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数字金融 > 金融行业调查

投资 盘点2010年投资收益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3月10日17:29

  “在别人贪婪时我们恐惧,在别人恐惧时我们贪婪”股神巴菲特依照这一铁的纪律经历了多次经济萧条,却赚得盆满钵满。回首中国A股市场,2010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从最高点3306.75点,整体下跌18.96%,深成指跌幅高达23.39%。这半年中,投资者收益如何?投资盈亏的关键要素什么?为此,证券日报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展开了专项调研。

  本次调研,采用样本库随机抽样的方式,涉及全国26个省市地区,1222名投资者。其中男女比例为56.6%:43.4%。

  一、散户投资股票第一基金第二

  经济的发展,收入日益提高。为投资理财提供了物质基础,也进一步推动了公众投资的热情。数据显示,公众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股票、基金、债券、黄金、保险等方面,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股票。本次调查中,42%的人将股市做投资的主要方向。男性投资是股市的主力,45.8%的男性在股市有投资,而女性似乎更偏向稳健的投资,在购买保险和债券人群中,女性的比例均高于男性。

  从年龄段上看,股民的年龄分布比较平均,可见,中国已进入全民炒股阶段。在29~45岁年龄段的人群中,有三成人购买了基金产品。在家庭收入在5000~9999元的人群中,基金是投资的首选方式,收入在1.5~2万的家庭,更倾向于股票投资,收入3万以上的家庭对黄金和保险产品的投资比例要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调查表明,公众的投资方向区域分布上,存在明显差异。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为例,上海投资者中有半数进行了股票投资,北京投资中在基金、保险和债券的投资高于其他城市,其中28%的人购买了基金,6.1%的人购入了债券。广州人的投资渠道更加多样化,除了股票、基金、债券、黄金、保险等主流投资方式,9.6%的广州人选择了其他方式进行投资。(图1.5.1)

(图1.5.1)
(图1.5.1)

  二、半年盘点赚钱的人不足两成

  09年以来,国家频繁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宏观经济逐步企稳。然而,投资市场潮起潮落,似有看不见的手在推波助澜。上半年,上证综指从年初的3289点飞流直下800点。很多机构曾预期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将迎来一波行情,但股指从4月中旬起开始急转直下。不少投资者深陷其中。40.6%的投资者坦言“赔钱了”,28.3%的人觉得盈亏不明显,11.4%的人对投资盈亏状况还未仔细测算。承认赚钱的人不到两成。(图1.5.2)

(图1.5.2)
(图1.5.2)

  在投资盈亏方面,感觉赚钱的男性为24.6%,女性觉得自己赚钱的仅为12.7%,而感觉赔钱的比例高达40.3%。在对投资收益没有明显判断的人群中,女性的比例也高于男性。从年龄段上看,26~28岁人群感觉自己赚钱的比例较高,感觉赔钱的受访者中,以31~35岁为主。在北京和上海的投资者中,表示上半年赔了的占多数,广州投资者中有38.3%的人觉得投资盈亏不太明显。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对社会经济的感受也更加明显。本次调查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感觉赔钱的居多。有近四成的准夫妇认为自己赚钱了。从年龄段上看,26~28岁人群感觉自己赚钱的比例较高,感觉赔钱的受访者中,以31~35岁为主。

  三、散户盈亏取决于政策和资金

  散户投资赚钱赔钱的原因何在?入市时机、基金持仓情况、保险产品选择位列三甲。数据显示,51.3%的投资者认为是股市入市时机,25.7%的人觉得,基金持仓情况较为关键。认为保险产品选择非常重要的人占总比例的8.8%。

  数字100公司的分析师认为,管理层将通过货币政策的微调影响市场资金,因此,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将成为决定股市走势的关键。而且,股票与基金市场存在着联动性。在政策影响下的资金流动将持续影响中国投资市场。散户们要想“扭亏为盈”,除了关注基本面和技术面以外,更应该根据政策的走势把握市场节奏,进行高抛低吸波段操作。贸然锁仓、割肉都会导致进一步亏损。(图1.5.3)

(图1.5.3)
(图1.5.3)

  四、赚钱没赚钱的都在观望

  对于下半年股市的走势,公众普遍认为不会大起大落。其中34.4%的人觉得目前股市已经见底,下半年将逐步回升。另外,有24.3%的人认为,窄幅震荡是下半年的主旋律,但是个股会有机会。认为股市将继续下探的人占两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2500点左右对应的估值已经较有吸引力,这一区域应成为散户决定加仓参与反弹的重要理由。市场可能已进入筑底阶段,一旦管理层释放利好消息,将是反弹开始的信号。

  当问及下半年投资策略时,超过四成的人表示,将看政策变化再决定投资品种。另外还有23%的人相信“现金为王”,决定“持币休息,暂时不做新的投资”。16.1%的人决定买证券投资基金。另外,还有15.6%的人将逐步增仓股市,这与决定购买黄金和债券的人比例相同。

  调查显示,上半年投资收益的不同,也对投资者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产生了影响。没有赔钱的投资者中,39.1%的人表示将观望一下,看看政策走势。没有赚钱的投资者中,观望的情绪更加明显。同时,在决定持币休息的人群中,没有赚钱的投资者比例也高于没有赔钱的投资者4.2个百分点。(图1.5.4)

(图1.5.4)
(图1.5.4)

  有专家认为,相对于欧美的成熟市场,中国股市还很年轻。上半年的持续下跌使得广大投资者无所适从,更加放大了贪婪和恐惧的人性弱点。机构投资者虽然在资金和话语权上占有明显优势,但是在贪婪与恐惧面前,他们的表现和散户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普通投资者要想获取良好的收益,无论投资品种与金额的大小,保持良好心态,紧跟政策顺势而为才是关键。

  海外投资 从“宝”变成“草”

  几年前,投资海外的基金深受国内投资者追捧,然而海外市场的跌宕起伏以及首批出海QDII业绩不佳,使得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印象渐渐从“宝”变成了“草”。近期欧美经济复苏显露端倪,投资海外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如何看待投资海外的基金?如何帮助投资者重新建立投资海外基金的信心?

  一、基金投资者想打“持久战”

  据了解,目前,基金与股票是公众投资的主要渠道。本次调查中,71.9%的人购买了基金,其中男性比例超过六成。总体上看,超过半数的人将基金视作长线投资。54.5%的人表示,打算长期持有。不过也有9.4%的人表示,自己投资基金的习惯属于追涨杀跌式:做短线。32.3%的人表示会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产品与操作时机。可以看出,国内投资者经过金融机构的长期教育,和近两年“过山车”式的行情,已趋于成熟。“持久战”成为基金投资者的主要策略。不过,“放长线钓大鱼”的过程中,如何分散风险,则是对投资者的一大挑战。(图1.3.1)

(图1.3.1)
(图1.3.1)

  二、超三成公众希望进行海外投资

  随着全球经济逐渐转暖,海外投资因其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合理配置全球资产的特性,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当问及“听到海外投资时,你闪过脑海的念头?”时,36.1%的人觉得,需要深入了解风险收益比例。33.1%的人则非常积极,希望抓住机会进行尝试。这些人以41~49岁年龄段为主。从职业角度看,企业所有者(董事、合伙人、创业者)的投资需求非常强烈。这类人中,有37.1%希望尝试海外投资,不过也有22.9%的人觉得中国市场发展挺快,不需要投资海外。在收入稳定的公务员中,希望进行尝试和有兴趣深入了解的人超过了七成。而在普通员工群体中,持相同看法的人也达到了77.2%。看来海外投资对于国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奢侈品,随着市场的成熟,将会由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全球化的指向标下积极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图1.3.2)

(图1.3.2)
(图1.3.2)

  三、海外投资公众首选国内基金

  如果要进行海外投资的话,您会选取何种方式?58.6%的人表示,将选择通过国内发行的基金投资海外知名基金。这部分人以受过大学教育的白领为主。不过,在硕士及以上教育背景的人群中,35.3%的表示“有自己的渠道,可以直接投资海外”。从年龄分布上来看,倾向于通过国内基金投资海外的人,年龄段集中在31~49岁。月均收入6001-8000元的人群中,有67.9%的人表示将选择国内发行的基金投资海外知名基金。有经验的老基民,选择国内基金进行海外投资的比例,是未购买过基金人群的近两倍。可见,国内发行的海外投资基金是公众进行海外投资的首选。

  有专家认为,目前国内能够直接进行海外投资的人还是少数,在投资渠道的选择上,国内金融机构除了网点分布广泛,更重要的原因是投资门槛比外资银行要低很多。据了解,目前国内已出现了1千元的FOF基金,相对于最少投入数万,多则数百万元的外资银行境外理财产品,更适合国内投资者的口味。(图1.3.3)

(图1.3.3)
(图1.3.3)

  四、公众对投资海外的基金缺乏了解

  虽然公众对海外投资兴趣浓厚,但是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其中的奥妙?调查表明,公众对投资海外的基金了解不足。有37.5%的受访者希望了解现在“出海”的基金与之前的产品有什么不同,另外,还有26.6%的人觉得现在海外投资基金挺多,不知道该选哪个好。在老基民中有近五分之一的人不知道如何选择海外投资的基金,在未购买过基金的人群中这一比例达到了33.6%。(图1.3.4)

(图1.3.4)
(图1.3.4)

  对这类基金产品缺乏了解,导致了公众在是否购买“投资海外的基金”的问题上,发生了分化。有35.6%的人采取了回避的态度,认为“投资海外的基金之前业绩平平,看看再说”,33%的人满期待,他们觉得新产品吸收了前期的经验与教训,例如FOF类型基金更加适合长期投资。当问及“对FOF基金(基金中的基金)的印象时”41.2%的人觉得这种产品“可能风险较小,收益有限,不是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但实际上,今年,最好的FOF产品收益超过65%,表现最差的FOF业绩发生亏损。

  与开放式基金相比,FOF产品实际上就是帮助投资者一次买“一篮子基金”的基金,通过专家二次精选基金,能有效降低风险。在振荡行情中,优势更为明显。比较适合惧怕股票和基金市场的高风险,又想从中分获利的投资者。不过,FOF在投资中不可能全部投资股票型基金,需要配置一定的货币或者债券型基金,收益肯定没有股票型基金的收益高。而且FOF投资的是基金,基金本身也要收取手续费和管理费,所以投资FOF产品存在双重收费的问题。另外,FOF的开放期由券商主导,有的是一个季度开放一周,有的是一个星期开放一日,其他的时间就无法买卖。对于短线投资者需要尤为注意。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购买FOF与相关海外投资产品时,根据需要深入了解各种产品的特性,以及汇率波动的影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风险偏好进行资产配置。调整好心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投资中的损益。

  

  市场调查下的投资行为

  现代行为金融学把人作为研究的焦点,这十分符合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的现状。中国的股市,长期要看基本面,短期要看政策面,但决定投资业绩的要素却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缺乏对投资者这个市场微观基础的细致了解,就不可能深刻地理解中国资本市场真实的生态环境。数字100公司的调查为我们深化这一方面的认识提供了鲜活的材料。

  我们在这个调查中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说,投资者的性别、收入及所在的地域都显著地影响了投资决策。我们看到,男性更倾向于投资于风险较高的股市,而女性则更多地投资在债券和保险这样风险较小的固定收益产品。家庭的收入水平与所能承受的风险水平呈倒U型关系,在家庭收入小于1万元的时候,基金是主要的理财手段;当收入增长至1.5万~2万时,风险偏好显著增强,股票将进入家庭投资的视野;但是如果收入再度提高的话,投资者风险偏好重新减弱,又以保值而不是增值为目的,比如购买贵金属。当然,地域也是重要的区分因素。我们之前认为,在金融演进的程度上,南方强于北方。调查结果也确实如此。我们看到北京居民购买低风险资产的比例要上海、广州两地的居民。在北京居民尚不能接纳外汇交易的时候,广州等地的居民已经将外汇当作重要的投资渠道了。

  这样一些现象对于理解资本市场的逻辑以及证券从业人员开展工作都有很直接的帮助。比如我们可能会主观地认为居民收入提高后,股市可能更加繁荣。可是这个调查告诉我们并不一定如此。因为可能主要的高收入人群都会投资于黄金和保险这样的市场。对于证券从业人员来说,募集外汇资金就比较愿意到上海、广州进行而不是北京了。

  散户的认识似乎要比通常的想象要更加正确一些。我们对A股四月份的下跌记忆犹新。实际上在这样的行情中很难判断正确地判断底部。但是现在看来,将近三成半的散户已经明确地判断出下半年要触底反弹,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当然,要不要投资海外市场还是一个值得商榷的话题。因为以目前QDII的业绩来看,无论是FOF,还是单纯的投资基金,仍然无法胜任全球化的投资运作。

  今年是A股20周年纪念日。展望下一个2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发生剧烈的变化——市场规模更为庞大,投资标的更加丰富,资本的国际化程度会更高。相应地,投资者的行为也会发生很大的转变。数字100公司会将这个调查继续做下去,做精做细,创立品牌。这一定会是一件有益于自身,同时也十分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杨友才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金融事业部研究经理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