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想赚快钱 千万别炒艺术品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22日14:48

  在上月底广州嘉德的一次“小拍”上,参与竞拍的人群把拍卖场挤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嘉德的工作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真没见过这种阵势,以后要考虑租个大场了。”

  随着中国去年快步迈进艺术品“亿元时代”,艺术品价值几年翻几番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这让很多平时与艺术品“绝缘”的人群,也开始进入拍卖市场淘宝。

  对此,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少湘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给准备投身艺术品市场的人们泼泼冷水了,艺术品实际上易进难出,投资艺术品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拍场上买来的艺术品要想赚钱,下一手必须加价100%。”

  潜在风险1 时间成本长

  “大家只看见某某艺术品又拍出了高价位,却看不见这背后有很多潜在的风险。”陈少湘屡屡强调,投资艺术品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艺术品要想通过拍场进行交易,首先第一道关就是给拍卖行送件。但并不是所有艺术品拍卖行都收,拍卖行对每件拍品都要进行审定,看拍品是否符合拍卖行近期拍卖会的征集范围和水准。如果拍卖行不要,你购买这件艺术品的资金就要沉淀下来,所以千万不要想着这手买进,另一手马上就能卖出。”陈少湘说。

  “即使拍卖行有意向收件,艺术品最快也要3个月后才能真正上拍场,这段时间里资金又沉淀了下来。你还要签定相关的委托合同,预付一部分的前期费用。如印刷图录的费用,1页的价格是1000元。还有保险的费用,按成交价的1%收取,假设一张画拍出10万元,保险费就须1000元。”

  “先不说流拍的可能性很大,假如艺术品成功卖出,委托人还要给拍卖行支付15%的佣金(注:各个拍卖行佣金的收取比例不一,大多在12%-15%左右),成交价10万元的话,佣金就达1.5万元。而且成交后的那笔钱不是马上就能拿到的,必须是等买货人付款并且提货后1个月,钱才会从拍卖行转到委托人的账户上。如果买货人迟迟不付款不提货,委托人就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收到钱了。因此从给拍卖行送件,到成交拿到钱,最快最快,都要4个月的时间。这么长的一个时间成本,利息都亏了不少。”陈少湘表示。

  潜在风险2投资成本高

  “投资艺术品还有另外一个潜在风险,就是谁也不敢保证,你这次买的这件艺术品,半年后一定升值,如果中间遇到金融危机,或是购买时就已超乎其应有的价值,再谈升值就很难了。”陈少湘分析说。

  “单是算算投资成本,委托人需要支付给拍卖行的佣金、保险费、印刷费,再加上差旅费等等,大约要占整个投资成本的20%,如果上一手是从拍场上买到的,这个投资成本就是35%了,这还不包括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其他费用。所以拍场上买来的艺术品,下一手加价50%都只能持平,加价100%才能真正赚到钱。但以10万元买来的艺术品为例,下一手愿意出价20万元来买吗?所以如果真想赚快钱,我奉劝大家还是炒股、炒金去,千万不要炒艺术品。”陈少湘如此告诫。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许悦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