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黄金现"抢购潮" 通胀预期下缘何成为"香饽饽"?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25日08:56
  近期,不少地方出现黄金“抢购潮”。在一些黄金产能大省,排队抢购黄金,甚至断货的现象已“不足为奇”。在黄金消费热持续的同时,国内黄金价格也一路看涨。

  “作为投资者,要把握机会,从资产的膨胀与货币的贬值中做好对冲,避免货币资产大幅缩水,这应是基本底线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如是说。在当前通胀预期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黄金等兼具投资和消费价值产品的消费增加是一大趋势。

  抵抗通胀资产保值黄金成为“香饽饽”

  我国今年1月CPI同比涨幅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增幅仍然达到4.9%,接近5%,显示当前通胀预期仍然强烈。而此轮物价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拉动,农产品(18.13,-0.16,-0.87%)价格尤其是蔬菜鲜果价格的上涨,直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容易助长普通百姓的通胀预期。“如何抗通胀”也成为人们资产保值增值必然面临的问题。

  肖磊认为,房地产市场历来是投资市场最好的抵抗通胀的“硬资产”之一,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最好的投资周期似乎已经“临时”结束,在股票市场没有被大多数“资金”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其他商品市场必将成为承接更多货币流动性的场所。

  “商品市场目前来看是对抗通胀的一个重要阵地。”肖磊说:“通胀的表现就是物价上涨,而你持有物,通胀对你就有利,至少可以安心一些。”在这一背景下,去年“蒜你狠”、“姜你军”的出现,显示出部分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商品市场。然而,葱姜蒜等商品,虽然价格高企,目前看是供不应求,但明年就有可能产能过剩,供大于求。风险性较大,因而抗通胀的能力也不是很强。

  肖磊认为,生产和供应周期越长的商品,抵抗通胀的能力就越强。自2002年中国政府开放黄金市场以来,黄金价格平均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上涨,究其原因,除了全球性货币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主要还是黄金市场的供应有限、生产周期较长的缘故。全球每年的黄金产量比较稳定,增减幅度不足5%,想大幅增加其产量,需要最少五、六年的时间,所以供应量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价格运行周期相对稳定。除了黄金市场,众多资源类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

  对于人们来讲,持有黄金无疑是抗通胀的一个很好选择。肖磊说:“自2002年中国黄金市场开放以来,黄金价格从六十多元每克涨至现在的三百多元每克,每年的平均上涨幅度超过了15%,与中国广义货币(M2)增量有所接近,远远跑赢了CPI,也跑赢了GDP。”

  此外,中国消费者一向“买涨不买跌”,黄金价格上涨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黄金“抢购潮”的出现。

  国际金价发力需求带动国内金价上升

  随着黄金“抢购”的出现,国内黄金价格也出现上涨。有人因此把这一现象归结于我国近期推出的严厉房市宏观调控造成资金流向黄金市场,从而推高黄金价格。然而,专家表示这种说法过于片面。

  当然,为了抑制投资型需求,我国近期加大了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砝码,“限购限贷”诸多举措的出台将会发挥“挤出”效应。退出房市的资金,也有可能进入黄金市场。然而,这并不是推动金价上涨的主因。

  我国黄金市场并不是孤立的,国际金价的波动影响我国金价的走势。从目前的国际金价来看,由于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带来不断增加的避险性需求支撑,国际金价延续此前上涨势头,再次站上每盎司1400美元的高位。从而也给国内黄金市场带来金价上涨的预期。

  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张炳南认为,近期黄金遭到抢购以及金价的上涨,一方面有部分国家政治局势动荡的因素,而全球黄金需求的连创新高,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才是主要因素,另外,各国央行在2010年自21年以来首次成为黄金净买家,也成为推高黄金需求量和价格增长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黄金协会刚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的金条和金币市场的需求量上升70%,达到179.9公吨,超过了美国和德国,成为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黄金市场。

  通胀预期不减金价新高似乎“司空见惯”

  肖磊表示,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货币的发行量迅速增加,中国得益于庞大的投资消费及出口能力,基本保住了GDP的高速增长。然而,就在全球经济从美国次贷风暴当中显著复苏之际,2009年末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次袭击全球市场,各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只能“变本加厉”,以至于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要通胀预期还在,黄金价格的新高似乎已“司空见惯”。今年市场普遍预计我国通胀预期仍然不小。肖磊认为,中国的物价已经不能简单地站在中国范围内理解和判断,2011年全球需要面对的首先是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全球自然灾害频发,汇率问题争议加剧等问题。

  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对中国农业及农产品价格的影响会一直持续,这不是靠政府补贴就能解决的问题。在中国没有定价权的情况下,依赖进口的铜、棉花这类商品价格的上涨似乎都是一种必然,以原油、铜、棉花这三类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的农产品类价格、工业类产品价格及其他消费类产品价格均难以控制。2011年第一季度各类产品提供商首先要面临成本居高的风险,再加上国际热钱的“不定向”流入,输入型通胀压力2011年依然存在,并难以控制。

  通胀是一个大背景,是一个长时间无法摆脱的货币现象,黄金价格的长期走势跟其他商品一样,会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中继续前行。但短期价格的波动无法用公式去预测。记者庞东梅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