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市民遭遇银行霸王条款 申请房贷竟先办信用卡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3月25日11:09

  要贷款买房,必须先办银行信用卡。近日,市民王小姐致电本报称,申请房贷时遭遇银行霸王条款。对此,银行解释,办卡并非强制要求,但能加快放贷速度。

  今年1月底,王小姐在雄楚大道一楼盘看中一套住房,向驻点银行申请公积金+商贷的组合贷款,其中公积金贷款50万,商贷部分37万,30年偿还。因是首次购房,银行当时口头承诺可享受8.5折利率,且未提出任何附加条件。

  “春节后,银行突然打来电话称,要按基准利率放贷,还要求我们夫妻俩各办一张该行信用卡,并开通房贷卡的网银,否则行长不会签字放款。”王小姐愤愤地说,银行的无理要求让她很是不满,但又怕再找其他银行贷款因额度紧张批不下来,只得忍气吞声接受了霸王条款。半个多月后,房贷历经周折终于放了下来。

  虽然开通网银暂时免费,但王小姐总感觉心里特别扭。“网银本是为方便客户,银行要是态度好点,我可能会主动开通,可被银行强迫开网银,换了谁都不舒服。”她说,等信用卡寄过来了,就马上把卡注销,让银行的如意算盘落空。

  【探访】

  银行以快速放贷为由拉业务

  2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找到这家位于武昌大东门附近的银行网点。得知记者打算贷款买房,一汪姓个贷经理首先询问记者是不是该行客户。得到记者的否定答复后,汪经理马上表示如果客户征信记录良好、有稳定收入,还能在银行存入二三十万,半个月左右就能放贷。“我要是有那么多钱,还找银行贷款买房干嘛?”面对记者的反问,汪经理称,要是能介绍亲朋好友到银行大额存款,也能加快放款速度。

  记者随后询问,贷款买房是不是必须办该行信用卡。汪稍作犹豫后称,如果房贷客户之前和银行没有业务往来,银行会建议他们办信用卡或买理财产品,但并非强制要求。她说,通常非本行客户申请房贷,最快也得一两个月才能放贷,如果是该行客户,时间起码缩短一半。

  【调查】

  放贷先照顾本行优质客户是行规

  昨日,记者调查了本地多家银行个贷部门。虽然没有银行以“不办信用卡就不放贷”等条件相要挟,但多数银行明显在房贷政策上更优待本行优质客户。

  一国有银行个贷经理称,如果是该行优质客户,在房贷额度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会优先发放贷款;另一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士则表示,本行优质客户申请首套房贷,可按利率下限,即基准利率放贷,若是普通客户或非本行客户,同样贷款购买首套房,利率可能要上浮10%甚至20%。他坦言,优质客户是指在银行有大量资产(包括负债)且征信记录良好的客户,这些客户为银行创造了更多利润,理应受到优待。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