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提案获保监会认同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9日09:20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公布今年的提案,建议利用保险资金支持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发挥保险资金改善民生的作用。在具体做法上,他提出可以由保险企业设立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专项基金,政府对项目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政策,同时 ,建议允许保险资金通过基金、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投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3天后,和这一提案的相关的消息反馈出来。3月6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团开放日活动时透露,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项目建设将会在上海展开试点 这意味着在今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中,将增加保险资金作为来源,也意味着本届政协委员马明哲的提案与保监会开放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思想趋于一致。

  “关于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呼声和意见,其实保险公司在很多场合都有表达,已有一定的舆论基础。”中国人寿人士告诉记者,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过少、过窄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保险公司。这些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很多投资领域进行过考量,保障房领域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中国人寿集团总裁、全国政协委员杨超的提案,也是关于保险资金如何参与保障房建设的,而且两人的意见趋于一致 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及管理的相关细则,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虽然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没有法律障碍,但保险资金的使用还要维护投保人的利益,因此防范风险仍然要排在第一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准入规则,并准备选择上海作为试点。“鉴于低风险、稳定回报的考虑,试点地区应该会尝试小比例放开,而各地保障房需求量大,建设资金相对紧缺的现状,将推动细则尽快出台。”该人士分析。

  记者 潘玉蓉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