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兴业手续费47亿力压浦发 平安信用卡业务首盈利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雯珊
2011年04月04日09:32

  兴业手续费47亿力压浦发,平安信用卡600万张首盈利

  浦发493款总销量1353亿元,兴业银行“银银平台” 销售理财产品767亿元占总销售量20%

  理财周报记者 李雯珊/文

  在银行业竞争高度激烈的今天,同行之间都在你追我赶,只要稍微不留神,很可能就被市场远

远的抛在背后。

  业务总体发展水平位于上市银行第三梯队的兴业、浦发与华夏,还有依赖中国平安大力支持的平安银行在万众期待的情况下,2010年年报已陆续登场。

  四银行PK:不良贷款率华夏最高,浦发净利润达到191亿元

  在这四家银行里面其实都不会通过“孤军作战”的方式来发展业务,他们都会先从股权等形式来寻求外援。兴业银行目前第二大股东为恒生银行,二者在业务上有着密切的配合;而浦发银行的第一股东则为中国移动,其发展手机等未来新兴支付方式的野心也表露无遗;华夏的第三大股东为德意志银行,虽目前合作效果并不明显,但有总好过无;平安银行就更不用说了,除了背后依托中国平安这个强大“老爸”外,新兄弟深发展的加入更加突显其未来的前途无量。

  据了解,浦发银行2010年末总资产约为22000亿元,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增长45%,不良贷款率为0.51%;兴业银行在的资产总额约18500亿元,净利润约为185亿元,同比增长约39%,不良贷款率为0.42%;华夏的资产总额与净利润两项指标前两者相比较则稍微逊色,资产总额约为10402亿元,净利润则为60亿元,同比增长59.3%,不良贷款率为1.18%;而平安总资产规模刚跃上2500亿平台,净利润约17.37亿元,同比也增长了60%,不良贷款率处在0.41%的水平。

  从上述总体情况来看,虽然各行在某些指标上都存在不同的差异,但盈利能力与去年相比走上了快速增长的台阶。四家银行在2010年净利润的同比增长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平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兴业“银银平台”大赚

  在当今的银行市场利润格局里面,除了存贷差是利润贡献的主力军之外,现在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等不消耗过多资本的收入日渐加大力度并提上了银行重要的日程之上。

  其中,浦发银行2010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约40.4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12%;兴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约4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约11%;华夏银行的手续费及净佣金收入则约为14.5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约5.9%;而平安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约为8.01亿元,占比营业收入约为12.5%。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间业务的发展,各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的联姻,就已经看出了浦发旨在通过手机及与之相关的银行网络终端发展。“浦发在2010年手续费收入增长较快,这是其很大的亮点。对于未来该行与移动的合作相信会给其带来在零售银行方面或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方面的许多益处,姑且拭目以待。”天相投顾表示。

  而兴业推出的“银银平台”更在业内名噪一时。根据该行2010年年报透露,通过银银平台向合作银行销售理财产品767亿元,同比增长约49%,实现理财产品销售收入1.34亿元。开展信托理财业务量约1843亿元,同比增长约42%。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银银平台推动其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未来银银平台对该行带来的影响还会更为广泛地体现在各项具体业务当中,无论对公司业务还是零售业务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平安银行虽然规模还小还未独立上市,但其得益于与母公司中国平安的交叉销售,还加之兄弟深发展的帮助,未来在两行进行整合后业务发展空间是异常巨大,不容忽视的。据了解,通过交叉销售该行在存款、信用卡、中小企业贷款、理财产品销售等都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增长水平。

  相比于上述三家银行的“独门秘方”,华夏银行则显得稍微逊色。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等都不约而同的表示,“华夏银行的盈利等各项情况都得到持续的改善,但目前还有许多的情况有待提高。”

  兴业平安信用卡业务实现盈利,贷款种类四行都在稳定房贷下调结构

  在零售银行的信用卡、理财产品、个贷“三大法宝”里面,各行都在尽力地抢占市场。平安银行更是高调的宣布2010年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600万张,并首次实现盈利。

  兴业银行则累计发行信用卡约720万张,实现账面盈利3.03亿元,同比增长110%。浦发银行2010年累计发卡约为472万张,盈利或是亏损并未透露;而华夏银行在年报里面更是未有透露信用卡发展业务的具体状况,留下猜想。

  而在理财产品销售方面,兴业理财产品销量为3815亿元,增长约124%,其中银银平台的功劳不可或缺。浦发共发行理财产品493款,总销量1353亿元。华夏银行发行理财产品618期,规模达到884亿元,全年实现理财业务收入2.36亿元。

  在个贷方面,四家银行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但基调都是保持房贷稳定结构的情况下推进一些定价能力比较高的贷款种类。像个人的经营贷与中小企业贷就是银行很乐意的选择。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