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看懂保单条款那是必须滴! 教你怎么看懂它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1年03月24日06:28

  保单条款,你该怎么看懂它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保单丢了,客户不必担忧。凭投保人、被保险人有效证件可到保险公司补办。

  由于绚绚和晓蕾的认真,记者走访了保险业的有关人士,得到了一个很明确的回答:即便从未接触过保险,读懂一份充满专业术语和密密麻麻文字的保险合同条款,只要有耐心和正确的方法,掌握住关键的几点,还是很简单的。

  本报记者 王聪

  怎样读懂保单条款?其实,无需把合同所有内容都一一弄明白,只要对其中几项关键条款做到“心中有数”就足以。“无论是保障类保险、分红类保险,还是万能型保险,最重要的保单条款无外乎就几大项。”福源保险超市的常艳正这样说,对于保险知之甚少的人来说,把握住这几个关键点,就能读懂保单条款。

  

  之一

  不犯懒、别图熟人,保单条款自己看。

  “别给我讲保单条款了,我听不懂。您就给我算算,我最后能得到多少钱就行了。”可能很多买过保险的人都跟自己的保险业务员说过类似的话。太平洋保险石家庄中心支公司王刚说,这点从观念上就是错误的。

  保单条款一定要自己弄明白。很多买保险的人习惯依赖保险代理人给自己介绍保费、保险利益等等,而不是在仔细看过保险条款后自己计算。这种行为直接导致的后果是可能根本就不真正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等一旦出现了问题,要么责怪保险代理人,或认为保险不好,很多情况下,保险人并没有真正了解一份保险就购买了,遗患是不小的。

  

  之二

  看保单就是关注权利和义务。

  客户看保单其实就是关注会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比如,每年要交多少保费?保费交几年?不按时交保费有哪些后果?终止合同(退保)时自己是否有些损失?投保后有哪些保险利益(保险责任有哪些),也就是什么情况下保险公司给赔(或领)?哪些情况下保险公司不赔(免除责任)?保单是否有质押借款、保费自动垫缴等功能?分红险应明白有哪几种红利分配方式?大病险能保哪几种病?病的程度是什么?万能险什么情况下领取?是否还有额外扣费?等等。

  

  之三

  看懂保单,其实不难。

  保险具有风险保障、强制积累、保全财产的功能。它能让我们专款专用、实现中长期理财目标、合理配置家庭资金确保资金链安全。如何看懂保单,可以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

  1、分清保险费、保险金额、现金价值

  保险费是投保人向保险人支付的费用,是作为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对价。保险金额是指保险人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现金价值是指投保人退保或保险公司解除保险合同时,由保险公司向投保人退还的那部分金额。

  “这三点,对投保人来说很重要,也常常是投保人容易混淆的概念。”常艳正介绍,针对人身保险,一般情况下具有较强保障功能的险种,每年交纳的保险费要低于保险金额,特别是保单生效的前几年。

  而在分红型保险中,保险费很可能会大大超出保险金额。比如在绚绚购买的分红型保险中有这样一条“三、五、十年交,分别每年返还基本保额的4%、6%、8%,收益保证,安全放心。”这其中的基本保额并不是投保人三年或五年总共支付的累计保费,而是基本保险金额,即你投保保单上的承保金额,如你第一年交了一万元,保险金额就是一万元,不是未来约定期限内所交保费全额。缴费期限内,每年是领取保额一万元的6%利息,期满后退保费和累计红利,而不是绚绚理解的五年后领取5万元的利息回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