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收藏

艺术品市场乱花渐欲迷人眼 “赝品”占了半边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16:11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说过:“艺术品作为消费是人生的顶级消费品,作为投资也是顶级风险的投资品。”虎年收藏市场的高回报率不仅全面点燃了广大藏家的热情,也让很多门外汉蠢蠢欲动。但专家提醒,在浮华繁荣的背后,艺术品投资市场存在不少“陷阱”。

  在2011亚洲艺术品博览会上一些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市场机制尚不完备,国内画廊、代理人的体制远不健全,加之社会诚信度过低,使得假冒伪劣品盛行,国内书画市场一直处于无序状态。

  “赝品”占了半边天

  《收藏家》杂志资深编辑李明宇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人参与收藏,但有一些人确实带有投机心理,他们既没有对当代艺术进行过系统研究,也没有研究过艺术史,只是认为购买一幅作品放置一段时间后卖出会获得很大的利益。而抱着这样盲目心态的投资者,很容易买到“赝品”。

  收藏家协会专家侯斌先生直言,目前在市场中存在的最严重的负面现象是拍卖市场出现假拍品和假拍拍品,艺术品市场急需政策规范市场秩序。“艺术品投资最主要的风险是鉴定风险,艺术品真伪难以鉴定,行家有时都会看走眼。”侯斌无奈地说,“这不是危言耸听,市场上"赝品"数量都快赶上真品了。”

  雅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拍卖市场中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在古代书画屡创高价的带动下,大量各个历史时期、各种艺术质量、真赝混杂的古代书画作品纷纷入市。蜂拥而至的营销状况,使拍卖行根本无从做出严格细致的鉴定,购买方在信息爆炸的状态下,也无从做出理性审慎的选择和判断。

  侯斌表示,目前拍卖行只是负责从藏家处征集拍卖品,虽然一般而言,拍卖公司会组建专业的鉴定团队,雇请鉴定专家对征集来的艺术品进行鉴定,但是由于艺术品的鉴定过程复杂,而且鉴定结论通常是主观的,拍卖行即便是聘请了专家,也不能百分之百地确保拍品为真品。这一行业默认的风险不仅存在于拍卖行,在整个艺术品市场都是存在的。

  火眼金睛辨真伪

  在这样一个“鱼目混杂”且拍卖行对艺术品真假不承担责任的情况下,要想买到真品,很大程度上依靠买家的眼力,现在“泥沙俱下”,自然大大增加了买家“打眼”的可能性。

  对此,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止一次地呼吁学术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完善以及诚信经营的理念,以使艺术品投资者不辜负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使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侯斌提醒艺术品收藏者,参与艺术品拍卖是一项投资行为,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根据我国《拍卖法》规定,拍卖公司如果在事先发表了声明,表示不能确保拍卖品的真伪和品质时,藏家就必须要承担起拍卖过程中的真伪风险。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竞拍人更应该在拍卖预展时充分地调查和了解拍卖品的真伪和品质,在拍卖过程中对自己的竞价行为负责。成交后,如果能在21天内提供鉴定证明作品为赝品,竞拍者也可以要求撤销交易。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报告还表明,预计2011年将持续有一些深藏多年的珍稀艺术品为高价所诱,继续流入市场。收藏专家提醒收藏爱好者,应冷静下来细细揣摩,艺术品收藏和投资不能单靠一时的热情,而是要提高自身的文化功底、鉴赏能力和市场分析能力,做到心中有数,不随波逐流。行家也要调整心态,如何利用自己的收藏知识为艺术品收藏市场服务,也是值得深思熟虑的。

  收藏者该如何对待如此乱象丛生的艺术品市场呢?广州市文物总店鉴定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曾土金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告诫准备在兔年入市的广大投资者:“心态一定要平和,买艺术品要买自己喜欢的,而不是买最赚钱的。要有风险意识,对于不好把握的艺术品,尽量找专家把关。”

  艺术品由于流通性不如房地产和股票,所以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要多分析,多关注和研究艺术品的内在价值。

  作者:回旭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