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塑料

现货商看淡市场行情 塑料陷入上下两难的怪圈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3月17日09:15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石油化工以原油作为初级原料,向下又分叉成乙烯-聚乙烯(PE)和对二甲苯(PX)-精对苯二甲酸(PTA)等主要产业链,但在今年以来国际油价飙升的过程中,下游产品的境遇却并不相同。据统计,PTA价格上涨10.15%,而塑料却下跌了4.73%。在象屿期货主办

的塑化沙龙上,现货贸易人士称,赚钱难,塑料价格陷入上下两难的怪圈。

  象屿集团华东烯烃部负责人戴坤华表示,现在塑料的特点就是牛皮市。从成本因素来看,原油价格高企对塑料支撑很强,比如100美元的国际原油,对应石脑油乘以9的系数,聚乙烯生产成本是1300美元左右。而国际线性的价格1420美元,PE价格为1320美元~1380美元,塑料成本在11100元以上。如果考虑到仓储、运输以及销售公司的利润,成本更高一些。但现在国内现货报价也就刚刚11000元出头,塑料价格是国内外倒挂,市场价和生产成本倒挂,要想大跌是比较难的。

  但上涨同样困难重重。据戴坤华介绍,一方面因为库存压力大。春节前中石化PE和聚丙烯(PP)的库存是17万吨,春节后最高达到28万吨,现在是22万吨。中石油全国库存正常水平是34万吨,现在是42万吨。上海港码头还有20万吨~30万吨的货,市场供应非常充裕;另一方面,今年塑化产能扩张也很厉害,神华PP扩容100万吨,内蒙大唐新建50万吨。国外菲利普斯还有230万吨乙烯产能要释放出来,采用更低成本的中东原料。

  会议上,绝大多数贸易商对今年塑料行情看淡。戴坤华介绍,4月份中石油、中石化检修最多,如果4月份没有行情,估计今年也就没有了。阜泰石化周佳滨也认为,目前市场状况和去年很像,中石油、中石化、港口库存高企,对价格压力不小。

  源耀进出口公司经理胡燕燕分析,现货商手中也有很大部分库存,他们相比中石油、中石化更有资金压力,不可能长期压着货不卖。考虑到4月、5月份下游农膜进入淡季,在消费不畅,市场资金面又一旦收紧的情况下,成本对价格的支撑就会减弱。另外,原油价格走势也有变数。比如最近日本地震和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油价大幅波动和塑料向下的概率较大。

  昨日,塑料期货主力合约收报于11425元/吨,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5元或0.13%。

  

(责任编辑:贾海滨)

时报网

554粉丝

关注

搜狐理财

1295粉丝

关注

贾海滨

9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