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商业保险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大有可为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9:14

   任建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监局局长):作为“社会稳定器”,商业保险是一种市场化的风险分散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具有辅助社会管理的重要功能,对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健全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方面大有可为。

  一是通过发展各类责任保险,完善群众权益维护机制。责任保险以合同方式转移被保险人的民事赔偿风险、协调相关方的利益,是一种市场化的利益协调机制。同时,其可使第三人因被保险人的侵权行为而受损时及时得到补偿,化解当事双方矛盾,维护受损方的利益,因此这也是一种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

  二是通过发展面向农民工等的商业保险,加强流动人口及特殊人群管理和服务。

  三是通过发展治安保险、社区综合保险等业务,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

  四是通过大力发展公众、安全生产等责任保险,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五是通过发展养老、健康保险,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寿险、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以及重大疾病、失能收入损失和长期护理等健康保险,满足了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障需求,提高了我国社会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