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3月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回暖 达153只

来源:理财一周报 作者:蔡燕兰
2011年04月01日10:11

  继去年7月初银信合作产品被喊停后,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也深受打击,发行量一度跌入谷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3月起,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量逐渐回暖。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多达153只,占3月银行理

财产品总量的8%。

  预期收益率最高:

  2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6%

  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在3月发售的153只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一只理财产品来自华夏银行(600015)。

  记者了解到,这只华夏理财“增盈增强型1075号”理财产品(20天),于3月7日发行,仅发行2天便宣告售罄。其投资对象分别为票据、新股、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和债券,投资期限则为20天,投资期限为3月10日至3月20日。

  3月29日,华夏银行一位理财专员告诉记者,该只理财产品的购入门槛为20万元,作为一只非保本浮动收益的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

  “这只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将投资到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债券远期。”这位理财专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投资范围还涉及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票据资产、资产支持证券、次级债等其他工具。

  同时,可通过信托计划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分离债、交易所债券、新股申购、信贷资产、信托贷款、银行存款和他行理财产品等其他工具。

  仅6只理财产品保证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在3月发行的全部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中,仅有6只理财产品为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其余147只理财产品均为风险等级较高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

  从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看,这6只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稳定维持在2.35%~2.8%之间,投资期限也从21天到107天不等。

  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这6只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均出自农业银行的“金钥匙本利丰”系列产品。分别为2011年第13期“金钥匙本利丰”人民币理财产品个人类和机构类2只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2011年第14期“金钥匙本利丰”人民币理财产品个人类和机构类2只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以及第15期的“金钥匙本利丰”人民币理财产品个人类和机构类2只银行信贷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上述这6只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由投资管理人投资于前期已成立的铁道部、国电集团、大唐电力等信托融资项目,投资比例为0%~70%。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回购、高等级信用债券的投资比例则为0%~50%。至于银行存款的投资比例,则不高于50%。

  从农业银行公布的产品资料来看,上述6只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取得2.35%以上的投资收益之外,也在短时间内为农业银行带来上百亿元的募集资金。

  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上述6只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发售期限短则2天,长则仅7天,而每只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均为30亿元。这也意味着,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仅这6只理财产品就能为农业银行入账180亿元之多。

  农行、华夏银行发行最多

  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3月发行的众多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中,农业银行和华夏银行分别成为当月该类理财产品的发行翘楚。

  据悉,从3月1日至28日,农业银行总计发售了50只银信理财产品;而华夏银行则发行了43只理财产品。从数量占比来看,仅这两家银行发行的银信理财产品,就占据总数的三分之一。

  记者从农业银行了解到,农业银行此次发行的50只银信理财产品,均在一周内销售一空。“这个月发行的银信理财产品大多数销售时间都很短,大概就2天时间,很短。发行时间长的话,也不超过一个星期。”3月30日,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农业银行发布的产品介绍来看,50只银信理财产品中,有超过一半的银信理财产品投资收益期限少于3个月。这些投资期限在90天内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集中在2.36%-3.1%之间。

  从投资范围来看,农业银行的银信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大多由投资管理人投资于前期已成立的优质企业信托融资项目,投资比例从0%至70%不等。而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回购、高等级信用债券的投资比例则有所缩小,在50%以内。另外,对于银行存款的投资比例也谨慎地保持在50%左右。

  “如果单单从预期年化收益率来看,3个月左右的银信理财产品能达到3.1%左右,应该算是比较稳定的收益。”3月30日,国内某股份制银行个人金融部一位高层表示。如按照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来计算,每月预期收益率约为0.25%,3个月的预期收益率则为0.78%。

  对比人民银行3个月的定期存款年利率2.6%来看,如果以一笔50万元的投资资金为例,存入银行3个月,扣除本金后投资者可收益3150元左右。“如果投资者将这笔50万元的资金用于购买3个月内的短期理财产品,3个月的投资收益约在3750元,相比银行定期存款会多收益600元左右。”农行上述这位理财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与农行大量发行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相媲美的还有华夏银行。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从3月1日至3月28日,华夏银行总计发行43只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这43只理财产品多为投资票据、新股、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债券的综合类银信理财产品。

  30日,记者致电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截至目前上述43只银信类理财产品已经销售一空,“昨天(29日)已经结束了这一类理财产品的销售,从市场销售反应来看,银信理财产品还是有很大的销售空间。之后,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新的银信类理财产品。”

  不过,与农业银行以发行90天以内的银信理财产品为主的销售风格不同,华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在90天以内的产品仅占三分之一,而投资期限短则半年,长达一年的理财产品成为华夏银行3月银信类理财产品的绝对主力军。

  另外,相比农业银行90天以内理财产品维持2.3%~3.1%的稳定收益不同,华夏银行3月的银信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过3.7%。其中,投资期限低于90天的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维持在3.7%~4%之间;而投资期限为半年的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则高达4.2%;投资期限为一年的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从4.7%~6%不等。

  在华夏银行发行的43只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3只理财产品分别为华夏理财“增盈增强型1075号”理财产品(20天)、“华夏理财-创盈定向154号”人民币理财产品(365天)和“华夏理财-创盈定向153号”人民币理财产品(210天)。

  其中,“增盈增强型1075号”理财产品(20天)的预期收益率高达6%,而“华夏理财-创盈定向154号”人民币理财产品(365天)和“华夏理财-创盈定向153号”人民币理财产品(210天)的预期收益率也分别高达5.4%和5.2%,购入门槛均为20万元。

  对于后两只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最终到期是否能取得上述这么高的预期收益率,30日,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这两只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根据投资金额的不同,划分为三档。“最终的预期收益率除了要看产品的运作情况之外,还要按照当初客户的投资金额来计算收益,我们所看到的5.4%和5.2%的预期收益率是这两只理财产品投资额超过700万元后,可能获得的最高预期收益率。”

  据该行公布的关于上述两只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说明来看,以预期收益率为5.4%的“华夏理财-创盈定向154号”人民币理财产品(365天)为例。当客户的投资金额在20万-70万元时,这只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约为5.3%;当投资金额在70万-700万元时,则这只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约为5.35%;当投资者的投资金额超过700万元时,则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高达5.4%。

  农行吸储最猛 3月狂揽1910亿元

  财汇金融统计数字显示,农业银行成为3月份中依靠发行银信理财产品大量吸储的吸金王,吸金量高达1910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3月发行的153只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中,农业银行在当月总计发行了50只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其中,吸募资金为100亿元的理财产品有2只;吸募资金为50亿元的理财产品则有22只之多;吸募资金为30亿元的理财产品有16只;而吸募资金分别为20亿元和10亿元的理财产品则有10只。

  “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吸储资金是银行增加流动性的主要手法之一,而且25日又正好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日子,加上到了季末这一时间节点,再加上农行正好3月底发布年报,银行赶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发行这么多短期银信理财产品大量吸储也情有可原。”30日,某国有商业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部一位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30日,农业银行发布2010年年报称,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48.73 亿元,同比增长45.98%。

  宏源证券(000562)金融分析师黄立军分析认为,农业银行在2010年中资金业务盈利不佳,投资损失10.85亿元,公允价值浮盈7.20亿元。另外,2010年农业银行全年的信贷成本为0.98%,比2009年全年的1.27%有29个基本点的下降。“农业银行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拨备释放力度,这也是支持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远远超过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