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 银行家动态

吉晓辉:建议允许银行委托非银行网点办金融服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02日10:02

  中国移动400亿元入股浦发银行后,双方希望在移动金融领域打开合作局面,然而,在现有市场和监管环境下,无疑仍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向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递交提案,呼吁加快发展移动金融、推动金融普惠,包括建议给

予宽松的监管环境,允许商业银行委托非银行网点经办或代理金融服务,例如:允许商业银行和通讯运营商合作开展手机汇款、取现等业务;允许商业银行借助通信运营商网点办理手机汇款、取现业务等。

  手机支付困境

  “移动金融能够借助无线通信技术和手机的高普及率,弥补商业银行实体网点不足的问题,满足边远地区民众的金融需求。”吉晓辉认为,当前我国移动金融发展面临体制和环境制约。

  首先,市场尚待培育。受经济发展不平衡、消费习惯差异及宣传普及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对移动金融服务优越性了解不够,消费市场有待培育。另外,手机终端成本较高、界面操作复杂,也阻碍移动金融业务推广。

  其次,政策有待突破。目前银行、电信分属不同的监管体系,按监管要求,银行无法借助移动通讯公司网点向客户提供手机汇款、手机取现等业务。

  “而国外成功的经验表明,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有利于促进移动金融业务快速普及发展。”吉晓辉表示。

  再次,应用环境和配套设施不足。目前,移动金融在交通、教育、水电煤气缴款等公共事业中的普及范围较小;接受移动金融服务的厂家商户尚待培养,终端POS机投放严重不足;客户对移动金融的安全性尚存疑虑等。

  吉晓辉所提的问题,也正是中国移动和浦发目前战略合作所面临的困境。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为手机用户开发推广手机钱包、手机金融软件、手机支付安全解决方案等,并合作或探讨公共事业缴费、充值结算、手机汇款等多项手机支付应用。

  一位接近浦发的银行人士分析,中移动拥有近5万个网点,浦发在未来的网点规划方面,希望实现网点资源的分享。但双方合作开发的产品,例如借助移动网点向客户提供手机汇款、手机取现等业务,可能与现行监管要求相悖。

  上述人士透露,由于移动金融领域存在诸多争议,央行支付结算司、工信部、银联、运营商等在去年下半年曾讨论过手机支付标准和商业模式的相关问题,但目前未有统一意见。

  呼吁政策突破

  对此,吉晓辉提出三条建议,除了加大对农村边远地区发展移动金融业务支持力度,他认为要创造宽松的监管环境,实现手机汇款、取现等方面的政策突破。

  他表示,手机汇款、取现业务是移动金融的基础内容,在边远地区民众和外出务工人员中市场广阔。为使其享受便利、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减轻商业银行网点不足的服务压力,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委托非银行网点经办或代理金融服务。

  同时,建议考虑有条件的商业银行,试点开办面向农村用户的手机小额信贷业务,探索并逐步推进全国金融普惠进程。

  吉晓辉还建议,要加强配套建设,降低移动金融运营成本。例如通过市场推动,政府引导,大力推广移动金融的行业应用,比如交通、教育、水电煤气等公共事业缴费的应用;还要鼓励运营商、银行机构和其他第三方公司积极布设POS机等商户受理终端,为移动金融营造良好的商业应用环境等。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运营商还不能参与布设POS机等终端。

  “收单环境需要改善,Visa全球有三千万受理点,目前我国才两百万,原因是发卡行、收单机构和银联按照7:2:1分成,银行不愿意布POS,还不愿别人布POS,这个商业模式不合理。”上述银行人士说。

(责任编辑:聂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