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盘点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 零负收益产品患通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2011年04月01日11:57

  2011年开局第一季度,在市场利率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去年以来中短期产品占据银行理财市场主流的格局得以延续。与此同时,超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涨幅明显,而外币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2010年四季度也呈整体上涨势头。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一季度到期的零负收益产品共有

5款。这些产品类型为证券投资类或股票挂钩型结构性产品,产品收益跟股票市场表现密切相关。

  中短期理财仍是主流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一季度截至2011年3月28日,各商业银行共发行3910款,同比增长128.8%。其中,投资标的为银行间市场工具、混合以及债券类的产品占市场主流,投资标的为指数、大宗商品及基金类的产品发行量均不超过10款。

  银率网数据显示,投资期限在30天以内的产品发行量为1228款;1至3个月的产品发行量为1142款;3至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798款;6个月至1年的产品发行量为553款;1年以上产品发行量为88款。“可以看出,一季度中短期理财仍是主流。”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2011年上半年央行实施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市场利率风险加大,短期限产品发行量增加并占据主导地位在短期内应该不会改变。

  超短期产品收益率涨幅明显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30天以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3.2%;1至3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 .3%;3至6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7%;6个月至1年预期收益率为4.4%;1年以上投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8%。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投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外,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呈上涨趋势,其中投资期限在30天以内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涨幅最为明显,同比上涨1.27%。

  例如,北京银行的“心喜”系列人民币14天S HIB O R利 率 挂 钩 产 品 , 最 终 年 收 益 率 为8.21%。作为超短期产品,这个收益率同时刷新了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创下的6%的收益纪录。

  有媒体分析称,在月末或季末,部分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或会更高,这是由于监管层的重压让不少银行不得不考虑存款问题,而理财产品是吸引存款的重要手段之一。

  对于2011年一季度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据统计到期零负收益的产品共有5款。这些产品类型为证券投资类或股票挂钩型结构性产品,产品收益跟股票市场表现密切相关。因此,在近期股票市场上涨趋势不明显的情况下,第二季度到期产品中可能还会出现零负收益的情况。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从目前市场来看,中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一般会有最低收益保障,所以产品到期最差情况是拿到最低收益。外资银行结构性产品在设计与结构上也根据市场状况做了相应调整,零负收益产品相对减少。但如果二季度到期的产品中有2007年发行的、看涨股票市场、基金表现以及指数相挂钩的产品,可能还会有零收益或负收益的产品出现。

  澳元产品收益独占鳌头

  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一季度外币理财产品572款,其中,美元产品253款,澳元产品108款,港币产品97款,欧元产品79款,英镑产品17款,日元产品10款,加元产品8款。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说,从预期收益率来看,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有所提高,其中澳币产品预期收益明显高于其他币种。

  “2011年一季度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2010年四季度整体出现上涨。这主要是因为2011年一季度以来通胀持续高企,致使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包含通胀预期水平。”肖芳说。

  二季度投资建议:可适当关注短期人民币债券产品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建议,二季度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主要以3至6个月的产品为主,同时也要兼顾长期投资。目前市场上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可达到5%或更高,投资者可将短期不用的资金投资于超短期产品。

  而在产品标的选择上,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首选投资方向稳健的产品如债券市场、央行票据、银行间拆借、为优质企业贷款类的产品。

  肖芳则指出,可适当关注短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