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与通胀“赛跑” 专家教你挑理财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涂艳
2011年04月01日11:02

  2011年,物价水平推升通胀预期上升,居高不下的CPI令普通投资者的钱袋子不断缩水。对于有稳健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品种丰富的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比不少债券和保本基金更加“靠谱”。专家建议,目前在通胀及其加息的预期背景下,理财产品的确是帮助投资者与通胀赛跑的

不错选择,但其挑选却非常有讲究,以下就为您支招。

  产品期限:超短期代替现金

  在利率进入上升通道后,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各种投资的收益率将随利率上涨,如果长期投资收益率不能随利率向上浮动,会导致投资者的实际损失。银行理财产品近年来一直呈现短期化趋势,今年2月份,出现了超短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较高,甚至部分产品收益率高于了短期产品。普益理财专家表示,对超短期产品而言,其收益率随着银行对资金需求的紧张程度有一定起伏,对于14天产品及28天产品,投资者应该选好投资时点。为了免去筛选产品、办理手续等繁琐程序,投资者还可以选择自动续期的滚动式产品。如工商银行的“步步为赢”和光大银行的“双周盈”,就是这样的投资品种。

  投资方向:关注政策扶植行业

  由于今年信贷趋紧,银行会更多地通过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在单一性(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投资者可能面临比以前更多的选择。

  专家认为,在选择类似单一性投向的产品时,首先应该适当避开政策调控的行业及项目,特别是地产业的商品房项目。今年,在房价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背景下,房地产商资金吃紧,投资这部分企业的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企业资质欠佳或是项目不好的信贷项目风险更大。部分银行在产品说明书内不会详细披露资金使用企业的基本情况及项目基本情况,故而投资者应尽量规避。

  其次,可以关注那些投资于有政策扶持行业的银行理财产品,如投资标的中涉及水利建设、电网建设、新兴能源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这些行业有较大的政策支持,重大项目一般会有财政配套资金以及税收优惠,这使得投资于这部分项目的银行理财产品较为稳健,收益率也可能偏高。

  三是投资者应该区别对待投资消费类行业的银行理财产品。比如说,尽管物价面临调控,但白酒、红酒等消费品的由于存在刚性需求,所以其价格也有望继续上涨,投资于酒类收益权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或会有较好的表现。

  结构性产品:关注挂钩标的

  记者采访普益理财专家了解到,眼下挂钩利率和人民币汇率的理财产品备受推荐。他们认为,在人民币加息和升值的大背景下,利率和汇率的大趋势容易把握,投资者比较容易鉴别收益结构是否合理,因此那些看涨利率和人民币汇率的产品容易获得较丰厚收益。

  此外,对于黄金和石油等挂钩品种,专家认为需要区别对待,“石油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其价格走势由国际供需关系决定,不易受某个国家或者某几个国家的政策影响,在地缘危机、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石油长期上升通道基本确立。”而对于屡创新高的黄金品种,专家认为虽然黄金近期出现多重利好支撑,但是挂钩贵金属和原油的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一般会与其价格路径相关,或者与某一时点(如某个指定观察期)的价格相关,以上情况会引起结构性产品最终收益的不确定。同理,黄金和石油价格的上涨并非一定保证投资者购买相关看涨型的银行产品赚钱,而更需要看具体挂钩的方式和期限。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