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疯狂的石头”成投资新宠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1年04月07日07:14

  继黄金之后,裸钻成为又一抗通胀投资品。今年3月份以来裸钻的价格可谓“每周一变”,部分裸钻1个月最高涨30%。受此影响,近来不少钻饰的价格也涨价5%左右。在价格疯涨的背景下,钻石已经跳脱了奢侈品的范畴,成为又一抗通胀的投资新宠。据估计,约有三分之一购买者是

由炒房客、炒股客转化而来,国内游资需要寻找更为安全稳健的投资着陆点,是导致裸钻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但业内人士也表现出担忧,钻石升值快,但变现很难,如果单纯以投资为目的囤积,可能面临亏损风险。

  现象:裸钻“每周一变”继续涨价

  裸钻以“每周一变”的幅度继续涨价,2-3月涨幅已经达到30%。“最近一个多月部分裸钻价格就涨了30%以上,可以说太疯狂了。要不了多久,广州市场上的钻饰可能还要涨价。今年整个钻石市场都是上涨趋势,年内整体上涨幅度应该在20%以上。”昨天下午,广百百货一位珠宝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国际钻石毛坯价不断上涨,国内市场的零售价将不得不在未来有所提升。这位销售人员指着一款一克拉的钻石戒指告诉记者,这款戒指目前的售价为15万元,但同样品质的是一克拉的钻戒去年的售价在13~14万元之间。

  商家也普遍反应,以前消费者多买钻饰,现在有更多的人买裸钻。“最近来询问钻石价格的人越来越多,前几天有位顾客还想预定一个3克拉的裸钻。”某香港品牌珠宝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购买30分、50分、70分和1克拉钻石的市民较多,所以店中很少摆3克拉以上的钻石,2克拉以上的裸钻以前基本无人问津,现在购买者越来越多,而1克拉以上的裸钻平均每天都要卖出一颗。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钻石之所以每年都涨价,是和整个经济通胀的环境有关,除了国际钻石垄断巨头在全球范围内提价外,日本地震也让日本一批新起的钻石批发商经营停滞。此外,钻石资源日益枯竭,和其他许多珠宝一样,未来的稀缺性预期是它价格的最大支撑。

  有珠宝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钻戒一般用来表达爱情,很少用于收藏。但近年以来随着房价、金价变得越来越不稳定,投资者考虑求稳的因素,因而钻石成为保值增值的投资选择之一,尤其是3克拉以上的大钻戒,因为资源稀缺升值空间更大。据估计,约有三分之一购买者是由炒房客、炒股客转化而来,国内游资需要寻找更为安全稳健的投资着陆点,是导致裸钻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

  投资:1克拉以上裸钻最适合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从去年5月上旬至今,全国的钻石销售额突破10亿元,其中2克拉到5克拉的钻石消费量同比增长超过40%。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并不只所有的钻石都能够升值。一般来说,具有投资价值的是裸钻,而不是钻戒、钻石项链等消费品,因为裸钻没有过多附加值,升值空间大。如果是一般品牌的钻戒,其钻石成品价格是裸钻的3倍以上,特别是名牌钻饰,其品牌附加值使钻石溢价非常高,也使其失去了投资价值。

  而在裸钻中也有价值区分。颜色、净度、切工级别越高、克拉越大,其价值就越大。大家都知道南非钻石好,很多人去南非旅游都带钻石回来,也有一些商家通过标示“南非钻”“比利时钻”等,以此提高钻石身价,来误导消费者,但实际情况是,不管钻石产自哪里,只要“4C标准”较高,价格都会不菲。业内人士表示,钻石的总价格构成中,重量约占40%,净度、颜色、切工各占20%,其中以重量、净度最能影响钻石品质和价格。也就是说,钻石越大、越纯净、色泽越剔透、切割越精确,钻石就越珍贵。

  高级钻石鉴定分析师表示,只有1克拉以上的钻石才具有投资价值,“因为在开采的8%达到宝石级别的钻石中,只有极少数能加工成1克拉以上的完美钻石”。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品种的裸钻投资方式也不同。业内人士指出,1至3克拉左右的裸钻宜做短线投资,这类钻石消费量大,易进易出;5克拉乃至10克拉以上的裸钻宜做长线投资,这类钻石稀少,长线投资将会有更大的涨幅空间。

  风险:鉴别变现难度较高

  和黄金等实物投资一样,裸钻投资也具有较大的风险。首先,钻石属于高端且边缘的投资领域,需要较大的资金实力和较好的专业知识背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购买时务必要注意辨别证书。证书上的各项指标直接决定钻石品质,而鉴定钻石有国际统一的标准,分为颜色、重量、净度、切工4个方面,简称“4C标准”。在国际证书中,有GIA(美国宝石学院),IGI(国际宝石学院),HRD(比利时钻石高阶层议会)三种,其中最权威的是GIA证书。国内证书主要是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NGTC钻石级镶嵌钻石分级证书和国家金银制品监督检验中心的NGGC钻石及镶嵌钻石分级证书。业内人士表示,为了方便在国内流通,在国外购买钻石的投资者,可以在国内再进行一次鉴定,双证书会更稳妥。

  同时,国内的变现渠道少,收益难以实现。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珠宝首饰店对本品牌售出的钻石提供回购,但回购条件和成本都较高,有的仅承诺原价回购,只能保值无法“赚钱”,也有的商家表示,随着钻石投资升温,年内会推出回购业务,但具体操作细则尚未确定。而目前典当行的价格一般品级较高的钻石当资仅相当于市场价的三分之一,压价过狠使投资者损失很多,专家提醒,如果急需变现,投资者最好把钻石拿到拍卖行拍卖。而不是通过典当方式。

  此外,市场人士认为,钻石回购与“纸钻石”都是未来钻石投资市场的趋势,但目前市场远未成熟,“纸钻石”的出现还不是时机。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