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清明鲜花乳猪跟风涨价 “无烟拜祭区”乏人问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8日07:36

  清明祭祀高峰昨杀到 超十万市民提前“拜山”

  一年一次的清明扫墓人潮提前出现,仅昨天就有超过10万的广州市民前往“拜山”(扫墓)。在市火葬场、银河公墓等各大墓园,手捧先人的骨灰盒、肩扛烧乳猪的市民川流不息,秩序良好。不过,在鲜花拜祭区(无烟拜祭区),记者发现整个上午并没有一个人选用这样的拜祭方式。而除了鲜花比以往要贵许多外,烧乳猪、三牲祭品也在清明节跟风涨价。

  文/记者周祚

  图/记者庄小龙

  虽然今年的清明正清(4月5日)要到下周才到,但是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广州市火葬场和银河公墓就已经迎来了首波清明拜祭的人潮。全市十几个墓园和拜祭场所,昨天就有超过10万人次的市民前往“拜山”。

  菊花康乃馨比平时贵一倍

  记者从市火葬场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仅周日一天,他们就有2800个骨灰盒登记被领出拜祭,按照1∶9的比例测算,大约就有2.5万人次的市民前来拜祭。周六也有1.5万人次的人流。

  各大墓园和拜祭场所也提前进入清明工作状态。昨天早上,从8时开始,就有市民陆续前往扫墓。在全市最大的骨灰存放地——市火葬场(存有14万8千具骨灰),从上午10时进入人流最高峰,园内几个大的拜祭棚都被用光。

  记者留意到,虽然在火葬场和银河公墓都有专门开辟的鲜花拜祭区(无烟拜祭区),但是整个上午,并没有一个市民选用这样的拜祭方式。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无奈,“虽然我们多年都提倡环保无烟的拜祭新方式,但是收效甚微。”

  随着清明到来,各地的鲜花价格开始猛涨。尤其是菊花、康乃馨等拜祭时常用的花,价钱更是比平时贵出一倍。一束像样点的鲜花开价都在40元左右。一位市民抱怨道,今年鲜花怎么这么贵,以前最多才20元。记者发现,以往每张供桌前基本必备的鲜花,今年却不常见。看来鲜花涨价确实影响到了人们的祭品组合。

  不止是鲜花,烧乳猪、三牲祭品也在清明节跟风涨价。

  在市火葬场外,由于园内不准焚烧元宝纸钱等物品,许多市民拎着铁皮桶跑到附近的高架桥下焚烧,焚烧后的纸屑和灰烬飘到满天都是,路过的行人纷纷绕道而行。

  火葬场新骨灰楼明年搬

  据了解,市火葬场正在兴建的新骨灰楼将从明年陆续投入使用。新骨灰楼的投入使用将极大缓解市火葬场内骨灰存放饱和的问题。面对市民关心的新楼投入使用后,骨灰的移放和手续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届时会对外进行详细的公布,请市民放心,一切手续将以便民为首要原则。

  广州人过清明节

  比过年还重“团圆”

  一直以来,清明节在广州人的心目中,其重要意义不亚于春节。许多家庭,过年可能没有那么多人回来团圆,但是到了清明拜祭,肯定是都要回来的。广州人的清明拜祭,除了扫墓和祭祀先人,还包括家族成员聚会和春天踏青等内容。

  清明节临近,在上海工作的广州仔阿生早早预订好了本周五的机票。他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他都要专门从上海飞回来。他们家七口人,将在这个周六拜祭扫墓。这个传统自从他出外工作后,有七八年时间了。不单是他,他的几个远方的叔伯亲戚也是这样,一到清明节,大家都会预先通知好家里人,大家约定好时间,腾出假期,为的就是全家人都到齐,一个都不少地去给爷爷奶奶扫墓。

  “许多外地人第一次来到市火葬场和银河公墓,都会吓一跳。因为场面实在太壮观了。几十万人聚集在一起,焚香拜祭的场景实在罕见。”市火葬场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说。据介绍,有许多外地媒体为此专门派人来采访广州的清明扫墓,初次到此的记者都为之震惊。高峰时,市火葬场等地一天会涌入五十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