更多,如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如果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2010年年报计算,国内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将因此增加年度利润约66亿元,其中四大国有银行将因此增加利润共约49.93亿元;而上述受益较大的6家银行则将分别增加年度净利润0.03亿元、5.07亿元、0.78亿元、2.80亿元、3.35亿元和2.41亿元,总计增加年净利润总额约为14.44亿元。

  此外,此次加息还有利于改善银行的存贷比结构。一位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此次加息后活期存款及定期存款的利率都有一定水平的提高,这加大了银行存款的吸引力,有利于吸引银行存款。从另一个方面说,虽然此次的贷款利率也有所提高,但是由于今年以来新增信贷的规模十分有限,即使提高了贷款利率,由于新增贷款规模既定,因此也不会使得银行的新增信贷数量有所提高。因此,这次加息有利于改善银行的存贷比,对银行来说也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