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民航局谈“航班延误”:受空域资源及天气影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4日11:35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中新网2月24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了“航班延误”问题。他表示,中国民航的航班正常率与世界平均水平差不多。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主要受到航空空域资源紧张以及极端天气的因素影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介绍中国民航“十一五”发展和“十二五”展望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家祥在回答记者有关“航班延误”的问题时表示,关于航班延误问题,对旅客出行来说,航班第一需要安全,第二需要顺畅,就是正点。航班正点率的问题也是消费者关系到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国家航空的主管部门,将会采取积极措施来提高航班正常率,提高民航的运营水平。

  “现在世界航班正常率平均水平大约在80%左右。中国民航的航班正常率水平在“十一五”期间即前五年大体上与世界平均水平差不多。”李家祥说。

  李家祥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好于世界平均水平。对于航班的正常率,作为民航局管理过程中的一个指导思想,航班正点首先要服从航班安全。“十一五”期间,中国民用航空航班百万架次事故率是0.1,美国是0.16,欧洲是0.15。

  李家祥说,去年航班正点率是75.5%,“十一五”期间前四年都在80%以上,唯独去年下滑了,大家也感受到航班正点率出现了需要改进的问题。造成去年航班正常率下滑的原因,首先在于中国航空发展快,航空空域资源紧张,在一些重大枢纽机场,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特别是北京,航班在始发点的时候排队现象增加。由于航班量的增加,航空公司在运营管控方面进一步科学优化,在增加航班的正常性方面加大了工作量,因此也影响了航班的正常性。

  此外,近两年来,特别是去年,极端天气增多,这种极端天气给航空的安全带来了影响。此外,还有其他原因,例如一个是空域空管原因,一个是航空公司的原因。

  “这几大原因中天气是很难把握的,现在能够把握、改进的是要在空管的管理和航空运营顺畅上下功夫,要在提高航空公司的运营上下功夫。大家知道,去年民航局关于航班的正常性采取了8条措施,我们准备下周召开一个关于航班正常性的专题会议,来进一步推动航班正常性的工作。这其中包括对机场的流量进行科学评估。你的机场到底能够起降多少架次,不能由某一家、某一个人说了算,要有一个科学的数据,这个数据评估以后一些机场的容量可能会增加,这对提高航班的正常性是有好处的。”李家祥表示。

  李家祥表示,对航空公司运营的整个流程要提出进一步的标准和监控,包括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某家航空公司在某条航线上,航班延误超过了多大比重,可能暂停它在航线上的运营。一旦出现航班延误,应该采取积极举措,尽快恢复正常,同时对延误的航班包括旅客的切身权益给予保证。

  “今年1月份航班正常性比去年有提高,提高了6个点,今年一月份航班正常性达到81%,是因为去年我们采取的措施起到了作用,包括北方和中原地区的干旱也有关系,下雨少了,天气影响小了,所以航班的正常性就高了。下一步我们还会采取积极措施,使航班的正常性有进一步的提升。 ”李家祥表示。(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