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杨超为养老产业细算“三本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雪艳
2011年03月10日09:27

  3月9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养老产业发展涉及“三本账”——政治账、民生账、经济账,需要各方广泛关注。

  “春节前夕,慰问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看到有些老同事

为照顾病中的老伴而力不从心,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我想,这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不确定的,但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杨超用饱含感情的语气开始了他的发言。“中国许多事情都在改变,但有一件事情难以改变:老年人占比越来越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望,但有一个愿望是我们共同的:希望老年人生活得越来越好。我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搞企业就得算账,我给我国的养老产业算了算账。”

  杨超给养老产业算的账涉及三个方面:政治账、民生账和经济账。他表示,从“政治账”看,发展养老产业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200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67亿,占总人口的12.5%。预计2000—2025年老龄人口年均增速达3.3%,2020年约占总人口的18%,2050年占比将超过30%,这意味着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形成的‘四二一’家庭结构,届时我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养老压力和挑战。解决养老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占社会1/3比重人群的和谐稳定,还会影响到家庭进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杨超表示,从“民生账”看,发展养老产业能扩大社会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二五”期间,每年城镇就业人口供给达2500万,如果按照经济增长8%的速度估算,实际能提供就业岗位1200万,存在1300万的就业缺口。“养老产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根据国外经验初步估算,2010年、2020年和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从业人员可能从2000万人增加到4000万人和7800万人,提高就业率约2%以上。如果按照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3:1的比例配备,‘十二五’期间,仅此一项就能增加就业1000万人。因此,发展养老产业有助于提升社会整体就业水平。”

  算到“经济账”,杨超表示,发展养老产业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养老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环境友好、健康可持续等特点,涉及看护护理、医疗康复、金融、旅游、文化等20多个行业,并对上下游产业如建筑、钢材、水泥、机械等有明显的带动效应。“按照未来20年我国GDP年均增速保持7%、老年需求稳步增长、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等假设,参照国外经验数据,构建模型进行测算的结果表明,2010年、2020年和2030年,我国老年产业规模有望从近1万亿提升到8万亿和22万亿,老年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可能从6%左右提高到12%和15%左右,对GDP的拉动作用可能从3%提高到6%和8%。”

  关于目前我国养老产业的现状,杨超用“作坊式、规模小、服务差、配套弱、投入少、无标准、缺监管”总结了其中的问题。他表示,要推进养老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并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引导长期性资金投资养老社区建设、加大对养老产业的监管力度、规范养老产业相关标准。

  杨超还表示,投资养老社区存在着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在国家财政拨出部分资金的同时,引导社会资金特别是长期性资金投资养老产业,一方面创新养老产业发展的融资手段,另一方面开辟社会长期资金的有效投资渠道。

  “发达国家对于养老产业有严格的监管政策和较高的检验标准,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对养老市场予以规范,对于养老机构的医疗保障、医疗护理体系也没有资质认定和监管,导致市场处于一种不规范状态,老年人难以得到有效的养老服务。”杨超表示。

  杨超还建议国家根据老年人养老需求的差异,尽快研究并出台养老产业的准入标准、养老社区的建设标准、运营管理标准和动态评估机制,保障养老产业科学规范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