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评测 > 理财产品评测

易方达PK诺安 两只黄金基金谁更有优势?

来源:投资与理财
2011年03月31日11:46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叶辉

  世界经济不稳,通胀预期强烈,国际局势动荡,国际金价不断走高。不少人都希望,通过黄金投资分散风险,抵抗通胀。备受瞩目的国内首只黄金基金——诺安黄金今年初成立之后,近日黄金基金又添一只新军——易方达黄金主题。黄金基金具有投资门槛低、费率低等优势。那么,这两只黄金主题基金谁更有优势?

  最大差异:主动PK被动

  两只基金虽然都是黄金主题,但是最大的不同是投资理念。诺安黄金是一只被动型基金,金价涨它就涨,金价跌它就跌。而正在发行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则是一只主动型基金,它不完全被动跟踪黄金价格走势,而是根据对金价趋势的分析判断,调整投资黄金类资产和其他资产的具体比例,力求在分享金价上涨收益的同时,控制金价下行风险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追求稳健的长期回报。

  从理论上说,主动管理的基金有可能取得更好的业绩。比如,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仓位设计相对灵活,基金资产最低48%、最高95%投资于海外市场中的黄金基金(包括黄金ETF、黄金股票基金等),在投资上“能进能退”。

  不过,被动管理基金也并非没有优势。股票市场的经验证明,跟踪指数的基金在牛市往往比主动管理的基金业绩更好。因为人为的操作,往往会错过一些行情。

  收益PK风险

  投资者都比较关心收益,当然也非常关心风险。这两只基金在风险与收益上各有什么特点?

  诺安黄金的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国际金价走势,涨跌都比较明了。作为被动型基金,它突出的特点就是高收益、高风险。基金的契约显示,诺安黄金基金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

  相比之下,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的风险要小一些。该基金的黄金资产仓位有比较大幅度调整,可以通过主动管理,在金价下跌的时候减少损失。契约显示,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基金产品的资产合计不低于60%,其中不低于80%投资于黄金基金(因此投资于黄金基金的资产比例可低至48%)。黄金基金指黄金ETF(即跟踪黄金价格或黄金价格指数的ETF)及黄金股票基金(包括跟踪黄金股票指数的指数基金和ETF、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黄金采掘公司股票的主动基金)。

  也就是说,假如遇到黄金熊市,易方达黄金主题具有更多的自主权,诺安黄金则被动下跌。从这点讲,易方达黄金主题的风险应该更小一些。

  PK结果:各有优势

  易方达黄金主题和诺安黄金两只基金虽然都投资黄金,但实际上各有优势。作个形象的比喻,它们都是水果,但是一个是梨子,一个是苹果,本质上并没有优劣之分,关键看你喜欢什么。

  从历史上看,黄金价格可能在较长的周期中不断走高,也可能下行或持续震荡。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如果能按照他们设想的那样,把握黄金价格的中长期趋势,通过主动配置黄金基金、黄金采掘公司股票及其他资产,也可能取得更高的收益。但如果你投资诺安黄金基金,就能跟住黄金的涨跌,可以更省心。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