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国寿董事长杨超:探讨保险参与保障房建设可能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4日09:3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12日在政协会议间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正在关注和探讨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可能性。

  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对本报记者透露,正在上海进行保险资金介入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对此,杨超指出,如果最终明确的话,中国

人寿也有意探讨参与,现在公司就在研究具体的政策。

  对于保险企业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模式,杨超认为如果使用债券计划风险可能会比较小。“即我们给对方的一个投资公司由他来投资,他给我一个保证的回报,然后还有保证条款,比方说收不回怎么办。这一办法可不可行,还是要看地方能不能接受。”

  杨超强调,保险企业介入保障房建设,首先是要注意保障安全,第二个是流动,第三是有回报率。而上述债权模式他认为是最快的,也是最好、最安全的。

  杨超建议的第二种模式是股权投资,但保险公司不会控股。“但由于保障房相对来说周期比较长,回报和收益可能不是很高,因此就要考虑盈利模式,这些条件也是可以探讨的,比如对项目的评估,对未来的潜力,对退出机制以及地方的管理监督等。”

  第三个方向则是基金,通过险企间接投资的基金来间接介入到保障性住房建设,基金是有一套盈利模式的,不光是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它还可以介入周边的商业地产等其他一些可盈利的项目。

  据记者了解,杨超今年向两会提交的提案中,就建议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牵头,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及管理的相关细则。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