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手段翻新奖品丰厚 保险公司掀起网络促销大战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苏微佳
2011年03月17日08:19

  保险公司在新兴渠道的竞争正在升级。在保险电销市场激战正酣之时,网购保险的促销大战已经高调鸣锣。日前,天平保险推出“体验车险网购,赢万元浙江景点门票”活动,网购车险的客户有机会获得总价为12520元的景点门票。在此之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寿险都已

经举起网购保险的促销大旗。

  卖点:折扣外加奖品

  据了解,网销险种不需要监管部门特别审批,而是采取与电销产品相同的价格,因此保险公司可以将中间环节省下的费用,直接让利给客户。

  “就车险业务来看,网购车险产品同样拥有15%的费率优惠,其实就是车险电销市场竞争的延续。对于没有拿到电销牌照的财险公司,网销车险渠道仍然是一块禁区。 ”沪上一位财险公司负责人如是认为。

  随着保险电销渠道保费收入占比的提升,保险公司对网购保险渠道的开拓信心在不断升级。这点仅从保险公司给出的抽奖礼品上就能看得出来。

  根据天平保险的促销计划,通过网络购买商业车险的客户,除了有机会获得1万元的现金红包外,还可能抽取到浙江200多家景点的门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太平洋寿险联合携程网推出“万里无忧”电子商务推广活动,最高奖品是一张可以到世界任何地方的往返机票。

  显然,与人保财险100元加油卡、平安财险1元看电影相比,天平保险和太平洋寿险在奖品设置上的大手笔投入,更能吸引私家车主的眼球。

  从收效来看,最早进入车险网销市场的平安财险,去年实现网销保费收入逾10亿元,已经相当于几家财险公司车险电销业务的总和。

  配套:升级专属服务

  在电销、网销这样的新兴保险直销渠道,虽然客户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折扣和奖品,但省略了与保险公司面对面交流的过程,间接降低了忠诚度。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保险公司在售后服务方面,投入更多资源以维系客户的留存率。

  天平保险新渠道负责人表示,电销、网销等新渠道的竞争优势不仅是价格,还应该包括配套服务,除了线上能提供的咨询、购买、付款等便捷服务外,还应该有包括理赔服务在内的各项客户服务。 2011年,天平车险将更加关注服务质量的提升,在7项直销车险服务承诺,升级车险电销和网销服务项目。

  在平安财险,客户通过网络续保车险业务,还可以免费升级至VIP,享受接电、换胎、送油、加水、牵引和吊装等免费救援服务,以及3000元以下上门收取理赔资源的优质服务。此外,平安的网销车险客户,在出险之后,还能获得最长15天的代步车专属服务。

  一位开车的朋友告诉笔者:“在车险超市、4S店这样的传统投保渠道,获得的售后服务也是比较传统和大众化的;改用电话投保车险之后,确实能感受到保险公司VIP的专属礼遇,理赔难的观念正在减弱。 ”

  目标:真实客户资源

  保险公司花心思经营的电销、网销渠道,其实费用成本并不低。首先,15%的费率优惠,已经相当于代理机构的手续费;其次,还需建立相当规模的职场,培训大量的座席人员;再次,广告费用和促销活动奖励,也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既然利润并不高,保险公司为什么如此钟爱呢?据知情人士透露,获取第一手、真实的客户资料,是保险公司重金拓展新兴直销渠道的最终目标。长期以来,车险市场被中介代理机构控制,保险公司以高手续费招揽业务的同时,却未能拿到客户的真实资料,所得到的信息大部分是代理机构填写的虚假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客户资源成为金融企业生存的根基。保险公司要想涉足其他金融领域,最终建立大型综合金融集团,第一步就是要做实客户资料。表面上,保险公司投入巨资打广告,其实就是花钱买到真实的客户。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