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债券托管量连续14月攀升 加息周期险资偏爱新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4月07日09:42

  ■本报记者 赵晓菲

  4月5日晚,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加息对于保险公司债券配置整体是利好的,主要表现在债券收益率会进一步提升, 险资对于新债的需求就会体现出来。”某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表示。

  近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 保险机构银行间债券托管量达到1.98万亿元, 比上月末增加204.05亿元,自去年2月保险机构连续14个月增持。

    收益率上升 追捧新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达到20.08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674.88亿元。也是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连续3个月下跌后,首次恢复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新债的井喷无疑是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恢复增长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银行间市场各类新债发行量达到1.06万亿元,分别较2月和1月增加2.5倍和2.2倍。其中记账式国债发行1180亿元,央行票据发行317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3299亿元,商业银行债发行160亿元。此外,包括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在内的信用债发行量达到2754.18亿元,占到当月新债发行总量的近三成。3月末,信用债托管量也占到全部债券托管量的18.8%,达到了3.77万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间市场各类新债发行量则达到1.69万亿元,其中其中记账式国债发行2660亿元,央行票据发行337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6098.1亿元,商业银行债发行195亿元。企业债发行815.78亿元、短期融资券1922.4亿元、中期票据发行1841.7亿元。

  “新债受到各类机构的追捧,其中保险机构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上述投资负责人表示。以最近发行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30年期固息债为例,中标利率为4.42%,该利率略低于市场此前4.50%的预测均值。对此,业内交易员指出,这是由于长债发行一直偏少,而充裕的流动性下保险资金需求旺盛,进而推动中标利率低于此前预期,并低于二级市场水平。

  “主要是因为加息,新债的收益率会提高。”业内分析师认为,保险公司与其他机构投资者有所不同。 保险机构购买债券分为配置性的和交易性的,因其配置需求,往往会更看重债券收益率; 当债券收益率超过保险公司产品利率时,保险公司就会很愿意配置债券。但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收益往往来自于债券的价差,所以更关注债券的价格。

  投资压力增加 持续增持

  另有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表示,保险公司持有的浮息资产和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收益率也将受到加息的正面影响。所以,“整体上,加息是利好保险机构债券配置的。”

  “但是加息,也会使得已经配置的债券价格出现下行。但也是没办法的,保费持续增长必然带来资金配置压力,险资不能等着加息结束后再去买,所以只能持续增加配置。”谈到险资债券托管量持续增加的原因时,不少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认同这样的观点。

  而从保险机构持有主要券种数据看,前三个月,保险机构持有量增加最多的是金融债,增加了404.85亿元。其次是括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在内的信用债。

  统计数据显示,数据保险机构持有的国债从去年末的3641.85亿元增加到3月末的3666.09亿元,增加了24.24亿元;持有国开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的债券从去年末的8997.5亿元增加到9402.35亿元,增加了404.85亿元;企业债则从去年末的5497.22亿元增加到3月末的5560.88亿元,增加了63.66亿元;另外,短期融资券减少60.16亿元,中央票据持有量增加123.4亿元。

  除了保险机构,基金和证券公司3月债券托管量分别增加了242.37亿元和192.56亿元。不过,由于到期债券量巨大,3月全国性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下降了978.53亿元,余额为13.8万亿元。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