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加息步伐频繁 商业银行再度调整房贷放贷政策

来源:大江网 作者:黄培红
2011年04月07日09:54

  房贷

  放款晚一步 利息多万元

  信贷员未将利率写进贷款申请合同

  “不是吧,我就这么能‘撞’,第一次买房就撞上了加息。”6日上午,南昌市民张宇站在阳明路某银行个贷中心门口,非常郁闷地说,银行放款晚了一步,我就要多付1万多元的利息。

  原来,

张宇今年2月份在南昌市东湖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向银行申请了贷款40万元、按揭20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在办理手续时信贷员就告知“可能今后政策有变,贷款利率以银行政策为准”,没有将利率写进申请合同内。

  等待了一个月后,银行仍没有放贷,焦急的张宇电话联系了信贷员,对方告诉他:“不用急,你的贷款已经批下来了,行里有额度就会给你放款。”

  张宇说,自己清楚地记得,当时信贷员还特意强调了一下,按照政策,放贷时会以审批时的利率计算利息,所以没有必要着急。“可是,今天加息了,我有点不放心,所以又打电话问问,没想到这一问让我自己冒汗,于是特意跑来详细了解一下情况。”张宇告诉记者,这一次,银行的信贷员告诉我,额度仍然比较紧张,她再向领导那边问问。不过,即使本月放贷,也得按照现在的利率6.80%计算利息。

  “这是信贷员刚刚为我算的账。”张宇指着一连串数字告诉记者,如果在4月6日前放贷,我每个月只要还款3005.89元,而现在即使是立即放贷,每月就要还款3053.36元,总共需要多支付利息11392.76元。

  部分银行放贷政策悄然变化

  “以行领导签字放贷的当天利率为准,这是现在的政策。”6日,央行二次加息的首日,记者走访了省内多家银行,部分银行给出了这样的答复。而在3月份,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向多家银行询问,对方均给予“按照审批时的利率计算,与何时放贷无关”的回答。

  “我比较幸运,在1月份办理了加急,银行当月就放了贷。”既是“房奴”,也是银行职员的小张告诉记者,因为了解今年的政策比较紧,果断“花小钱”办了加急,幸运地绕过了今年的两次加息“省了大钱”。

  “目前,我们仍然以审批当日的基准利率为准,今后政策如何就不知道了。”在采访中,除了部分银行已经悄无声息地改变放贷政策外,其他一些银行也开始显得有些“犹豫”,位于红谷滩的某银行个贷部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好说,等放贷的那一天看情况。”

  再加息还要多付利息

  “政策的变化,确实让不少人吃了哑巴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说,主要办理贷款合同时没有明确写明利率情况,哪怕是注明了“以审批当日贷款利率为准”也就不会出现像张宇这样的“无故损失”。

  这位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是贷款40万、按揭30年,以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在此次加息前,每月只需向银行还款3005.89元,总共支付利息321413.19元。而加息后,每月需还款3053.36元,总共支付利息332805.95元,加息前后利息相差11392.76元。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仍有加息预期,按照目前少数银行的“放贷签字日利率为准”政策,再加息时如果还未等到银行放贷,那么还需多支付利息。

  存款

  1年期定存未超33天可考虑转存

  不过,此次加息除了房奴是“利空”以外,对于普通老百姓和投资客来说,倒也不是一件坏事,甚至还将从中受益。

  “首先,定存利息的上调,可以缓解‘负利率’水平。”中国银行某理财师介绍说,加息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3%,当前物价指数4.9%为计,较直观的计算,目前储户实际利率水平在负的2%左右――这意味着储户1万元的定期存款存满一年,将损失200元。

  这位理财师说,按照以往的经验,加息后,特别是中老年人一般都会前往银行办理转存业务,这就要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风,定期转存要注意时间,按照公式: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计算,1年期定期存款的临界天数是33天。如果之前的存款已经超过了33天,就不用再考虑转存,否则既得不到更高的利息,还浪费了此前的时间成本。同理,3个月定期存款、6个月期定期存款、2年期定期存款、3年期定期存款和5年期定期存款的转存临界天数,分别为10天、18天、49天、64天、95天。

  投资

  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

  “加息还将带动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和保险公司的分红险产品收益率提升。”一位银行理财师分析,央行频繁加息,可能正在释放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信号。

  这位理财师称,比如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从春节开始至3月底,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有银行的一个月期产品收益甚至接近6%,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现象。而加息之后,部分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应该会水涨船高,甚至可能突破10%。

  “同样,按照惯例,每次加息后新发国债年利率都将相应提高。”倾向于中长期稳健投资的市民,则不妨等待下一期凭证式国债的发售。基金投资者,则可坚持持有配置大盘蓝筹为主的基金。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