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保险访谈

车险无责也不能免赔 保险消费多项问题需改进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3月11日14:47

  让消费者关键条款部分签字或可降低销售误导

  主持人:像我们收到一些网友的反馈,在去年开始包括在2010年明显提升了,包括我自己去银行碰到一些老年人被推销的,他说的话很微妙,让你觉得这是一份理财产品,又能提前支取,给你演示的利率远远超过定期人民币存款的利率,如果你着急用钱,还能保单贷款什么样的。可怕的不只是保险公司的业务员这么说,而是银行大堂经理,柜员这样说,让老年人更不好分辨,发生责任以后这种责任谁来承担?

  庹国柱:我自己就遇到这种情况,因为我银行客户经理经常给我发一些理财产品的信息,有一次我去,他给我发了利息多高多高,我就去了。去了以后,他给我介绍半天,我说你这是保险产品,他说这是保险理财,我说你是银行客户经理,你给我推荐我理解的银行理财产品,而不是保险理财产品,这样的话,那我现在给你解释行不行?

  陈飞:遇到专家了。

  主持人:碰到你明白这个事,知道他推销保险的,如果你不明白就过去了。

  庹国柱:我自己签了一个保单还被误导了,我被叫去了以后,我说保险理财办理可以买,但是我一看,按照保险法你应该给我看保险条款,他就给我从电脑里调出来,我当时在那儿看,很长,我简单看一下,我说那投保年龄已经超过年龄了,我还能不能不买,他说我给你请示一下,请示了说我可以买,我的利益有没有影响?他说没有影响。嘴巴给我说没有影响。

  陈剑:口头宣传。

  庹国柱:过了十天他让我拿保单,保单拿回来一看我的利益大受侵犯,这一款产品,保单利益两块组成,一块固定的保险金额,固定收益,比如20万,另外还有一个保险金额是你的账户累计值,从保险公司拿回的保险金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固定保险金额20万,加上你账户累计值加起来。但是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固定保险金额这一块不能超过5000块,20万变成5000块了,5000块加上我账户的积值,我说我大大吃亏了,19.5万就没有了,当时我就觉得我自己觉得好笑,实际上我的利益大大受损。

  主持人:口头跟您说没有影响。

  庹国柱:实际上影响很大,这就是他们说明不实。

  主持人:给您介绍是银行客户经理?

  庹国柱:是银行客户经理,不是保险公司的人。

  陈剑:有些人银行的人对保险不了解,还有的为了规避国家对于利率的一些管理规定,嘴上说给客户更多的回报,实际上你还是要看一纸合同,发生纠纷的时候他就不承认口头的约定了,而让你看合同。

  主持人:像庹老师的经历很有代表性。这个误导责任谁来付?保险公司买单,还是银行来买?

  庹国柱:保险公司买单。

  苏号鹏:如果银行的工作人员替保险公司在做事情,这种情况之下,第一个可不可以?是他的代理人,可不可以做代理人?这是一个问题。因为这里面就会涉及到不是他个人了,是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这样的话可不可以?因为至少银行和保险是分业经营,现在为了商业利益又联合了,这种联合是不是违规?这是从程序来说。如果你对我的权利有重要影响的条款,或者对你的义务免责的条款,你是不中做了说明了,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像《合同法》就规定了对这些条款要有说明的义务,要做解释,关于合同法司法解释二有解释,有没有做说明,由你提供方来证明,如果提供不了,责任归你。

  主持人:现在保险公司很精的,会让投保人会抄一段话,你什么时候给我做了解释,我已经明白了,已经把自己的责任摆清了。

  苏号鹏:有的打印体,我已经阅读了条款,我的工作人员已经做了详细说明,但是这是合同条款组成部分。

  主持人:现在印上,还让你抄写一遍。

  陈剑:应该每一个核心条款,影响你利益的条款分别签字,你概括签,有可能我给你的时候我前面条款都没给你,只给了你后面一纸要签字的单子,你要买你就签,最后我连合同条款都没给你看,就连合同、带知情的单子都让你签了。车险他在赔偿处理这块单独加了这个条款,实际上是责任免除,但是在责任免除这一部分并没有包括,这个说明,凡是涉及到核心利益的都应该说明。

  主持人:像我们媒体跟专家说过,看条款很长,看几个关键地方,其实就是看免责条款。现在保险公司把免责放到其他条款中去了,包括我们签约过程中草草浏览,就签了合同了。

  庹国柱:合同条款授权合同好厚一本,别说十天,你还有别的事,不可能天天看,而且有些地不一定看得懂,还得请教人,这种情况下,笼统这么厚一本拿着黑体字我说看过了,你给我解释过了还不可以的,把一些要命,涉及你的利益,涉及那些免责都应该签字,这几个地方你认为核心利益的部分在那个地方应该再签字。

  陈剑:假设没有签字,没有说明,说明这个东西不影响重大,你不能作为保险给付方面限制条款。

  主持人:像现在的销售,像银行这种时间很短,大家都觉得那就是一个存款,谁去银行做定期存款,银行客户经理给我讲讲定期存款怎么回事,大家觉得是很简单的事,其实保险不是那么简单,你还按照那个给大家宣传,而且买的人还大多数是老年人。

  苏号鹏: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像庹老师说的即使银行和表现公司签有代理协议,我做他的代理人来做,如果他没有明确表明这个身份,而是表面看起来仍然好像,因为老年人不太懂,银行大堂经理给我介绍我会认为是介绍银行业务,其实这是欺诈行为,他应该表明我签的保险公司的合同,如果没有表明的情况下,这是严重欺诈消费者,就会影响合同的效力。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反馈,做推销的柜台柜员大堂经理,都是大家很信任的,大家都觉得银行是国有的,国家不会骗我,大家不愿意去保险公司,觉得保险公司是个人,是私人的。

  陈飞:保险公司也有国有的。

  苏号鹏:大家对保险公司和银行不同定位,导致保险公司为什么找银行做他的代理,原因在这里,你说到问题根本所在。

  主持人:银行拿这种消费者的信任来做一些不好的事情。

  苏号鹏:透支自己的信誉。

  陈剑:核心就是“诚信”,保险合同最大原则就是“诚信”,一个合同本身有违诚信的话,对这个行业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主持人:大家想到有一些纠纷的时候,大家往往第一反映保险是骗人的,有一些不诚信的事情,给大家留下印象,大家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觉得我被骗了,这是“霸王条款”什么的。

  陈剑:这几年保险业发展非常迅速,我们非常希望保险行业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毕竟它会解决消费者实际的一些需求,当然我们也特别希望有关的各个方面能够推动保险行业的诚信建设,能够使得行业能够有更好的基于保护消费者利益之上良性发展。

  主持人:我们也是希望不是到3.15的时候表现公司才讲诚信,而是希望我们年年日日都是像3.15期间一样,让消费者权益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应得服务得到保障。感谢各位专家做客搜狐!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