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DQ与美团网团购纠纷一波三折 美团网CEO称或起诉

来源:上海商报
2011年03月07日14:41

  12003名团友本来还在为以29元“抢”到了价值50元的现金券而沾沾自喜,但还没消费,商家就官网公示此团购活动无效。知名冰激凌企业DQ与美团网在沟通了两天后,前者突发公告称协议为假,合同公章系伪造。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美团网只能以“倒贴”的方式决定启动“先行赔付机制”,一次性向会员返还50元至其美团账户,并表示有可能借助法律手段解决此事。

  万人捡便宜 商家不认账

  上月28日,团购网站美团“29元价值50元的DQ冰雪皇后现金券”的活动结束,网站显示共有12003名团友“抢夺”成功,但同日商家DQ上海适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即在官网公告活动无效,接着引发了DQ与美团网持续三日的“征战”。

  据悉,美团推出的12003份交易为价值50元的5张10元面值现金券,该券使用范围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等地,现金券使用截至6月30日,上海买家可以在网站指定的6家分店进行兑换。同日,DQ却在官网上严正声明“未与其他任何第三方合作团购”,并称“团购类网站、美食类网站、购物类网站的个人、组织所发布的关于团购"DQ冰雪皇后现金券及产品券"活动信息均与我公司无关”。

  对于DQ发布无效声明,美团网则回应是对方应付不了渠道商的压力,只好挂公告。但券还是可以用的。而DQ方面之后做出回应称,公告是因内部沟通不力导致,表示会撤销无效公告。

  协商无果 美团先行赔付

  原本这场风波被认为通过双方沟通会很快平息,但美团网就“万人团购遭声明无效”一事发表声明,并出示了与DQ的合作协议后。前晚DQ在官网上发出公告,称美团网出示的合作协议系伪造。美团网也随即发声明不认同DQ方,并出示了打款证明,但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决定启动“先行赔付机制”,一次性返还50元至12003个美团账户。

  DQ最新的公告称,上海方面并没有与美团签署合同,之后北京总部电邮了一封扫描协议,但为假协议及无效协议,合同章为伪造。美团网出示的一份合同则显示,双方于2月26日签署了合同,合同内容为DQ冰雪皇后现金券,美团网保证最低消费5万张10元现金券,总额为50万元。备注中标示,就此次团购美团已向DQ支付100万元预付款,多则用于下次抵扣,少则团购结束后由美团网补差价。记者注意到,在美团网出示的打款证明上,一笔100万预付款的打款时间为1月28日,收款人为“上海适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即DQ方。

  “自事件发生变化以来,我们一直在跟DQ方面做沟通。”美团网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件之初,双方就开始协商解决,但不能理解DQ方面再发声明称合同造假,合同伪造已关乎法律,美团网愿意与DQ再次协商解决此事。若沟通无果,也将考虑借助法律手段。

  网民之声 预付款缺乏保障令人忧

  生活消费电子商务平台口碑网日前针对网民进行的生活消费调查结果显示,预付费和团购被消费者诟病最多,其中,交完钱后消费反而没了保障成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头刺”。有7成以上的网民认为,预付费、团购等消费形式中最大诟病来自于“预付资金风险”。

  据悉,共有2883名网民参与“网民生活消费调查”,其中6成以上对预付费采取观望态度,主要担心的是预付费中存在的“预付款缺乏保障”问题。调查显示,参与预付消费次数越多的消费者,对此类消费的关注频率越低,消费内容越单一。

  另外,在参与过团购的网民中,仅有不到三成网民表示曾与商家或网站商讨过退款问题,七成用户不知道该找谁,用什么渠道退款而选择放弃退款。在三成参与退款协商的网民中,成功退款的仅不足5%,另有95%消费者因各种原因放弃了退款。而在选择不能退款原因中,商家退款条款不允许中途退款、中途退款扣费问题损失很大两项占7成以上,另外还有3成左右网民表示退款过程太麻烦,太牵扯精力。

  有网民建议,呼吁商家或者网站能先提供一笔保障金专项用于“消费担保”,或者使用类似于淘宝“支付宝”的支付方式,第三方支付以保证资金安全。

  商报记者 周洁

(责任编辑:丁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