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珠宝首饰

“像买电脑一样买钻石” 网络买钻石也要选品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5日10:09
  去年,在网络购买钻石不断刷新淘宝网最大单笔交易额的纪录,而其中两笔76万元和139万元的网购钻石交易发生额都发生在深圳,根据网络钻石销售商戴维尼的统计,其超过12%的网购钻石订单都来自深圳,在订单来源十大城市中排名第一,比第二名的北京还高出一倍。作为珠宝首饰的制造加工市场份额已约占全国七成以上的城市,深圳也正发展成网络钻石消费大城。

  对于网络购买钻石,网络钻石经销商提醒消费者要注意钻石产品有没有编号和证书,网络买钻也要和传统购买方式一样要求开具发票,尽量选择自有品牌的品牌网络销售商。

  此外,深圳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圣涵提醒消费者,“太离谱的价格千万不要相信”。

  “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潜力较大”

  戴维尼钻石市场研究中心(CDRC)根据2010年全年的监测数据,评选出2010年中国网购钻石订单数前十名的省份,来自广东省的网购钻石订单以占比15.8%名列第一位,其次是北京、浙江和江苏,上海位列第五。

  “几乎在所有网络购物消费中,广州和深圳都是活跃的城市。”戴维尼珠宝网CEO邹伟强告诉记者,在戴维尼统计的中国钻石网购订单量的城市排名中,深圳又以超过12%的网购钻石订单来源,成为在戴维尼网购钻石最多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分属第2—4名。在经历了珠宝市场品牌太多元化、支付环境不成熟、信用机制不健全等市场不利因素后,现在的网购钻石市场已经慢慢在突破消费者信赖的瓶颈。

  “在2007年以前,钻石珠宝的网购大环境相当不成熟,对于珠宝钻石一类的贵重物品,消费者必选实体店。”邹伟强告诉记者,而现在很多支付的瓶颈已经不存在,最大的瓶颈就只有消费者对于一家网络钻石经销商的品牌信赖。

  邹伟强说,戴维尼的客户数量已经从起初的每个月个位数,上升至现在每天的数十人;客户也从珠三角地带拓展到内蒙古包头、赤峰、山东威海和安徽蚌埠等内地二线城市,网购模式逐渐向全国辐射。

  记者了解到,国内做网络销售钻石的“钻石小鸟”年销售额已经达4亿元,而网购钻石的消费行为已经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根据戴维尼钻石市场研究中心(CDRC)的监测数据显示,从增长率的情况来看,二三线区域的网络购物订单量增长速度较快,靠近长三角、珠三角与环渤海经济圈的华中、东北、华北地区增势较为明显。其中,安徽省的同比增长率达到243.8%,增长速度飞速;江西省和吉林省紧跟其后。

  “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钻石网购均有较明显的增长速度,未来也将成为钻石网购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邹伟强表示。

  “低三五成的差价”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上购买钻石、珠宝等产品,这源于网络钻石经销商三至五成的价格优势。

  “我们发现一枚钻石30—50%的价格都是在支付渠道和场地的费用,省下来的渠道、场地费都可用在提高钻石品质上。”珂兰钻石网CEO郭峰表示,而在其提供的一份对比传统钻石销售模式图上记者看到,有三四个环节被省去,“这使得我们的钻石在同样价格上,品质比店铺销售的高一个档次”。

  邹伟强告诉记者,在戴维尼的销售产业链中,当客户在网上选定一款珠宝并付费后,通过网络通知供货商和加工厂,产品加工出来后,送往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包装后再用特快专递发货,整个流程约10天左右。“几乎零库存就能够完成钻石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省掉无数中间环节还有租用店面所花费的高昂租金、装修费、人工和商场扣点数等”。

  “对于传统珠宝企业来说,如果销售价格的毛利率达不到50%那就是不赚钱的,而电子商务企业的销售价格毛利率常常是5%—8%,这对于传统企业常常觉得是亏损的。”郭峰告诉记者。

  记者在珂兰钻石网上看到,一款2.18克18K金白色15分(0.15克拉)群镶款女戒的售价仅为2449元,而这款同类产品的实体店市场价差不多要5000元。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珠宝电子商务领域,根据营销模式不同大致有三种:一是以“戴维尼”、“爱美钻”为代表的纯电子商务直销模式;二是以“钻石小鸟”和“珂兰”为代表的“体验店+鼠标”模式;三则是传统企业电子化模式,即单纯地照搬B2C模式,但企业销售来自于传统的零售渠道,为保证不影响其线下零售渠道,其价格大多数没有竞争优势。

  “网购钻石以男性居多”

  珂兰钻石CEO郭峰告诉记者,在钻石消费里面有一个有趣的2:8现象:80%的用户都是针对结婚购买的钻石,他们购买这类产品往往是他们第一次接触钻石类产品,而每年仅北京市就有10多万对新人进入婚姻殿堂,“这是一个很广阔的市场”。

  哪些人在网购钻石?根据戴维尼钻石市场研究中心针对网购钻石客户调查的数据结果显示,目前选择网购钻石的消费者80%以上为25岁—40岁的青年,其中7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客户从事行业占比最高的依次为IT技术、教育、金融、房地产、通信、互联网、建筑等。统计数据显示,各大中心城市具有高学历,从事新兴行业的年轻白领购买结婚钻戒更加倾向于选择网购的模式。

  “目前在网络购买钻石的人群中,三四十岁的是主流,而且以男性居多。”邹伟强表示,对于这些人来讲网银等支付问题都不再是瓶颈。

  对于不少网络消费者担心“网上买钻石会不会碰到欺诈,货不对板等各种情况”。对此,邹伟强表示,“其实珠宝也和电脑IT产品一样”。在珠宝行业内,珠宝的款式是卖得越久的越经典,这些经典款式店面能做,网上经销商也能做,因此款式具有一定的通用性;而材质,比如18K金、比如多少分的钻石这些都是有标准来衡量的,就像CPU一样;剩下的就是尺寸,每个钻戒在做的时候都需要客户的相应尺寸,这是唯一最个性化的部分,这些因素都使珠宝生产具有很高的标准化程度,“只要选择信赖的品牌就和实体店里买的一样”。

  而即使是对产品抱有疑虑,消费者依然可以选择那些开有实体体验店的卖家。

  “产品的特殊性让我们不得不建设体验店,虽然麻烦,但体验店降低了我们的信任成本。”郭峰表示,钻石珠宝等产品的特殊性必须让消费者建立对于网络商家的信任,而与传统珠宝企业的店铺不同,网络经销商的体验店开在写字楼里,做所谓的OFFICE直营,租金和费用低于临街店铺。同时,这种“鼠标+水泥”的模式也已经是被“钻石小鸟”等钻石网络销售商应用并获得成功的一种销售模式。

  消费建议

  网络买钻石也要选品牌

  支招消费者:

  一。首先钻石类产品要看有没有编号和国际、国内的证书。平常所说的“钻石鉴定证书”“钻石等级证书”,准确来讲应该称为“钻石分级报告”(diamond grading report),是由珠宝专家们在特定的环境下依据严格的分级标准仔细观察和检测钻石从而形成的一份报告。50分以上的钻石都是有国际证书的,常见的国际证书包括GIA、HRD、AGS、IGI、EGL等国际证书。

  此外,国内证书有NGTC、NGDTC、NJQSIC等不同机构出具的钻石分级证书。

  二。即使是网络销售的正规商家,也要开发票,这点要跟传统店铺销售渠道一样。

  三。倡导买到的钻石、珠宝等产品去当地的机构做检测“戴维尼的产品加工出来后,都送往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包装后再发货”。

  四。尽量选择自有品牌的网络经销商,这跟选择传统的自有品牌销售商是一样的。

  提醒消费者:

  一。购买前,自己要先了解一些钻石珠宝产品知识,目前还是尽量到知名网站购买或到市场监管局查询这些企业是否存在。要认真核查商家提供的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对于商家公布的属于某某协会会员或与某某企业、机构合作等信息,可以打电话核实。

  二。太离谱的价格千万不要相信,尽管网购钻石在价格上具有较大优势,但如果遇到价格偏离市场正常水平太多的促销信息,还是要十分警惕。

  此外,市消委会也提醒,网上购买钻石要记得索要发票,以后一旦发生质量纠纷问题,便可以作为维权的重要依据。(记者曲广宁)

  作者:曲广宁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