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黄金跟随油价波动 小金属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3月22日09:29

  基于下述分析,我们维持对中国优势小金属价格走势的判断:连续暴涨之后,以稀土、锑和钨为代表的小金属价格未来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1.黄金跟随油价波动,上涨态势依旧值得看好

  上周金价跟随油价波动明显。3月15日布伦特原油受到中东局势略有缓和(政府军

收复石油重镇)以及日本核危机恶化的影响,出现了4.59%的大幅下滑。当日金价亦与其他金属品种一起出现了大幅急挫,下跌幅度达到2.22%。而后随着油价的走高,以及日本注资的进行出现了反弹。

  我们从15日SPDR黄金ETF(Exchange Traded Fund交易所交易基金)持仓量可以明显看到市场在当天对黄金的抛售情况。这表明市场对于黄金价格的走势存在不小的分歧,在高风险下有部分投资者倾向于持有现金等其他投资品。但是,我们对于黄金的走势并不悲观。原因是通胀压力引发的保值需求(日本注资达到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规模,但所引发的通胀情况尚需观察)以及中东北非等地战乱带来的避险需求,还有欧债危机等都支撑金价的走高。特别是从历史来看,美国低利率政策是支撑金价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近期美国通胀保值证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TIPS)收益率出现明显的下滑态势。基于对美国将维持低利率的一个判断,我们看好黄金的中短期上涨态势。

  2.稀土和锑价继续保持大幅上涨态势

  上周稀土和锑延续强势上涨走势,钨价则表现平稳。其中,氧化镨钕价格环比涨幅为2%左右,每吨价格已近45万元/吨,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北方轻稀土中镧和铈含量占比达到80%以上,因此,氧化镧和氧化铈出现大幅上涨将使得轻稀土企业利润受到更为明显的影响。而其他小金属如锆英砂、金属锗等都录得不错的涨幅。

  后市影响金属走势的主要有三大因素,分别是1、中国因素;2、欧元区因素,主要是欧债危机担忧上升却也依旧面临不减的通胀压力;3、美国经济与美元指数,主要是美元是否具备再次大幅下跌的可能性。

  而在以上三因素之外,还需考虑日本核危机与中东北非战局的因素,这在近期依旧是影响金属市场的关键因素。

  流动性是有色行业获得趋势性投资机会(超额收益)的关键变量,而中国流动性收紧预期的减弱(加息中后期)使得我们对有色金属股价的表现较前期相对乐观一些。但我们更关注的是否有“超预期”的存在。从目前来看,我们需要关注的便是美国经济以及日本灾后重建的情况。

  我们认为,日本注资所引发的流动性充裕进而推动金属价格上涨尚不能判断。若上述情况成立,金属价格推升或使得通胀压力再次加大,这又会导致中国加息周期延长。同时令人遗憾的是,有色金属这次并未出现像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之前的大幅调整,这也就意味着市场若出现反弹,其空间也将受到限制。同时,中国不断高企的库存压力也成为市场表现的负面因素。因而,有色行业呈现的依旧将是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具体投资品种方面,我们继续看好中国的小金属行业,并维持包钢稀土辰州矿业“推荐”的投资级别。同时,我们提示关注日本地震对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链可能产生的深刻影响。我们认为,对于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链来说,短期利空难掩中长期利好,维持对东阳光铝新疆众和的“推荐”评级。另外,我们看好博威合金未来的稳健成长性,较好的业绩支撑公司估值修复行情的延续,维持公司“推荐”评级。(国信证券)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